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11-13 14:33 来源: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字体:[ ]

一、《意见》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出台的?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带动了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并作出总体部署。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加快推进江苏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赋能江苏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助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意见》。

二、江苏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以建设数字经济强省为战略目标,全力打造“四个高地”: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数字技术创新高地、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发展高地、未来引领力的数字社会建设高地和全球吸引力的数字开放合作高地。

三、江苏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主要实施六大工程:

1.数字设施升级工程,重点建设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信息基础设施,以及传统基础设施深度应用数字技术转型升级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

2.数字创新引领工程,强化释放数据资源新动能、增强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和提升数字产业新能级,为构建数据驱动发展新方式、形成数据驱动发展新形态创新赋能。

3.数字产业融合工程,提出推进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发展数字化生活和服务业、加快农业数字化融合发展,力促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着力培育产业融合发展新动能,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

4.数字社会共享工程,聚焦提升政务服务数字化水平和深化民生领域数字化服务,构建普惠共享的民生服务体系,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5.数字监管治理工程,聚焦打造政府数字监管治理新模式,着力构建多方共治监管机制,提升政府监管数字化水平,压实互联网企业管理责任。

6.数字开放合作工程,重点从推进省内区域协调发展、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提升国际交流合作三个层面,提出加快构建我省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

四、发展数字经济有哪些保障措施?

《意见》提出六条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由省领导担任召集人的江苏省数字经济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各设区市参照省联席会议架构完善本地区组织推进机制,加强统筹谋划和系统推进。组建数字经济发展专家咨询委和研究智库,为数据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二是强化政策支撑。在税费、用地用电、资金等方面加大对数字经济领域重点项目和企业支持力度,谋划实施一批重大示范工程,创建一批示范园区、示范平台和示范企业。三是完善法规标准。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探索地方立法,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标准规范制定。四是加大网络安全保障力度。加大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力度和可靠性保障,强化工业信息安全防护体系、网络安全预警体系建设,强化各部门的安全情报共享和应急处置联动。五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谋划制定数字人才发展规划,支持高校开设数字经济相关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提高人才引进力度,优化就业、培训和社保政策,鼓励创新创业。六是加强统计监测。加强数字经济发展运行情况统计监测分析,构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统计体系。


关联阅读: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