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经济大省的战疫叙事
时间:2020-11-20 08:10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深秋后,漫山遍野的红叶和金黄灿烂的银杏,在江苏大地上描绘出属于这个时节的斑斓。暖阳下,街道上车水马龙、人头攒动,工厂里机器轰鸣、生产繁忙,校园里不时传出琅琅读书声……处处涌动着生机与活力。

此刻,回望年初,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让人难以忘怀。

这是生命至上的铿锵誓言——不惜一切代价救治,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江苏交出“全治愈、零死亡、零感染”的出色答卷。

这是人民至上的生动实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跟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以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为8000万江苏儿女牢牢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这是守望相助的无边大爱——尽锐出战,派出“最硬龙鳞”,驰援武汉、驰援黄石、驰援黑龙江、驰援吉林、驰援新疆……展现挺身而出、义无反顾的江苏作为;疫情全球蔓延,运送一批批紧缺物资、进行一次次视频连线、派出一个个援外医疗专家组,尽己所能,扶危济困……彰显命运与共、大爱无疆的江苏担当。

在回眸中展望,在致敬中传承。真诚关怀每一个生者、衷心尊重每一个生命、全力拯救每一位病患,抗击疫情中闪耀的人性光辉,依然继续传递着温暖和力量。

倾尽全力,不惜一切代价挽救生命

1月22日,发布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月24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江苏,正式进入战“疫”时间。

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这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没有比救治生命更紧要的事!

一切以挽救生命为重——

关口前移,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江苏调集全省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尽最大努力救治每一位患者,最大程度提高检测率、治愈率,最大程度降低感染率、病亡率。

从出生仅几个月的婴儿到97岁的老人,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得到悉心呵护。

南京市第二医院是省、市新冠肺炎集中收治定点医疗机构,该院院长易永祥介绍,所收治患者中有两名高龄老人,一名95岁,一名97岁,医护人员主要采取了抗感染、营养支持、护肝、祛痰、吸氧、补液及中医药治疗等一系列措施。专家组专门建立微信群,每天在群里讨论如何调整营养比例、怎么用药等。在专家团队的全力救治下,老人最终治愈出院。

重症救治,是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的“娄山关”“腊子口”。

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小组、一日一会诊……在2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黄茂分享了提高重症患者救治率的“江苏经验”——成立新冠肺炎省级专家组、片区专家组和市级专家组,实行划区分片的分层管理模式,“从医疗资源的支持到治疗方案的制定,给患者配备最佳资源。”

3月8日,南京收治的一例危重病人解除隔离。她于2月2日因合并多种疾病紧急入院,生命危在旦夕。2月13日,经省市专家组会诊同意,南京市第二医院决定对其行气管插管和气管切开。谁来担任插管医生、经历与病毒“零距离”的考验?麻醉科专家、该院副院长殷国平挺身而出、亲自操刀,把这名患者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这样的救治画面,是这场战“疫”中无数让人感动的瞬间之一,也成为守望生命的生动写照。

一切为挽救生命让路——

“人民生命重于泰山!只要是为了人民的生命负责,那么什么代价、什么后果都要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人口大省、经济大省的江苏,第一时间按下“暂停键”,实施史无前例的严格管控,即使付出城市停摆、经济下滑的代价也在所不惜。因为我们深知,经济可以复苏,但生命不能重来。

在经气管插管、ECMO和药物治疗后,我省一名新冠肺炎患者的双肺功能严重受损且不可逆,摆在其面前的只有一个选择——双肺移植。

2月29日晚,一条通往手术室的绿色通道正式开启。肺源从外地被运至无锡东站后,仅用约6分钟,就被火速送到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负压手术室。早已等候在那里的我国著名肺移植专家、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带领团队立即开始手术。经过漫长的6个小时,全球首例新冠肺炎转阴患者肺移植手术顺利完成。

正是有了这样的不惜一切代价,江苏交出了新冠肺炎患者治愈率达100%、治愈患者最高年龄为97岁、重型及危重型患者比例非常低的战“疫”答卷。生命至上,成为江苏抗疫斗争最鲜明的底色。

精准防控,筑牢人民群众生命防线

疫情发生后,大数据显示,春节前一段时间从湖北武汉流入江苏的人口数量达46万,在长三角各省市中居首位,在全国居第4位。

在这样的严峻形势下,江苏仅用1个月时间就实现本地确诊病例“零新增”,再用近1个月时间实现本地确诊病例“清零”,第3个月基本实现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正常化。

以如此惊人的速度走出疫情“至暗”时刻,江苏凭的是什么?总结起来,就是“可知可控,精准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在全国率先停发武汉方向客车,到一律取消关停存在交叉感染风险的公众聚集性活动、非必需公共场所,再到精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每一次审时度势的决策,让我们清晰看到省委、省政府决断于“早”、立足于“防”、施策于“准”的战“疫”战术。

与病毒较量,江苏创新打出“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防疫战法,依靠大数据精准导航,通过网格化立体防控,广大党员干部迈开“铁脚板”深入一线,及时发现631名确诊病例患者、12万余名密切接触者,及时组织有效的隔离和治疗,从而最大限度阻断传染源,把病毒传播的风险降到最低,也为治愈患者赢得宝贵时间。

再好的战术战法,关键要靠人来落实。江苏人防疫有多“硬核”?

有这样一个镜头,令人难忘。1月30日,省委书记娄勤俭以不打招呼的方式检查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却在南京市江宁区葛巷村村口被葛进江等值守同志挡在村外,“(村里)不让进,(如果)也没有多少事情,你们也是生人,你们也早离开。”

在江苏,“较真”的又岂止葛进江?

“我是党员我先上”,广大党员干部冲锋“疫”线;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广大科研人员奋力攻关、冒疫奔忙……全省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以生命捍卫生命,织就一张牢不可破的疫情防控网。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逐渐好转,社会生活各领域进一步放开,这也对“可知可控,精准防控”不断提出新的考验。

如何处理好“管得住”与“放得开”之间的辩证关系?江苏有着清晰的思路。省委书记娄勤俭在6月15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会议上提出,要坚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对于可知的情况,防控要精准,以“防得住”保障“放得开”;对于存在不可知风险的人和物,要坚决严防严控。

确保切实“管得住”,省委书记娄勤俭和省长吴政隆在多个场合和重要会议上,对秋冬疫情防控“敲警钟”,要求继续坚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坚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

在“管得住”的前提下实现“放得开”,江苏把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融入日常工作,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努力交出经济社会发展“高分卷”——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达73808.8亿元,同比增长2.5%,高出全国增速1.8个百分点。

也正因为“防得住”,今年国庆假期,江苏成了国人出游的热门目的地——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消息,长假期间江苏全省接待游客4663万人,实现旅游总收入512.6亿元、居全国第一。

守望相助,传递跨越山河的大爱

10月30日,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内,一个“公主抱”,让该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杨刚感到惊讶又欣慰——抱人者是他和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们救治过的72岁患者李荣祥。

“你们对我来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李荣祥哽咽地说。

这个跨越600公里的“公主抱”迅速登上热搜,也让“共饮一江水”的两地百姓回想起那段共同战“疫”的日子。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总攻令。

国有征召慷慨行。一次次星夜集结,江苏先后派出2813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在武汉、黄石两地多点开展救治工作。江苏是全国派出医务人员最多的省份,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是最早到达、最晚离开的医疗队。

吴地悬壶尽入楚,从此白衣成战袍。那些除夕夜在请战书上按下的手印、那些口罩在面颊勒出的血痕、那些偷偷写好又悄悄藏起的遗书……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画面,深深留在人们的心中。

“楼兰破、人平安、白衣战士把家还!”3月28日离开黄石前,江苏援黄石医疗队总领队鲁翔带领队员动情喊话,留下确诊病例清零、疑似病例清零、治愈率超过96%的“成绩单”。

江苏驰援的战场,不止荆楚大地。

9月1日,国家卫健委支援新疆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及工作组最后一批人员完成使命撤离新疆。当日下午6点多,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邱海波等9名援疆抗疫英雄乘坐飞机返回南京。

人们已记不清这是邱海波第几次“归来”了。据统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邱海波先后转战湖北、黑龙江、吉林、新疆等地,与病毒鏖战近200天。

正如省委书记娄勤俭为第五批江苏支援湖北医疗队送行时所说:“国家有难,江苏儿女总是冲锋在前,这是崇高的使命,是心灵的呼唤!”精锐尽出的江苏,用担当书写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传递着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

江苏人民不会忘记——

在国内抗疫最艰难时刻,一批批由海外友人捐助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跨越山海,奔向拯救生命的目的地,带给我们温暖和感动。

投我以桃,报之以李。当疫情肆虐全球,江苏迅速切换国际“朋友圈”角色,用心用情支援全球抗疫——

及时向17个国家27个友好省份、168个友好城市、36个国际组织和使领馆发去慰问函;向43个国家217个友好城市及38个国际组织捐赠防疫物资940万余件,总价值逾4000万元;开展“江苏侨爱援助行动”,向海外侨胞和留学生援助物资总额近3000万元;组建多支抗疫医疗专家组,赴委内瑞拉、柬埔寨、巴基斯坦等国开展国际医疗援助;省内专家先后与15个国家医疗专家举行视频会议,分享科研数据和实战经验……

5月14日,红豆集团向柬埔寨红十字会捐赠百万只口罩,洪森首相夫人、柬埔寨红十字会主席文拉妮亲王在感谢信中动情地写道:“守望相助,中柬同心。”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当前,战“疫”尚未结束,“大考”还在继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经历疫情大考的江苏儿女,秉承伟大抗疫精神,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引领下,乘风破浪,以奋斗书写新的时代华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