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生健康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11-24 09:23 来源:省卫生健康委 字体:[ ]

11月23日,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11月20日省委常委会暨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11月22日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部署冬春季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随着冬季来临,境外输入病例和输入物品导致的续发感染风险有所上升,我国新冠疫情防控面临更大挑战。外防输入、“人物同防”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进一步提升警觉性和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努力把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谭颖强调,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认真对照国务院大督查反馈的问题和省督查发现的问题,毫不松懈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强化监测预警,密切部门联动,联合开展病例、口岸、农贸市场环境等10项监测,及时做好高中风险地区和境外来苏人员健康监测、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防控工作,加强对接触进口冷冻食品从业人员等18类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强化信息报告和发布,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工作要求,建立健全疫情信息报告专班,及时报告疫情发生、发展、变化情况,及时、准确、规范发布疫情权威信息。强化人、物同防措施,继续落实入境人员防疫工作,进一步做好进口冷链食品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做到“逢进必检”。完善冬春季防控措施,聚焦学校、养老机构和农贸市场、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落实疫情防控制度措施,全力做好重大活动疫情防控保障。强化院感防控,全面加强发热门诊管理,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完善发热病人分诊、接诊、筛查、留观、报告、转诊工作的闭环管理。强化多病共防,有效控制流感等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加强诺如病毒、水痘、手足口病、肺结核等传染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发动全社会积极参与,掀起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热潮,营造讲卫生、防疾病的社会风尚。

谭颖要求,各地要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应对能力再评估。对方案、预案进行再评估,全面细化工作方案,组织好人员设备。对核酸检测能力再评估,加快完成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和检测基地建设,充分发挥第三方实验室作用。对医疗救治能力再评估,推进定点救治医院改造,做好综合救治团队整建制进入定点医院的具体方案,切实加强人员培训,健全专家队伍,注重中西医结合和关口前移,千方百计提高救治成功率。高质量开展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出现疫情,科学划定隔离范围,迅速组织溯源、全员检测和集中救治。

谭颖强调,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加强协调指导,积极争取投入,强化督促检查,加快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慎终如始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全省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