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姜堰区获1000万元省政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资金
时间:2020-12-18 09:32 来源:泰州市姜堰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近日,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文件精神,泰州市姜堰区喜获省政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资金1000万元。

三年来,姜堰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持续精准发力,深入发动群众,全面掀起清洁村庄热潮,重拳整治生活垃圾、畜禽粪污、黑臭沟塘、乱堆乱搭等村庄“顽疾”,村容村貌整体显著提升。今年3月份,姜堰区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省仅4家,是苏中地区唯一上榜县(区)。

开展系列环境整治行动。年初在全区掀起了一场《净化“小环境”共阻“大疫情”》的村庄清洁行动后,为持续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分别于5月15日、8月27日、11月12日召开三次专题现场推进会,制作《“清洁村庄”我们在行动》专题片,先后开展四轮村庄环境整治专题行动,重点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粪污治理、 “四好农村路”建设、“厕所革命”、农业废弃物回收、村容村貌提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寻,引起了各镇街强烈反响。同时举办“两区”整治擂台赛,其中由区人大牵头的溱湖生态经济区,以生态环境建设为主题,做到全村整治、全域整治、全方位整治;由区政协牵头的通南经济区,以“扮靓村庄人人有责”为主题,将农村环境整治纳入镇街“书记项目”,由“一把手”亲自抓,解决环境整治“老大难”问题。“两区”擂台赛氛围热烈,村庄治理效果明显。

形成特色鲜明治理模式。以抓典型促全面,在创建省市特色田园乡村基础上,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全域整治方面,涌现出马庄、三里泽、靳潭、杨庄、姜茅、柳官、花庄等一批具有特色典型的美丽乡村。沈高镇实行“四长”制(即河长、路长、巷长、林长)合力促进环境管护长效长治;张甸镇出台《村级党组织建设“争先夺旗”活动实施意见》,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美丽红旗”考评;溱潼镇开展以庭院“小美”聚溱潼“大美”、白米镇开展“人居环境提升是靠村民自身还是靠政府主导”辩论赛;溱潼镇、沈高镇采取无人机平台管理村庄环境,实行挂图作战,管理成效显著。

营造爱护环境治理相融合,建立题材新颖浓厚氛围。广泛发动群众解决“谁来治”的难题,坚持把村民习惯养成与村庄环境、图文并茂的“文化墙”,促进村民改变传统卫生理念;把村里的“龙须沟”打造成生态游园,通过整治前后强烈的对比,提升村民良好习惯养成。西陈庄村将村庄清洁行动写入村规民约,编印成朗朗上口的 “三字经”,引导村民自觉参与整治环境。湖北村通过举办“好家风好家训”“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不断优化村风民风,树立文明新风,村民自觉形成良好的文明卫生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