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扬帆逐浪再出发 共绘全面小康美好画卷
时间:2020-12-22 07:48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策马扬鞭奋蹄疾,乘势而上正当时。今年以来,灌南人民奋进在“美丽灌南”的新征程上,收获满满,民众幸福指数大幅攀升。2020年灌南经济增长符合预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9.1%,GDP刷新了灌南县在连云港市县区经济总量的排位,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全县上下齐步快走,迎难而上,浓墨重彩的成绩绘就一幅风景绝美的灌南画卷。

凝心聚力深化改革招商 产业升级奋力砥砺前行

“实体经济是赢得发展主动的根基。”灌南县按照“扩增量、调结构、提质量”的工作思路,坚持以“工业立县、产业强县”战略为引领,突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两手抓”,在产业、资金、人才、创新等领域,打出一套改革“组合拳”。通过改革集成,协同推进,全县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产业蓬勃发展、实体日益壮大,产业强县动力强劲、步履坚定。

“服务周到,办事方便!”这是企业家对灌南县营商环境改善的直观感受。灌南县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坚持以商引商和产业招商并举,围绕主导产业开展补链、强链招商,主动对接钢铁、化工、板材等产业上下游企业,在招商引资数量和质量上实现新提升。今年1-11月份,全县新签约项目91个,计划总投资129.84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39个;新开工项目72个,计划总投资105.49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29个;新竣工项目33个,计划总投资32.06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11个。

通过强化园区支撑,提升产业层次、项目质态、功能形象,加快形成集约化、特色化发展格局,培育了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就业增长点和税源增长点。同时,灌南县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和化工、钢铁产业发展新趋势,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和新一轮石化产业布局规划调整的叠加机遇,坚持“调整存量、优化增量、淘汰落后、突出特色”导向,全面推进全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创新、绿色、安全、高效发展。今年以来,全县纳入市级重大项目共67个,项目总投资274.4亿元。全力推进49个市级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超221.4亿元。这一大批重大项目的先后建成、投产、达效,有力增强了工业经济支撑力,推动全县域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重商、安商、亲商、惠商、融商……充满无限生机的灌南,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为广大客商打造投资兴业、健康发展的热土,吸引着一个个招商项目落地、一笔笔外来资金撬动、一位位客商如潮涌入,持续推动灌南产业实力日益强壮,推进“美丽灌南”建设迈向新台阶。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谱写乡村振兴华丽篇章

近年来,灌南县立足实际,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大局,精准聚焦,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推进。2019年灌南县提前一年全面完成“十三五”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同时精准发力拔“穷根”、摘“穷帽”。

“产业扶贫是深化扶贫攻坚的重要载体,也是地方造血脱贫的根本之策。”灌南县相关负责人说。该县从粮食烘干中心、“订单式”服装帽业加工、兴建电商产业园、光伏发电、稻渔混养等产业发展到种植培育食用菌、葡萄、养殖山羊等270个精准帮扶项目,灌南县因地制宜抓项目、因时因势扩内需,准确把握经济运行规律,稳住农业生产经济“基本盘”的精准决策。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多措并举巩固成果。今年以来,该县统筹兼顾复工复产、春耕备耕,高标准严要求保障脱贫攻坚政策稳定,重点监测“三户一体”重点人群,提高产业扶贫力度,寻求新的增长点。同时运用“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补短板、强弱项,切实解决体量“大而不强”、品种“多而不优”的问题,推进乡村法治、德治、自治治理能力,增强“造血功能”和内生发展动力,实现稳定脱贫、防返贫和可持续发展。

农业兴则百业兴。灌南县在切实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的基础上,高效特色农业提档升级,大力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建设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围绕优势产业、特色产业、乡土产业,创建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农业产业强镇、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促进县镇村联动发展,辐射带动乡村产业兴旺。

深化农村改革,进一步激活农村资源要素。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全县在巩固全县域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五治理、五提升、五振兴”,实现行政村公厕全覆盖、无害化户厕应改尽改,新增市级全域整治示范镇2个,累计建成庭院美化示范户2437户,完成率110.77%。实现全县镇村公交全覆盖,北陈集大桥建成通车,337省道路面改善工程完工,创成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更大力度改善农民住房条件,目前,累计开工农房项目12个,在建农房2255套,主体封顶1640套已经完成,累计完成改善农房户4600户。注重公共服务配套,加快培育富民产业,不断提高群众居住满意度。充分彰显刘园、硕项村等美丽乡村特色,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健康养老等业态,推动乡村旅游加快发展。

改善民生增进福祉 全面繁荣社会事业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灌南县扎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扎实做好民生工作,坚持把财力用在刀刃上,近年来每年民生投入均占财政收入八成以上。积极推进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城市交通等重点民生事业,灌南民众的民生福祉得到稳步改善。

今年以来,灌南县紧扣“精致紧凑、秀美宜居”特色定位,强化公园城市理念,开展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行动,努力建设基础功能完善、水绿特色鲜明、管理科学精细的宜居宜业城市。全县实现区域供水全覆盖,水质达标率为100%,48个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部建设完成,美好生态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围绕促进教育公平,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大力推进基础教育资源建设,保障学位供给,满足人民群众需求。近三年来,先后投入近10亿元,完成第二中学改扩建工程,组建苏州路实验学校,新建实验中学、硕项湖小学、惠泽路小学、沂河路小学、淮河路实验学校等6所学校和未来星幼儿园等5所幼儿园,启动苏州路幼儿园建设和县第四中学、苏州路实验学校改扩建工程。在全市率先推出“方便医保”建设理念,推出“掌上办”平台,实现重点业务100%“不见面审批”,开启医保公共服务新起点。“12345”服务平台高效运行,群众满意率位居连云港市三县一区第一。

今年灌南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全县广大干群投身于创文工作热潮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涉及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今年以来,全县上下文明宣传氛围浓郁,“创文”知晓率显著提高,灌南群众的创文参与度在不断提升,人人争当“创文”参与者。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灌南市民正以实际行动上演一幕幕温暖人心的文明故事:帮助走失的老太太寻找家人,搀扶年迈的老爷爷过马路,引导市民文明出行……

整洁干净的农贸市场、秩序井然的商场超市、宽敞明亮的游园广场随处可见创文宣传标语、随处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处处彰显着文明。越来越多的灌南市民身体力行,用微光点亮着海西大地这座城市,为灌南传递文明、播洒爱心添彩助力。

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用足用好鼓励就业创业“21+8+10”优惠政策,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工作,自主创业3280人,创业带动就业1.4万人。为650名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突破1亿元。扎实做好社保、公积金扩面征缴工作,确保五大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灌南县被列为第二批省级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地区,香树湾、老中医院和南大院等“智慧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入运行,提档升级镇村居家养老服务站30个。深化殡葬车管理体制改革荣膺“全省高质量现代民政建设优秀成果”,全县19家养老机构通过消防审验手续,“救急难”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奋斗成就事业,实干赢得未来。今年以来,灌南县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全局的大事,建成了许多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工程项目,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为开启全面建设“美丽灌南”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进入新阶段,站在新起点,灌南县正勾画新时代新征程的蓝图,全县上下坚定信心决心,勇于探索创新,牢固树立使命感和责任感,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力争让蓝图变成现实,让发展成果惠及灌南人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