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高效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时间:2020-12-28 15:22 来源:南通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今年以来,南通市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上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南通市1470个行政村,已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行政村数1255个,治理率达85.37%。在任务实施过程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核心,明确部门职能分工,采用系统化、专业化方式高效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一是挥好“指挥棒”——编制行动方案,强化任务分解。今年5月,南通市生态环境局联合住建局、卫健委、农业农村局印发《南通市2020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工作方案》,部署落实今年工作目标。牵头编制《南通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行动方案》,明确“十四五”期间的目标任务、责任主体和部门分工。

二是立好“主心骨”——完善组织保障,统筹推进工作。今年8月,南通市生态环境局会同住建局,在南通市攻坚办增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工作组,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共享信息、统筹谋划、督查推进,高效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三是上好“助推器”——坚持规划引领,擘画发展蓝图。今年10月,根据国家、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要求,按照“近期规划期限五年、远期规划与镇村布局规划等国土空间规划保持一致”的原则,南通市生态环境局指导各地编制“十四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实现农村生活污水系统化、专业化治理。

四是打好“攻坚战”——强化监督指导,注重提质增效。今年11月,南通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南通市攻坚办组织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回头看”专项整治,着力摸清各地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对管网损坏、设施运行不正常、管护机制不健全等重点问题进行梳理,建立问题清单113个,推进整改问题11个,提高了设施正常运行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