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联合双打”专项执法行动
时间:2020-02-12 16:25 来源:省市场监管局办公室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等12部委部署要求,近日,省市场监管局下发 “联合双打行动”实施方案,在全省组织开展联合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和打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行为,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制售口罩与防护产品行为,确保市场秩序稳定,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在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方面,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坚决杜绝野生动物交易。严禁农(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商平台等经营场所开展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对销售野生动物及其肉品的,对相关经营者一律停业整顿,经营场所一律查封;对相关网络交易商品及信息,一律下架,一律屏蔽。二是强化重点场所检查。聚焦农(集)贸市场、宠物市场、花鸟市场、野味餐厅等野生动物交易比较集中的重点场所,切实加大检查力度;尤其是对各类野味农家乐比较集中的地区,开展逐一排查。加强对电子商务平台的监测,对发现违法经营野生动物问题的,及时采取下架、屏蔽或者删除等措施,并依法做好后续处置工作。三是加大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加强与林业、农业、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与联合执法,对违法出售野生动物及肉制品等交易活动的,依法从重处罚,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

在严厉打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方面,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重点打击六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违法行为:一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的行为;二是未按规定取得许可或备案,擅自生产销售的行为;三是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以及过期失效产品的行为;四是以普通、工业用等非医用口罩冒充医用口罩等以假充真、以次充好行为;五是生产销售无生产日期、厂名厂址、产品质量合格证明等三无产品以及冒用认证标志等质量标志的行为;六是商标侵权、假冒专利、仿冒混淆、虚假宣传和虚假广告的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