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县统筹做好2020年农房改善工作
时间:2020-02-26 09:01 来源:涟水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涟水县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农房改善项目复工开工,尽快满足人民群众对改善住房条件的期盼。

一是突出改善重点,坚持分类统筹推进。按照“三优先”原则,即优先改善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小散远”(村庄农户数量小、居住零散、村庄远离道路和基本公共服务等)以及群众改善意愿强烈的村庄。积极引导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民举家进城落户,在对原搬迁房屋评估补助的基础上,继续给予原房屋合法面积倾斜支持;科学规划一批新型农村社区,鼓励农民群众集中居住,集镇类以多层为主,乡村类以一户一宅为主,着力帮助农民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集约高效利用资源。

二是精准宣传调查,真正摸清群众意愿。在推进农房改善工作中,坚持农民主体地位、不大包大揽、不代群众决策,动态掌握农户的真实改善意愿,督促属地镇街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特点,充分利用微信、小喇叭、宣传单等方式广泛宣传,讲清楚奖补政策、改善流程、规划地点、建设标准、配套设施等内容,对于改善的居住去向、新房建设模式以及户型大小等由农民群众自主选择。

三是有序拆除旧房,按时保质完成复垦。高效推进拆除复垦相关工作,确保在3月底前全面完成。房屋拆除工作在经县征收部门核查后,依规从县农房改善资金专户兑付农户奖补资金;宅基地复垦在报请县国土部门验收合格后,依规兑付镇村奖补资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