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让困难群体“病有所医”
时间:2020-03-12 09:42 来源:金湖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为解决因病致贫、返贫的困境,提高困难群体保障水平,2019年,金湖县通过落实困难群体代缴费和医疗住院“两降两提”政策,实施医疗救助,切实提高困难群体医保待遇,让他们“病有所医”。

代为缴费:不让一个群众掉队

为确保困难群体享受到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这一健康扶贫惠民政策,该县动员组织帮扶干部进村入户调查摸底,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确保扶贫惠民政策落实到位。该县这项医保惠民政策的实施,减轻了困难群体的医疗费用负担,解决了“看病难”的问题,有效提升了困难群体的幸福指数。

2019年,共为19215名困难群体代缴医保费用499.5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

两降两提:减轻群众看病负担

该县落实困难群体医疗住院费用“两降两提”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在住院医疗费用报销起付标准上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在大病起付标准上比普通参保患者降低50%,报销段报销比例比普通参保患者提高5个百分点,将精准扶贫医疗救助起付线降至5000元。

2019年,该县共为困难群体3693人次报销基本医疗费用1546万元。

医疗救助:筑牢民生保障底线

目前,通过基本医疗保障、大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制度、政府医疗扶助等多重医疗保障政策,该县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90%以上。

该县强化部门职责,建立社保精准扶贫联席制度,加强沟通协调,精准确定代缴费人数;强化督促督查,建立核查、纠正机制,每月在信息系统后台进行动态数据维护,及时与困难群体人员名单比对,下发纠正函,查找误差,纠错补漏;对享受医保报销“两降两提”人员身份进行信息比对,调阅2017年以来救助人员报销信息档案,进行二次审核,确保代缴费和报销等工作无疏漏、精准到位。2019年,共资助七类医疗救助对象4104人参加医保,资助金额106.7万元;医疗救助3790人次,60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