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6万专业社工成战“疫”生力军 织密困难兜底网
时间:2020-03-18 08:28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今年3月17日是第14个“国际社工日”,本周也是江苏社会工作宣传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全省6万多名专业社工作为一股新生力量备受关注。链接资源筹集物资、关爱弱小兜底保障、支援社区值守防控……专业社工在社会治理领域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此次抗击疫情战斗中,有一支特别的“线上队伍”,我们看不到他们的身影,他们却一直用温暖的话语、柔和的声音和专业的知识陪伴着有需要的人们。

据省民政厅统计,疫情期间,全省106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约1200名社工投入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心理服务超3.29万人次,服务时长累计达3.2万小时。其中包括为湖北地区的医务工作者、确诊患者和家属提供心理支持,这也是江苏社工第一次做跨省灾后社会工作危机介入。

今年1月底,南京启蒙社区发展中心社工岳耀蒙与身在湖北的荆州清源社工服务中心取得联系,决定成立一支心理支援队,发挥疫情防控“减压阀”“稳定器”作用。最终,省内24家社工机构参与这一“暖心行动”。

作为心理支援队的一员,江苏省社工协会副秘书长李振鑫每天下午都要给远在湖北的服务对象打电话,这一服务已持续一个多月。每天一个电话,每次聊15分钟至半小时。看似普通的聊天,其实是在做心理疏导、情绪支持和哀伤辅导。她和素不相识的服务对象快速建立信任关系。

“我们能做的,是做一个倾听者、陪伴者、支持者,不提供过多的建议,诚恳地倾听他们诉说。”李振鑫表示,灾后社会工作危机介入不能照搬理论,必须结合每一位服务对象的特点个别化干预。为了做好服务,社会工作专业硕士毕业的李振鑫还和其他社工伙伴定期召开督导视频会,集中讨论案例,探讨如何使用移情与反移情、哀伤辅导等专业方法帮助服务对象。

林奶奶家的蔬菜吃完没?刘大爷的情绪有没有好一些?老年人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也是社工重点关注的群体之一。为老人送生活物资,做“宅”家心理疏导……这都是疫情期间社工为老服务的日常。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阮庆红是镇江康乃馨惠民服务中心负责人。疫情发生后,中心暂时关闭“爱心小餐桌”等服务,但对老人的关心没有“打烊”。中心实行“每天一问候、每天一报告”制度,及时了解老人状态。疫情期间,中心链接社会资源,筹集价值2万元蔬菜,送到50多户老人、残疾人家中。

疫情发生后,张家港社工杨玭一直奔波在路上,帮困境儿童家庭送去口罩,“这趟送完,孩子们就可以戴着口罩出门晒太阳”。截至目前,张家港困境儿童保护中心共对219名困境儿童进行跟踪排查,共送出2600只口罩,及时为52个相对高风险儿童及家庭提供支持。

昆山市乐仁公益发展中心6名社工对周市镇41名困境儿童开展入户精准评估。在尊重家庭意愿的情况下,辅导困境儿童家庭成员参与线上网课,对接线上活动资源,告知最新返昆交通情况与当地政策措施。

疫情防控期间,一线工作尤其繁杂,这其中凝聚着专业社工的汗水和付出。江苏对16.1万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定期探访,动态排查住院治疗、隔离观察家庭的独居留守老人、困境留守儿童和重残重病人员,落实“一对一”关爱照护机制。全省城乡2.1万个社区(村)的基层社工们日夜值守,摸排居民5106.6万户次,走访群众1.3亿人次,发现有关疫情防控线索40.6万条。

在医疗健康、司法矫正、公平教育等领域,社工服务前景广阔。随着政府购买服务机制逐步建立,未来,社会组织和社工将成为专业“公益产品”的制造者、执行者,百姓则获得更多更优质的公益服务。“作为一门专业和职业,社会工作以助人自助为专业理念,以济困扶危、促进民生福祉为己任,成为创新社会治理的基础力量与重要手段。”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介绍,社工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之路越走越宽。目前,全省通过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人员达6.58万人,居全国第二,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

我省还拥有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6人,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60人,高端人才示范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各地探索按需设岗、以岗定薪,开发公共服务机构、城乡社区、社会组织中的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截至目前,全省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达1502家。可以说,专业社会工作进入最好的发展时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