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校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学生资助工作
时间:2020-03-23 09:16 来源:省教育厅办公室 字体:[ ]

疫情防控期间,江苏高校聚焦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学生资助工作。

“一对一”,全面摸排表关爱

各高校分院领导、学工书记、班主任辅导员时刻保持24小时线上值守状态,充分利用微信、QQ等网络工具,查报体温、位置,及时准确把握每一位同学的状态,建好线上课堂,开好线上班会,守好学生平安健康。

南京师范大学学工处每人定点联系5-6个学院,点对点对接防控工作,及时传达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同时联动全校100余名辅导员,实施全校17000多名本科生的每日疫情信息“零报告”和健康动态“日报告”制度。

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运用“互联网+资助”工作形式重点摸排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现居湖北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在逐一问询的同时,传达学校的关心,为后续精准资助、分类施策提供了决策参考。

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组建线上家访亲情关爱服务队进行线上家访,把关爱学生的工作做到“家”。

“点对点”,精准帮扶显温暖

对于因疫情导致生活困难的学生(包括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各高校启动“防疫资助特别通道”,设立疫情期间困难学生专项补助,提供临时困难补助帮助其减轻生活压力。

淮阴师范学院发放国家助学金324万元,惠及学生10108人次;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一人一案,做到疫情之下关爱全覆盖,发放生活补贴28.83万元;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向154名建档立卡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困难补助14.85万元;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为24名湖北籍学生及疫情期间生活出现困难的61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疫情防控临时困难补助5.12万元。

“实打实”,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各高校为解决学生网课流量和缺乏防疫物资的实际困难,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及临时困难学生线上学习情况排查工作,了解他们线上学习的条件状况,重点关注家中没有接入宽带、手机流量不足、手机信号差等困难,各方协同做好流量开通等工作。

南京林业大学为434名因未办理家庭宽带或未办理足够手机流量业务,无法顺利参加在线课程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每人500元的资助;江苏科技大学苏州理工学院对137名省外特困学生每人发放200元的学习流量补助,共计2.74万元;淮阴工学院发起“爱心捐赠,暖心返校”口罩传递活动,向家庭经济困难及临时困难学生捐赠口罩共计831只。

“心连心”,受助学子堪大任

疫情防控期间,各高校获得国家资助的大学生“变身”志愿者,通过捐赠物资、防疫宣传、志愿服务等方式积极投身“疫”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南京中医药大学面向社会公开中医防治建议,其中包括防疫香囊处方,留校学生志愿服务团历时8天为武汉抗疫一线制作了2000逾枚防疫香囊,供一线医护人员和患者使用。

徐州医科大学已毕业受助学子在组织募集行动启动后,协助联系相关厂家,购得500副护目镜,募集金额达到10余万。

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第一时间发布战“疫”前线医务工作者子女线上辅导志愿者征集令,短短5个小时,收到400多名学前教育专业的志愿者报名,最终确定55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线上辅导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