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五个强化”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
时间:2020-03-03 15:04 来源:淮安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淮安市“五个强化”切实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坚决守住疫情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放心。

一是强化宣传指导。通过出台文件、下发通知、印发传单、电话、微信等方式,开展农产品安全知识宣传,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进村入户到田头,指导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等生产经营主体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疫情防控期间,印制《淮安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冠肺炎防疫指南》宣传手册1600余册,发放各类宣传材料700余份。

二是强化主体责任。强化过程监管,扎实开展巡查,督促和指导生产经营主体认真实施生产投入品登记制度、规范建立健全生产记录档案、严格执行安全间隔期(休药期)规定,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并率先在90家绿色农产品生产企业中实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

三是强化质量监测。实行三级联动,全面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农产品生产主体实行质量承诺制,进行农产品自检,不具备检测条件的送交镇快检室检测;乡镇快检室对辖区内所有规模以上“菜篮子”产品生产基地开展全面检测;淮安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加大抽检和飞检频次,对当前上市的蔬菜、畜禽、水产等主要“菜篮子”产品实现检测全覆盖。今年以来,例行监测农产品样品1127个,快速检测样品2674个,合格率100%。

四是强化产销对接。针对“菜篮子”产品销售难、社区居民购买难等问题,2月7日,淮安市推出“淮味千年”、“无线淮安”暖心蔬果、猪肉、家禽微信配送平台,开展绿色优质农产品进社区保供应抗疫情活动,实现基地到社区的直供直销、“零接触”送菜上门、线上线下融合,目前共销售农产品25186笔,销售额167.8万元。派驻业务骨干驻点配送平台,加大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监督和指导,确保每一批次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五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强源头监管,对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单位和种养基地,加大巡查检查频率,全面排查风险隐患,防患于未然。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严厉打击非法添加、使用禁限用农兽药和私屠滥宰等违法违规行为。疫情防控期间,出动执法监管人员260余人次,切实从源头上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