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复工进行时,江苏持续“领跑”
时间:2020-04-01 08:35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3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制造业复工复产有关情况。战“疫”至今,全国复工复产推进情况如何?放眼下一阶段经济形势,发布会透露哪些信息?记者围绕发布会上提到的关键词,结合我省具体情况进行落地采访。

基本面:经济持续向好不会变

【权威发布】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目前全国工业基本面初步实现稳定,截至3月28日,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达98.6%,人员平均复岗率达89.9%。

【企业声音】 “1月29日,集团即迅速部署,提出推进线上培训组织、线上业务创新拓展、线上营销多渠道推进‘三个大开工’。另一方面及时调整经营业务,转产防护服、隔离衣、口罩。”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介绍,集团旗下工厂基本开工,复业率超九成,经营有序恢复。

“成交量少使得钢材库存快速累压,华东地区钢厂库存是合理库存一倍以上。预计去库存要3个月,未来高库存将常态化。”南钢集团董事长黄一新介绍,尽管如此,前两个月,在钢材价格大跌、原燃料维持高位、钢材产量同比下降6.13%的情况下,南钢双主业发挥优势,实现营收226亿元,同比增长6%。

【江苏纵览】 规上工业企业,是工业经济的“基本盘”。当天发布会上,相关发言人表示,江苏等工业大省规上工业企业基本全部复工。

我省复工复产的时序一直全国领先。省工信厅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总数44978家,复工面99.7%。

连云港市工信部门介绍,当地规上化工企业中有40家关闭,60家因升级改造暂时无法复工。除连云港100家需关闭或改造的化工企业以外,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基本实现全面复工。

省工信厅相关人士分析说,我省产业规模庞大、产业体系完整、消费市场较大,疫情对全国和全省工业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可控的,不会改变持续向好的基本趋势。

中小企业:护住产业链“螺丝钉”

【权威发布】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介绍,截至3月29日,我国中小企业复工率达76.8%。

【会场点赞】 发布会上,在谈论金融惠企政策精准有效落地时,梁志峰举例说,我省梳理摸排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加强融资服务对接,推动金融惠企政策精准有效落地,江苏银行对省工信厅推送的1100余户企业融资需求实现100%对接全覆盖,累计向582户企业授信139亿元。

【江苏纵览】 我省中小企业占比超过99.9%,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在“复工保卫战”中,“保障产业链协同复工”是江苏取得的重要经验,面广量大的链上“螺丝钉”企业成为“护链”关键。

“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影响产业链基础配套,更事关社会稳定。”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工信厅会同省有关部门,将此前发布的“中小企业22条”细化为55项具体举措,确认责任部门,进一步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

保障链上“螺丝钉”企业复工复产,同样离不开金融支持。省工信厅会同江苏银行、中信银行为企业提供紧急融资额度200亿元;会同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推出“复工贷”定制产品,通过政金合作,“贷”动中小微企业复工。

省工信厅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全省67.2万家中小工业企业复工面达84%,工业、建筑业等第二产业复工率高于生产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高于生活性服务业;从企业类型看,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复工814家,复工面98.9%,18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6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均全部复工,明显高于中小企业总体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眼下出口型企业承压加剧,微型企业复产达产难度依旧较大等,依旧是我省面临的现实难题。

汽车行业:大宗消费还需有力拉动

【权威发布】 辛国斌介绍,2月19日至今,我国汽车行业企业整体开工率由60%左右提升到97%,员工复岗率由50%左右提高到82%,总体达产率与去年同期水平相当。

【企业声音】 “目前市场较为低迷,新订单同比大幅下滑。”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董钊志坦言,受疫情影响,公司原计划一季度销售2254台,调整为587台,到3月中旬,订单下滑九成。

“上汽大通无锡基地2月17日开始复工,目前总装车间500多名员工全员复工。”上汽大通无锡分公司总经理王瑞介绍,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协助下,保证了当地零部件企业先复工,并帮助其寻找10家武汉供应商的替代企业。疫情期间公司向全国发送380台负压救护车。

【江苏纵览】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性产业。每辆汽车都有上万个零部件,供应链企业上千家,一家企业供应中断,就可能导致整车企业全线停产。

省工信厅产业转型升级处相关人士透露,疫情期间全省经济活动循环受阻,汽车、家电、服装、家具、终端电子产品等消费需求被抑制,难以支撑相关行业企业复工达产。不少复工企业反映,市场需求不足、订单不足,销售明显下滑,进而导致产能利用率低位徘徊。

“在目前有效需求不足的情况下,还需研究稳定和扩大汽车等大宗消费的政策举措。”业内人士建议,比如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等做出调整,以进一步推动相关产业协调健康发展。

电子信息产业:“复销”更为重要

【权威发布】 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许科敏介绍,目前,全国电子信息行业平均复岗率达95%。

【企业声音】 昆山电子信息企业集聚,在当地相关部门协调下,发挥昆山与贵州碧江东西部对口帮扶的优势,采取包机包车等措施,保障丘钛微电子等企业的用工需求。目前丘钛微电子产能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江苏纵览】 “电子信息产业高度依赖供应链体系,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需要协同复工复产。”省工信厅电子信息产业处负责人介绍,这就需要推进跨区域、全产业链复工复产,疫情期间,为保障企业供应链完整、产能稳定,处室协调省内近400家重点企业及时复工复产。

工业用电量监测分析显示,截至3月25日,全省电子行业工业日用电量同比增长14%,增幅在重点监测的十大行业中居首;工业累计用电量下降5.2%,下降幅度仅高于有色冶金。

“目前企业生产制造的信心都很足,但能否销售出去,促进再生产才是关键。”副省长马秋林不久前在与中办国办调研组座谈时提出,与复工复产相比,保障复销同样重要,还需持续出台相关政策,保障电子信息等类别产品的订单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