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时间:2020-04-01 09:48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 字体:[ ]

3月27日上午,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交流去年以来文化和旅游工作,深刻分析疫情之下文旅发展的挑战与机遇,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省文旅系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文旅发展“主动仗”。实行精准防控,在全国比较早地启动实施“八个暂停”,有效防止疫情通过文旅活动、场馆、场所传播扩散。丰富线上产品供给,全省各级文化场馆、景区景点推出线上赏景、展览、展示、展演、阅读项目,让人们足不出户共享文化大餐和旅游体验。组织抗“疫”主题艺术创作,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共创作各种形式的主题作品近3000件,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创作推出的歌曲《迎向春光》、音画组诗《生命重于泰山》受到社会各界广泛点赞。及时出台纾困惠企政策措施,迅速落实向旅行社暂退80%服务质量保证金的“救急”措施;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出台支持文旅企业专项扶持政策“苏六条”,调剂安排1亿元纾困资金,40多家中央和省级媒体对此给予报道,网上点击率超过300万;全面梳理并汇总集成“政策工具包”,开展送政策进文旅企业活动;推动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并有针对性再推促进文旅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江苏“文旅18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文旅企业点赞。

会议明确,既要抓好应对疫情影响“管当下”之举,又要抓好促进疫后发展“管长远”之策,为全省文旅产业恢复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装上“加速器”。一要坚持一手抓好发展、一手抓好监管,特别是随着疫后文旅消费需求大量释放,文旅市场的质量和安全监管必须及时跟上。二要着力优化市场环境,以提升审批效能为重点深化不见面审批。三要加强市场质量监管,推动服务与监管深度融合,运用“上云增智” 创新监管方式,强化执法监督、明查暗访和交叉执法检查,进一步提高监管实效。四要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压紧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八大整治行动”,实行第三方“体检式”暗访常态化,完善源头防控、智慧监管、协调联动、应急管理等机制,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压降一般事故,确保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五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两个责任制,加强对各类文化阵地、文化活动、文艺演出、艺术创作、展览展演、旅游推介、导游讲解等内容审核把关,确保文化和旅游领域意识形态不出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