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扎实推进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
时间:2020-04-10 17:13 来源:省审计厅办公室 字体:[ ]

自审计署在全国组织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以来,江苏省各级审计机关共组成138个审计组,派出705名审计人员与各级防控指挥部、物资保供组,以及财政、发改、工信、卫健、民政、慈善、红会等部门单位和组织进行对接,扎实推进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

一审资金流向,促专款专用。在确保审计对象全覆盖的基础上,重点检查资金的去向和使用效率。通过审计各级财政部门,掌握疫情防控财政专项资金的总体规模、安排分配和拨付使用情况;通过民政部门了解、监测当地社会公募组织,关注社会募捐的运作管理情况;通过对红十字会、慈善组织等接受社会捐赠单位的审计,掌握疫情防控社会捐赠款项的总体规模、分配使用和结余情况。

二审物资管理,促公平规范。针对疫情防控物资的采购环节,审计聚焦决策过程,重点关注采购计划是否经集体决策,采购审批流程是否符合规定;聚焦采购价格,通过采集、比对同类物资同一时间段的采购价格,审查采购价格是否合理;聚焦资金拨付,检查资金拨付是否符合合同约定,是否存在资金已支付,物资长期未收到的问题。针对疫情防控物资的分配环节,聚焦分配的合理性,重点关注物资是否按防疫需求合理分配,是否做到统筹调配和高效使用,是否存在人情领用、无关单位领用的问题;聚焦物资调拨的规范性,重点关注审批手续,检查是否存在未经批准擅自调拨物资的问题。

三审保障企业,促政策落实。针对重点防控物资保障企业,审计企业贴息贷款的获取和使用情况,重点关注企业申请贴息贷款的渠道是否畅通,资金使用是否合理有效,有无审批流程长、贷款条件严苛、资金到位慢,贷款企业挪用贴息贷款资金,未从事疫情防控相关生产经营活动,或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审计疫情防控物资的生产和保障情况,重点关注疫情防控紧缺物资生产企业在原材料采购、生产、分配、调拨、运输、储备管理、产品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在复工复产和产能利用方面存在的问题。

四审内部控制,促风险防范。针对疫情防控财政专项资金和社会捐赠款物,重点检查疫情防控款物的筹集、拨付、使用和管理流程,关注内部控制中的关键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帮助相关单位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加强风险防范。

五审信息公开,促知情监督。重点关注社会捐赠款物的捐赠和使用信息是否及时公开,公开内容是否符合《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的相关规定,推动信息发布机制的规范和完善,促进捐赠款物有关信息公开、透明、及时、准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