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展改革委:《关于促进平台经济
规范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发布日期:2020-04-13 17:06 来源: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字体:[ ]

一、为什么要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2015年,江苏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关键词是“加快发展”。五年来,全省互联网平台经济蓬勃发展,无论是从规模、数量,还是发展速度看,平台经济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然而,在平台经济快速成长的背后还存在较大的隐患,监管失序事件时有发生,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出现了一些问题。这充分说明在以数字驱动、网络协同为特征的平台经济发展方面,监管机制滞后、难题亟待治理等问题较为突出。《实施意见》强调“规范健康发展”,提出“包容审慎监管”的要求,由原先强调发展速度向追求高质量发展转变,具有重大而现实的意义。

二、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从2020年起,逐步引导全省互联网平台经济由追求发展速度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通过持续推进规范健康发展,全省平台经济的准入更加合理规范,各类“互联网+”新兴业态充满活力,重点民生领域数字资源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平台监管全面可靠,信用体系、平台载体、配套规则、国际交流、权益保护等各类保障措施跟进到位。

三、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主要任务包括:优化市场准入条件,完善新业态标准体系;鼓励发展平台经济新业态,加快培育全省经济新的增长点;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突出基础网络设施建设,推进重点场景应用;切实保护平台经济参与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平台经济发展环境。

四、平台经济发展作为新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具体要求是什么?

近年来,以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日新月异。新经济可释放新动能,其高效率、便捷化、数据共享等特点,有助于激发新动力,在今年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智慧医疗、生鲜电商等平台经济大放异彩。我省平台经济发展的具体要求是:一是要建设更加强大的数字基础、网络基础设施。与网络通信、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不断发展相匹配,实现更大规模的信息交互和更加精准的信息匹配。二是要清晰明确平台企业责任边界。从包容审慎监管的原则出发,更加强调平台运营企业的主体责任,建立安全评估机制,实现“以数据管数据”。三是要高度关注平台经济的经济属性和技术属性。从新经济视角出发,区别于传统经济形态,更加注重平台经济的网络效应、需求方质量效应,更加强调数字技术、网络载体的驱动支撑作用。

五、平台经济发展存在的风险应怎样应对?

平台运营既面临着网络安全、系统漏洞、信息泄露等技术风险,也面临着数据真实性、有效性等数据能力方面的风险。当平台自身的风险防控能力不足时,平台出现的问题常常会演变为社会问题。在包容审慎的原则下,对平台经济进行更加有效的监管十分必要,这不仅是为了促进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也是维护公众权益和社会稳定的需要。具体举措:一是“以平台管平台”。在事前审批、事后处置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面向数据和流程的事中监管。二是“以数据管数据”。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持续推进,建立政府与企业间的数据交流机制。三是注重目标导向。引导各级政府关注平台经济的质量、健康度和对产业转型升级的贡献度,而非仅仅关注平台企业的数量或规模,进一步推动平台经济为实体经济的提质增效发挥积极作用。

六、制定了哪些具体化的支持政策用以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出台支持促进平台经济发展的若干有江苏特色的政策,是这次强调规范健康发展的关键环节。《实施意见》明确要求,聚焦互联网“+现代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创新创业”“+政务服务”“+社会服务”六个重点领域,提出了包括建设数字农业基地、完善“互联网+服务消费”生态体系等一系列具有江苏特色的政策措施,并提出支持全省重点平台企业和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的发展举措。在政策谋划上,既注重在“规范”的前提下强调健康发展,如工业互联网行动、“智慧江苏”门户项目等都体现了江苏特色;又注重反映平台企业诉求,如“灵活用工模式”“提高电子证照应用水平”等更贴近企业需求实际的政策举措都在《实施意见》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七、在推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过程中,如何体现和保护平台经济参与者的合法权益?

发展平台经济,很重要一点就是要保护平台内经营者的公平竞争与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也是《实施意见》的重要初衷之一。首先,平台企业有义务根据相关规章、规则和制度,对平台中的各参与主体进行相关行为管理,例如,对双向评价中的强制好评、恶意差评等行为进行纠正。其次,各级监管部门要依法严厉打击泄露和滥用用户信息等损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督促平台建立健全消费者投诉和举报机制,鼓励行业组织依法依规建立消费者投诉和维权的第三方平台。第三,合理界定政府监管、平台治理和平台内经营者的责任,是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既要避免平台企业责任的无限扩大,也要防止平台治理的成本转嫁。

八、如何确保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在省政府统一领导下,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实施。省委网信、省教育、科技、工信、公安、民政、司法、政务、市场监管、金融监管等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工作落实。对国家未明确且又比较重要的问题如互联网金融问题,达成了由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证监局等多部门配合实施、共同负责的共识,让政策的出台更易落地。


关联阅读: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图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