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福彩精准帮扶4631名贫困残疾人
时间:2020-04-30 08:20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全省14个县(市、区)的4631名贫困残疾人去年获得一个暖心的精准扶贫救助项目的资助,在全面普查、对接、取样后,他们陆续免费领取到假肢、轮椅等康复辅助器具,这为他们“站起来”“走出去”,融入社会创造了条件,为帮扶残疾人脱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支撑。

江苏福彩“助残福康行——持续关爱”项目,是原江苏福彩“助残福康行”项目的延续和拓展,计划用3年时间(2019年至2021年),对2007年-2015年原“福康行”项目的受助贫困残疾人进行全面普查,并对原配发的康复辅助器具进行维修或更换。

该项目还为受助地区新增特困人员、低保家庭、建档立卡家庭、低收入家庭中的贫困残疾人和福利机构集中供养的残障者免费安装假肢和矫形器,为不适宜安装假肢的残疾人和福利机构集中供养的残障者捐赠轮椅车、助行器、拐杖和护理床等各类康复辅助器具。项目3年总预算资金达4500万元,去年已投入公益金1500万元,今年计划投入公益金1000万元,在省内23个县(市、区)实施项目,项目内容不变,实施时间待疫情结束后再行公布。

2007年-2015年的9年间,“助残福康行”共投入福彩公益金1.47亿元,为116个县(市、区)超过9万名生活困难的肢体伤残者送去福音。去年9月,“助残福康行——持续关爱”项目再次启动,延续这份特殊的关爱,把更精准、更细致的康复辅具适配服务送到残疾人的家门口。

承担该项目实施的江苏省伤残人康复中心为此专门成立项目领导办公室,下设项目管理组、原材料采购及产品配发组、产品生产装配组、质量检验组和售后服务组,以确保该项目按计划分步骤有序高效实施。项目同时与14个受助县(市、区)联络员联络对接,收集受助对象的资料。资助活动分3个技术小组分赴各地,历时1个月,对符合条件的肢体残疾人一一进行现场取样,经过加班加点的制作生产,量身定做的各类辅助器具分批进入试样阶段。

项目去年共制作大腿假肢189具,小腿假肢278具,膝离断假肢11具,髋离断假肢4具,前臂假肢37具,上臂假肢16具,肩离断假肢4具。结合各地辅具上报需求,资助项目还按需向困难残疾人配送辅具器具,全年共配送轮椅车1508辆、护理床1128套、助行器893个、四爪拐杖563个。2019年度,该资助项目直接受益人数达4631人。

为把好事办好,该项目还专门组建了一支技术力量强的服务队伍,有5名专业的技术服务人员,专门负责服务维修和接听项目受助者的电话,解决受助者提出的产品咨询、报修、投诉等问题,必要时安排技术人员上门维修。

项目启动后还对困难残疾人承诺,所涉及的假肢主要部件质保3年;矫形器质保6个月;轮椅、拐杖、助行器及护理床整体质保1年。产品在质保期内所有备品配件全部免费更换维修,质保期过后,备品配件费用按生产成本或采购成本收取,所有产品配件维修和更换采用0利润。对受助者提出的咨询和维修等事宜,在2小时内给予回复,72小时内给予解决。项目还为每个受助者建立电子信息档案,并由专人负责管理,以便及时准确地查阅受助者信息,每年不定期做好受助者回访工作,了解需求,解决问题。让每位受助者得到长期、有效、优质的服务。

此次捐助给残疾人的辅助器具质量怎么样?相关部门表示,为了让困难残疾人使用到优质的辅助器具,该项目还配置了专用设备作为生产保障,包括假肢矫形器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作系统(Rodin 4D)、德国奥托博克打磨机、德国奥托博克红外线烘箱、德国奥托博克真空泵等各种先进的生产制作设备。

方寸福彩,点滴大爱,福彩让公益无处不在。近年来,江苏福彩精心打造了一批核心化、系列化、品牌化公益项目,为社会福利、社会慈善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年和明年,“助残福康行——持续关爱”项目还有两个实施周期,相关实施单位将紧紧围绕“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的福彩文化理念,高举福彩公益旗帜,把项目实施得更扎实、更细致,让福彩公益形象更加深入人心,让更多困难群众沐浴在温暖阳光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