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泽:人居环境变美,让人过目难忘
时间:2020-04-30 08:20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在人们印象中,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是丝绸之都、纺织名城,又是时尚之都,是全国著名工业强镇。在做大做强工业的同时,盛泽镇始终重视农村产业升级、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聚焦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环境长效管理,让农民共享发展红利。

吴江区委常委、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王益冰说,盛泽镇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计划,今年是最后一年,也是冲刺的一年,“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农村人居环境更上层楼,让农村成为留得住乡愁、令人魂牵梦绕的地方。”

村庄俨然“大氧吧”

车子驶出盛泽镇区不久,一个左拐,就到了沈家村。

整个村庄都在绿树环绕中,高大的香樟树开始发花,空气中透着一股清香。“不夸张地说,我们这个村庄就像一个大氧吧,空气非常清新。”村党支部书记周卫东说。

跟着周卫东在村里走了一遍,但见整个村庄粉墙黛瓦,路面洁净,村子里保留着曾担任全国政协常委的沈求我旧居。从东到西横贯村庄的河流水质清澈,河上有一座石头砌的百年古桥,叫安民桥,是光绪年间造的,至今保存完好;河南侧是一座花园,花园里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棵枝繁叶茂的百年香樟,和一棵老干虬结的百年桑树。村子边上还有一块菜地,周卫东说,这块菜地分割给村民,他们可以自主选择种什么菜。

不过,早些年沈家村的面貌可不是这样的。“以前村里粪坑遍地,每家每户鸡鸭乱跑,房前屋后柴火堆得乱七八糟,村子里那叫一个乱。”周卫东说,此外,村里有几家纺织厂,喷水织机产生的工业污水漏排到河中,有时河水变得像浑浊的牛奶。

变化是从建设三星康居村时开始的。首先是整治粪坑,尽管村民家家户户都有抽水马桶了,但由于村里有400多名外来务工者,仍然需要公共厕所。粪坑整治完毕后,村里投资建了18座公厕,每座公厕均按康居村标准通电通水,做到干净整洁漂亮;其次是整治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柴火,村里为每家制作了盛放柴火的铁制围栏。第三是彻底治理污水,镇里铺设的污水收集管道一直铺到村里,纺织企业产生的工业污水被集中收纳处理,10个自然村17个村民小组产生的生活污水也被纳入污水管网中,河道被彻底清淤,水质渐渐变得清澈。村里组织了保洁队伍,所有生活垃圾统一运送到镇垃圾场统一处理,光是村庄长效保洁,一年就投入100多万元。“现在,很多来过我们村的城市人,对村民的居住环境都十分羡慕。”周卫东说。

村民自治管新村

盛泽镇人福村村庄原址在今天的盛泽镇政府附近,2006年因城镇建设需要整体搬迁到现址,因此,走进这座由5个小区组成的村庄,让人感觉来到了高档别墅区——房子的外观、结构、外立面都是统一设计的,很有现代感,各个小区道路整洁、绿树成荫,村边的小湖泊边还建了绿色步道、亲水平台。

69岁的村民计火林刚好下班回家,他家里房间宽敞、装修讲究,一楼客厅里的一套红木家具格外显眼。“我家的条件还算一般的,比我家更好的人家多了。”计火林说,村庄搬迁前,他家的房子是32年前造的楼房,与现在的别墅式楼房没法比。除了在村里有这栋别墅,他家还在镇上买了商品房。“我就喜欢住在村里,这房子我太满意了。”

农民集中居住后,村庄怎么治理,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人福村党总支书记陈志强介绍,搬迁前的村庄总占地6400多亩,集中居住后,占地1000亩左右,大大节约了耕地资源。不过,村民多年养成的习惯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改变的,搬进新村后,好多村民在露天搭建小土灶、乱堆乱放柴火,还毁掉绿地种菜,新村一度变得环境堪忧。怎么治理呢?村党总支和村民委员会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商议,征求了多数村民的意见后,形成16条村庄环境综合治理标准。5个小区由相应的支部书记牵头落实这些标准,并吸收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妇女代表、志愿者一起参与组成评议小组,每月检查,每季评奖,给优胜家庭每户发15公斤的液化气票,这些举措得到村民的衷心拥护,每家都很配合村居环境改善、保持,每个季度每家都能评为优胜家庭。

“农民对土地感情很深,我们没有一刀切地不让村民种菜。”陈志强说,村里规定,每家每户房前屋后一米宽的土地上可以种菜,并用统一的篱笆围起来,这样,小区里既有花草树木,又有蔬菜瓜果,体现出农村特色,村民都很满意。

让城乡人居环境再上新台阶

“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农村生态宜居也是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体现。”吴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盛泽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赵菊观说,早些年,盛泽的人居环境确实不怎么理想,首先是空气质量,由于面料涂层企业、印染企业在生产的过程中会释放尾气,盛泽的空气中有时会有怪味;其次是水污染比较严重,少数纺织企业把喷水织机产生的污水漏排到河里,使有的河水变黑变臭;第三是农村居住环境堪忧,尽管家家户户室内卫生搞得很好,但房子周边、整个村庄的环境没得到治理。“乡村振兴的‘20字方针’中,产业振兴在盛泽没问题,生态宜居这块需要提升,这不仅是农村居民的自身需要,也是全方位提升盛泽城乡人居环境的题中之义。”

现在,无论在城镇还是在农村,空气质量已大大改善。赵菊观介绍说,环保部门给所有涂层和印染企业的生产线装上了尾气吸收装置,每个装置用物联网探头监测,企业有没有使用这个装置一目了然,基本杜绝了尾气释放。通过淘汰低档喷水织机等产业升级举措,污水源头得到控制,2年多时间里,镇里对40多条受污染的河道一条一条进行疏浚清淤,河水重新变得清澈。

盛泽镇农村工作局局长钱永高说,美的农村人居环境是美的城镇的有效组成部分,盛泽镇35个行政村人居环境全部得到大大改善,14个村已成为三星康居村,2个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具体而言,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与美丽乡村建设、厕所革命、垃圾治理和长效管护等措施密不可分。光是今年,全镇就建设了100座标准公厕,每座造价15万元;普及型的公厕已建成300多座;农民房前屋后的残垣断壁得到清理,路面多数实现黑色化,农民的菜园子再也不像以前那样东一块西一块,而是整齐有序。“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后,最大的变化是村民自觉参与进来,从环境的受益者变成爱护者,这就实现了良性循环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