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与国外友好组织和人士四海携手、共克时艰
时间:2020-04-30 08:19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最近,江苏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向部分海外理事、江苏省荣誉居民、江苏省人民友好使者、长期关系密切的友好人士发出慰问信:“你们与江苏人民结下深厚友谊,你们的安危冷暖我们时刻挂在心间。”省友协还组织向他们发送防疫“友爱包”,表达我省关心海外友好人士的一片心意。

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友好交流造成较大影响,但我省坚持四海携手、共克时艰,在强大的“国际朋友圈”中共同战疫。

国内疫情发生后,许多国外友好组织和友好人士来函来电表示关切。美国美华协会、日本北海道日中友协、大阪府日中友协和江苏省荣誉居民、瑞士中国协会常务副会长白鹄等专门致函,表达关心和问候,并赞赏江苏疫情防控工作。省友协以柏苏宁会长名义向美国美华协会会长冯振发、日本北海道日中友协会长青木雅典、大阪府日中友协会长梶本徳彦等复函,对国外友好组织、友好人士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

一些友好城市和友好交流地区,积极向我省捐款捐物。

日本名古屋市与南京市曾因日方不当言论停止官方交流。今年2月,名古屋市从储备的36万只口罩中抽调出10万只,通过南京市友协捐赠给南京,并由名古屋直飞南京的最后一趟航班将物资运到南京。

韩国韩中文化协会济州分会、济州韩中交流协会等6个友好组织,向我省捐赠1000万韩元(约合5.79万元人民币);日本石川县羽咋市日中友协向南通市通州区捐赠7000只口罩;日本萨摩川内市先后两次、一共向常熟捐赠43780只口罩;日本绫部市向常熟捐赠2000只口罩。

很多江苏青年友好使者虽身在海外,却心系祖国,以实际行动与江苏同胞共同抗疫。2019年江苏青年友好使者张容诚,是加拿大江苏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加拿大江苏同乡总会常务副会长。他和十几位老乡一起牵头组织防疫物资的捐赠活动。因为加拿大医疗局的限制,他们订的很多物资被取消,只能自己开着车一家家药房跑。1月的加拿大天寒地冻,他们连续3天在各地分头找物资,每天驱车100公里以上。晚上,他们将收集到的物资统计打包。最终他们找到的物资赶上东航最后一班直飞南京的航班。

省友协及有关市、县区友协积极协调,将来自“国际朋友圈”的资金、物品迅速送往抗疫一线。

海外疫情暴发后,省友协主动向日本石川县日中友协、奥地利中国友好协会、美国全球创新城市联盟、澳大利亚澳中友协维多利亚分会等17家关系密切的友好组织发出慰问信,表达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情谊,坚定支持他们抗击疫情,并祝愿他们早日战胜疫情。

接到外方友好组织及友好人士发来的物资采购求助,省友协积极联系企业,协助对接采购事宜。与此同时,省友协积极协调有关方面,指导市、县区友协,为国外友好地区捐赠防疫急需物资。

去年,在省友协主办的2019江苏乡镇发展国际交流会上,常州市天宁区与意大利卢奇尼亚诺市签订友好城区意向书。意大利疫情暴发后,天宁区立即联系辖区的口罩生产企业,为卢奇尼亚诺市购置2万多只医用口罩。因物流不确定,天宁区为稳妥起见,先将2000只口罩发往意大利,确定它们顺利到达后再将第二批口罩整箱发出。每个箱子上都印着一段意大利文字:“强烈的信心可以打破厄运!加油,卢奇尼亚诺!”

此外,南京市友协向日本名古屋市捐赠口罩15万只;常熟市向日本绫部市捐赠口罩2万只,向日本萨摩川内市捐赠口罩5万只,向意大利塔兰托省捐赠口罩4万只和手套1万双;常熟市海虞镇向意大利3个友好小镇,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1.5万只、N95口罩300只、防护镜300个、一次性手套900双;兴化市友协发动本地企业捐款,向意大利莱万托市捐赠医用手套4万副、医用口罩3000只,向柬埔寨柴桢省巴域市和柬埔寨泰州商会捐赠医用手套6万副、医用口罩7000只,向日本浪江町捐赠医用口罩5000只,向新加坡华侨华人、留学生捐赠医用口罩2000只;汇中普惠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向韩国大田市南京代表处捐赠343个新冠肺炎检测试剂盒。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疫情可以阻挡脚步,却阻挡不了友好交流;病毒可以阻隔接触,却阻隔不了深厚情谊。中国有句古话“患难见真情”,西方也有句谚语“患难中的朋友才是真朋友”。突如其来的灾难,让坚持“团结、合作、协调”等价值取向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共鸣。我省将一如既往,做好对外交流工作,在“国际朋友圈”中沟通民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