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多措并举“强筋骨” 精准扶贫惠民生
时间:2020-05-18 10:43 来源:金湖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金湖县以“一个不少,一户不落”为目标,重点攻坚困难群体脱贫工作,通过社保兜底覆盖、开发扶贫车间、培训就业技能等方式引导贫困户创收,提高收入水平。

政府出资送社保,困难群众兜底有保障

为强化社保兜底作用,实施好针对重点贫困户的全民参保扶贫行动,该县充分发挥“托养一个人,解放一家人”的脱贫效应,人社、民政、扶贫部门,精准定位无力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贫困人员,由县政府资助其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实现贫困人口参保和社会化发放率均达100%,年均待遇增幅稳定在8%以上。今年以来,已为2530名重度残疾、城乡低保人员代缴养老保险费50.6万元,发放社保待遇236.8万元,切实减轻贫困人员参保缴费负担,有效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

车间建在家门口,贫困妇女再就业

该县以扶贫车间为抓手,落实产业扶贫政策,推行“企业+车间+贫困户”模式,鼓励当地劳动密集型企业开设“就业扶贫车间”,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尤其是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今年以来,全县已成功建设就业扶贫车间2个,正在指导创建的就业扶贫车间2个,培训扶贫基地1个,开发公益性岗位79个,成功帮助814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促进1371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技能培训育巧手,低收入者有出路

该县坚持以技扶贫的理念,通过提高劳动者自身素质来实现收入增长。在统一城乡技能培训政策、整合培训优质资源的基础上,创新“阵地+游击”、“长期+短期”、“线上+线下”的培训模式,引导培训机构因村、因人、因时施训,将培训设备、师资下沉到乡村,送技能到户。与此同时,重点打造“荷都月嫂”、“中式面点”等特色品牌,在当地营造“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致富氛围。今年以来,已开展网络培训活动4期,共培训120余人次,疫情过后还将开展“百场培训进乡村”,继续烹饪、家政服务、种植养殖等线下培训,将实用技术送到群众家门口,实现有培训意愿的重点群体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率达到9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