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质押创新创业疫情防控债券落地
时间:2020-05-29 13:32 来源:苏州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5月28日,由东吴证券主承销并提供信用保护的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质押创新创业疫情防控债券“苏州金枪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创业疫情防控债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质押创新创业债券信用保护合约也同时创设。本次债券发行人为苏州金枪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发债规模为2000万元,票面利率4.95%,由东吴证券提供1000万元信用保护。

“苏州金枪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创业疫情防控债券”的成功发行为今后探索中小科创企业融资、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作出了有益创新尝试。目前债券市场上的主要增信方式以第三方担保为主,以知识产权质押增信的方式很少,主要原因在于知识产权的价值评估难、处置难。在国家知识产权局、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局、苏州工业园区企业服务中心的专业支持下,本期债券创新性引用发行人拥有的6项专利权进行质押增信,扩大了融资规模,降低了融资成本。

近年来,受宏观环境影响,投资者对民营企业债券的投资热情不高,广大中小创新创业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此次东吴证券通过市场化的信用保护工具为企业提供了“债券发行+信用保护合约”的综合融资解决方案,有效提升了债券发行的成功率,同时也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