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旅市场通过五一假期“安全平稳有序”大考
时间:2020-05-06 14:50 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 字体:[ ]

据统计,5月1日至5日,全省接待游客总人数806.15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37.6%;实现旅游总收入47.66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26.3%。其中,纳入监测的25家景区共接待游客279.06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38.8%;实现门票收入5239.08万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26.5%。

五天的小长假,江苏各地把安全放在首位,让广大游客安全游、健康游、高品质游,成为江苏文旅行业发展新常态。

一是精准化调度“削峰填谷”。时晴时雨的小长假,出游最高峰出现在5月2日,比5月1日客流增长约五成左右。省文旅厅对出现人员瞬时聚集的景点,及时进行风险提示,督促相关景区通过采取前移疏导关口、开放多个入口、增加现场管理人员、实行单向通行等措施,主动加强客流引导,严防游客瞬时聚集,全省开放景区接待人数均未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30%。

二是智慧化管理无处不在。点开省文旅厅推出的“江苏省A级景区游览舒适度指数”小程序页面,可通过查询全省4A级以上景区实时在园人数,引导游客分时段间隔游览。目前,江苏各地严格落实门票预约和分时预约制度,全省227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中大部分通过官网、公众号、第三方平台进行购票预约,其中42家重点旅游景区实行分时预约,做到流量管控关口前移。此外,各地各景区还利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多渠道发布疫情防控、景区限流、预约购票、交通安全、气象信息、文明出行等温馨提示,提醒游客合理安排出游计划、实行错峰旅游。

三是责任化落实人人有责。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各地及时落实两个“绝不允许”:旅游景区接待游客总量绝不允许突破最大承载量的30%上限;对实行预约制的景区,未经预约的游客绝不允许进入。徐州、无锡假期期间举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集中宣讲“春风行动”,推动文广旅企业学习贯彻《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连云港连岛景区要求游客在检测点完成信息登记、出示健康码、体温监测后领取“连岛景区”标签,凭景区标签方能购票入园。

四是实时化监测用心回应。随着游客对高品质出游需求更加强烈,倒逼景区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省文旅厅市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无重大旅游投诉,无安全事故发生,”这些仅仅是市场管理的基础选项。“疫情期间,我们还加强对未预约游客的引导分流,做好服务和解释工作,并对游客诉求予以及时关注和温暖回应。”此外,该厅畅通12301旅游监管服务平台、96519旅游投诉热线和12318文化市场举报平台,“五一”假期共接到旅游投诉22件,均得到妥善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