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319/2020-00335 分          类: 政府办公室(厅)文件 机关事务 通报
发 布 机 构: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 文 日 期: 2020-06-29
标          题: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情况的通报 主   题   词:
文          号:
内 容 概 述: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情况的通报
时          效: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

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情况的通报

 

各设区市人民政府,省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以及国家、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0年6月19日,全省政府系统共开设政务新媒体5529个(含部分事业单位开设的政务新媒体)。按开设主体分,省级部门单位及其内设机构、双重管理单位及其内设机构开设政务新媒体358个,设区市政府及其部门开设政务新媒体1388个,县(市、区)政府及其部门、所属乡镇(街道)开设政务新媒体3783个。按政务新媒体类型分,微信3688个,微博1264个,移动客户端149个,其他类型428个。

本次共选取214个政务新媒体进行检查抽查,包括代表主体为省、市、县(市、区)政府和省级部门的政务新媒体,以及其他单位主体开设的政务新媒体。此次检查抽查中,全省政务新媒体总体合格率为94.4%。从开设主体看,省级部门政务新媒体合格率96%;设区市政务新媒体合格率93.6%,其中南京市、无锡市、徐州市、常州市、苏州市、南通市、连云港市、淮安市、泰州市政务新媒体合格率100%。从政务新媒体类型看,微博合格率93.5%,微信合格率94%,移动客户端合格率100%。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从检查抽查情况看,二季度,全省各级政务新媒体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信息,及时解答企业群众政策咨询,政务新媒体传播和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规范发展水平有效提升。

(一)做大做强正面宣传。二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聚焦“六稳”“六保”,迅速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加大权威信息发布力度,积极引导预期,提振社会信心。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发布《促进利用外资稳中提质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操作指引》《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若干举措服务指南》等政策解读,各地各部门政务新媒体协同联动,集束发布,有效提高了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在全国两会期间,全省政务新媒体积极转载、发布政府工作报告、总理记者会以及两会相关报道,累计发布稿件57443条,总阅读量超过4200万人次,其中南京市、徐州市、南通市、连云港市、淮安市、泰州市、宿迁市政务新媒体参与率超过90%。

(二)持续清理整合。二季度,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清理整合功能定位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较低、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巩固扩大专项整治成果。据统计,二季度全省整合关停政务新媒体501个,占全省政务新媒体总量的8.3%,其中省级部门单位整合关停政务新媒体17个,设区市整合关停政务新媒体484个。

(三)规范发展水平稳步提升。今年一季度检查抽查结果下发后,有关单位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排查原因,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整改效果;未被抽查到的单位积极对照通报内容,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提升了政务新媒体工作水平。在全省政务新媒体“啄木鸟”行动中,各地各部门积极响应,扎实抓好网民反映事项的整改,政务新媒体不回应、无互动问题明显改观。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本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总体合格率比上季度提升超4个百分点。

三、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政务新媒体回复留言不及时。检查抽查结果显示,省级部门有3个政务新媒体未在规定时限内做出有效回复,占省级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总数4%,分别是省教育厅“江苏教育发布”微博,省文化和旅游厅“精彩江苏”微信、“精彩江苏”微博。设区市有6个政务新媒体未在规定时限内做出有效回复,占设区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总数4.3%,如“江苏滨海发布”微信、“丹徒发布”微博、泗阳县王集镇“美丽王集”微信等。

(二)个别政务新媒体仍存在“僵尸”“睡眠”现象。此次检查抽查发现3个政务新媒体存在两周未更新情况,分别是扬州市邗江区“蒋王街道”微博、镇江市润州区“七里司法”微信、丹阳市司徒镇“印象司徒”微信。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对发布的信息要先审后发,对重点稿件要反复核校,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坚决杜绝因政务新媒体引发负面舆情。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优势,加强权威信息发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二)持续做好监管工作。各设区市、省各有关部门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是本地本部门政务新媒体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存在的问题督促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迅速整改到位,对无力维护、反复出现问题的政务新媒体要坚决关停。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持续为基层减负各项要求,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切实抓好基层政务新媒体清理规范工作。加强常态化监管,创新监管方法,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三)巩固扩大“啄木鸟”行动成果。二季度,我省开展政务新媒体“啄木鸟”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细化工作措施,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政务新媒体开设单位要明确审看人员,每天登录政务新媒体查看网民留言,对于需要回复的留言在规定时限内做出回复。各设区市和省级部门主管单位要认真做好网民反映事项转办和整改情况督促检查,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更大成效。

各设区市、省各有关部门请将政务新媒体第二季度抽查情况和对本次通报的政务新媒体整改情况,于7月10日前提交至全省政务新媒体备案检查系统。

 

附件:2020年第二季度检查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6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新闻发布会
媒体解读
视频解读
相关政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