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财政“收、支、还”协力为“六稳六保促发展”强根基
时间:2020-07-16 15:10 来源:常州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今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综合影响,常州市财政局从财政收入、财政支出、债务化解三个方面发力,为落实“六稳”“六保”提供坚强支撑,为夯实发展根基、激活经济动能注入强心剂。 

强化管理,收入趋稳保发展 

1-6月,常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314.30亿元,同比增长0.44%,收入完成年初预算的51%,兑现“浮出水面”目标。深挖资金、资产、资本、资源融合利用潜力,建立健全财税银联动机制,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抓好制造业、房地产业等重点行业、重点税源的统筹,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财政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加力提效,做优支出保重点 

1-6月,常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1.90亿元,同比增长4.17%,支出进度超50%。通过支出进度通报制和财政支出约谈制,督促各辖市区有力加快支出,其中天宁区、钟楼区支出进度均超过60%。督促各部门及时使用上级转移支付、市级重点专项资金等,尤其对于中央下达的直达资金,切实按规做到“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等,倾斜支持补齐民生领域短板,1-6月全市民生支出244.89亿元,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 

稳妥化债,防范风险守底线 

截至6月底,全市完成当年化债任务的60%以上。做实“清、规、控、降、防”,明确化债计划与考核目标,以“日+周”形式定期通报各辖市区相关债务化解进度,强化督查督导,加快债务本息化解;加强全口径债务监测预警,建立贯通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的债务统计监测体系,重点加强期限结构、成本结构等分析,及时预警报警处置,坚决遏增量、及时化存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