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上半年服务业多项经济指标恢复性增长
时间:2020-08-19 16:57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办公室 字体:[ ]

今年以来,全省发展改革系统服务业条线全力以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疫情对服务业发展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强化政策支持,做好服务引导,压实工作责任,精准有序推动服务业复工复业、达产达效,努力保持产业链循环畅通和经济持续平稳发展。

服务业总体稳步复苏,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企稳回升。一是服务业增加值增速恢复回正。上半年,全省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5140.7亿元,同比增长1.8%,比一季度提升3.8个百分点,高于地区GDP增速0.9个百分点。二是服务业税收占比同比提高。上半年,全省服务业税收占全部税收比重达53.1%,比去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三是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企稳回升。上半年,全省规上服务业超亿元企业营业收入占全省规上服务业比重达60%左右,比一季度提高9.3个百分点。

针对性措施落地落细,聚集抗疫惠企政策合力。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强化政策制定和集成运用,推动“苏政50条”“支持中小企业22条”和服务业相关抗疫惠企政策落地落实落细。编制印发《关于下达2020年省服务业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的通知》,共安排150个省服务业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163亿元,充分发挥服务业重点项目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稳定的积极作用。在省市联动、合力推进下,上半年全省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2.7个百分点。

高技术服务行业竞相发力,蓄势而动迸发“裂变效应”。上半年,我省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及相关服务、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等为代表的高技术服务行业率先实现了逆势增长,相关行业规上企业合计营业收入增速超过20%。

两业融合出新出彩,撬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新支点”。今年上半年,我省尝试开展省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试点阶段性绩效评价工作,对首批159家省级两业深度融合试点单位进行全面评价,评选出51家优秀试点单位,包括龙头骨干企业41家、产业集群5家、区域集聚发展5家,激励和引导各地各单位进一步明确责任、真抓实干、勇于创新,早出经验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