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立岛,擦亮“黄金带”上“绿宝石”
时间:2020-08-03 08:03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千里长江奔流不息,一个个江中洲岛仿佛一颗颗璀璨的宝石。过去,过度开发利用曾让这些“宝石”一度黯然失色、伤痕累累。如今,秉承“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江苏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让长江“黄金带”上的“绿宝石”串珠成链,熠熠生辉。

八卦洲:扮靓江畔,打造“城市中心花园”

在南京市发改委长江处一位工作人员的桌上,记者看到了一组对比图:前一张图中,数十艘大小不一的船只正停靠在岸边“歇脚”,岸上布满了造船厂和码头,钢架林立、遍地灰石;后一张图中,绵延的岸线上已种上了杉树,遍地小草抽了芽,给灰黄的土地涂抹上了一层绿意。“两年时间,八卦洲真的大变样了。”该工作人员感叹。

地处南京市栖霞区西北部的八卦洲,是长江第三大岛,面积56平方公里,有近3.5万人在此常住。虽然素有“江中绿岛”和“中国芦蒿第一乡”之称,可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八卦洲长江岸线乱占、乱建、乱排问题严重,砂厂、船厂、码头、违法违建企业、“三无”船舶等成为长江岸线的伤疤。

“以前天天在江边走,却根本看不到长江水。”身为土生土长的八卦洲人,53岁的夏远胜还清楚地记得曾经“近水不亲水”的生活,“原来江边的船厂,大多砌上了一人高的围墙,船厂生产中还会产生油气、粉尘,不仅阻碍视线,更影响生活。”

岸线清理整治迫在眉睫。八卦洲岛南不足4公里的长江岸线上,最多时曾集聚了20家船厂等企业,如今,300多亩沿江地块覆盖上绿草树林,“江中绿岛”美景重现。

“近几年,我们对违法违规占用长江岸线行为进行坚决打击,并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对企业关停搬迁后的退役场地进行整治、修复,全力打造连贯的绿色生态界面。” 栖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孙爱军介绍,眼下,八卦洲已完成9家企业拆除整治工作,正在推进1家船厂的拆除工作,恢复长江岸线3.78公里,实施长江沿岸300亩造林及200亩湿地修复。

碍眼的围墙和造船厂都拆除了,夏远胜又能看到滚滚长江水了,更让他惊喜的是,湿地公园的野鸭、白鹤等野生动物也回来了。“我们是离新街口最近的农村,城市的中心花园。”八卦洲街道党工委书记倪天华骄傲地说。凭借良好的生态优势,八卦洲先后成功创建首批省级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基地、市级和省级现代农业科技园区。2017年起,一年一度的南京“农业嘉年华”更是把八卦洲作为永久性会址。

世业洲:绿色蝶变,从工业岛变“健康岛”

世业洲四面环江,南面与镇江城区隔江相望。初夏时节,这个44平方公里、人口不足1.5万人的江中小岛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然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模样。

“过去,世业洲的江边码头、企业林立,小渔船、采砂船众多,家门口河水也发黑发臭。” 81岁的小岛居民吴宝龙对曾经满目疮痍的世业洲记忆犹新。

变化就发生在这几年。自2015年开始,世业洲先后关闭了7家船舶修造企业、4个砂石码头,并先后实施农村户厕提升、污水管网建设等工程。“我们在河道两边建起了生态挡墙,进行了绿化,并对河道清淤,保证水质达标后排入长江。” 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副镇长聂永平说。如今,世业洲江滩面貌焕然一新,真正成为了“远离城市的一方净土”。

现在提起世业洲,人们还会想到另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健康岛。“岛上没有任何工业污染,目前发展的都是生态农业。为了满足观光旅游需求,岛上居民纷纷种植桃子、葡萄、梨等各种水果,民宿也正在起步。” 镇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传德介绍。

提升道路景观、增加绿道、构筑水上交通轴……5年来,世业镇以“健康+”理念为引领,推动“生态岛”“音乐岛”“旅游岛”“田园岛”四岛共建,借助本地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打造以旅游休闲、高效农业、健康养生等为一体的绿色产业,树立起全民健康与全面小康生动结合的典型样板。

双山岛:整岛保护,让绿水青山“活”起来

漫步在张家港双山岛大伯墩湿地公园,满目的芦苇荡在微风中起伏,苇丛边横行着小螃蟹,百亩荷花盛开,鸥鸟低低地飞过。

双山岛四周水域与无锡、苏州、泰州和南通四市的长江水域相连接,岛内水网丰富、绿植青葱,仿佛一个世外桃源。

这里不仅是张家港的“地标”,还是个名副其实的“零开发岛”。百年来,岛上以农业为主,无任何工业进驻,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原始生态环境保护最完好的岛屿之一,展现了难以复制的自然风貌和水乡人文风情。

然而,“零工业”却不代表着“零污染”。过去的双山岛一直以农业和渔业为主,粗放的种植养殖模式、散乱排布的码头,对环境也造成了一定破坏。

如何唤回一方净土?张家港走上“环境保护、生态修复、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依托得天独厚的江岛优势、结合扬子江城市群建设、聚焦高端休闲度假产业,双山岛提出“长江慢岛、沙上绿洲”的全新定位。以“八区四园”为规划,双山岛在对岛屿进行综合整治、恢复生态基底的同时,完成了岛上的道路桥梁、河道水系、绿化景观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投入近30亿元进行农户整体搬迁,目前已有2900户居民离岛上岸,500户居民就地安置。

如今,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双山岛重现“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自然图景,被称为“鸟中大熊猫”的濒危物种震旦鸦雀也频频出现在双山岛湿地公园里。

“生态是发展的第一优势和最大潜力,双山岛要做的就是让生态‘活’起来。” 张家港双山香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毓鸿介绍,小岛近年来引入了乡伴理想村、灯塔民宿、涵田度假酒店、飞行营地、水上运动公园等一批旅游重点项目,为群众提供了一个贴近自然的休闲度假胜地,在提升环境品质的同时,形成了辐射周边的绿色生态产业联动发展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