邗江:环境监管“闭环”释放治污攻坚硬核力量
时间:2020-08-05 07:51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在一家艺术公司院内有家雕塑公司存在废水直排雨水管的问题,污染严重,请尽快处理。”接到市民举报线索后,扬州市邗江区污染防治监管平台立即分办至邗江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执法人员迅速赶到现场,经过一番详细排查,责令该单位停工整改。整顿完毕后,环保部门又多次到现场核实,确保问题不反弹,并把整改情况反馈给投诉市民。

“这个平台就像一张大网,所有与环境污染有关的线索,都会聚拢到这里。”邗江区攻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开始,扬州通过“大数据+监督”的方式,助力治污攻坚。在平台页面上可以看到,“建单日期、线索内容、线索跟踪、线索分办、消除预警、重大问题办理、线索退回审核、回收站管理”等履职链条一一罗列,从举报到整改再到反馈,问题解决的全流程都在平台留痕。在平台工作人员张庆看来,正是通过这种强监管,倒逼执法更规范。

3月16日22时53分,平台接到市民举报:邗江区西湖镇经九路“幸福里小区”西侧工地仍在施工,导致家中婴儿啼哭,严重影响附近居民正常休息。接到线索后,邗江区环保局告知不是其管辖范围,与城管、公安联系均无结果,得知情况后,邗江区攻坚办专职副主任韩军立即让平台召集环境、公安、城管三方协调会,听取各方意见后,让问题属地西湖镇先行处理,及时查清该噪声源并制止,让问题处置不延时。

“污染防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职能部门握指成拳、通力协作。”工作人员介绍,为打破过去职能部门各自为战的局面,平台整合“12345”“12369”、移动执法、数字城管等与污染防治相关联的业务系统,同时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省政府挂牌督办问题等线索全部收录,“一网打尽”,并将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城管等具有污染防治工作职责的12家单位(部门)纳入进来,形成横向联动、联防联治,实现上下“一盘棋”。

今年4月,扬州市攻坚办与市纪委两部门联合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监管平台专项督查,监督推进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使用。当前,邗江区形成“云上监管+责任督办+快速处置”环境监管闭环,线上线下同步跟踪督查,对同一点位各类环境污染问题进行关联,助力问题精准施策、快速处理,对签收、办理过程中发生预警的,及时下发提醒函并报纪委备案,积极发挥专责监督力量,建立了“线上”“线下”双督查制度,构建“监管”“监督”双覆盖模式,努力做到环境问题监管全覆盖。

“利剑”高悬,执法高效规范。截至目前,邗江区通过平台受理各类问题线索6200余件,办结5800余件,日处理30余件,对线索处置的每个关键环节设置超期预警,线索分办后,要求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签收、10日内完成现场检查、7日内完成立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