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阳县司法局:“四聚焦”全力促进环境保护
时间:2020-08-05 07:53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泗阳县司法局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和环境保护意识,立足发挥职能,以“四聚焦”为主线,用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推动环境保护工作谋发展、强服务、促创新、抓落实。

聚焦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及省、市司法局关于环境保护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生态治理绿色发展理念和环境保护意识。成立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任务,要求各科室、司法所发挥职能优势,强化措施,突出重点,扎实有序推进,认真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环保职能,切实担负起司法行政系统在环境保护工作中的责任和使命。

聚焦宣传引导,提升环保意识。利用节假日开展“送法进企、法律体检春风行动”,重点增强纺织行业、电子制造类企业防治污染意识。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向辖区居民发放绿色出行倡议书和绿色祭扫倡议书、绿色生活倡议书,积极宣传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和低碳出行理念。利用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主动上门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预防土地污染、水环境污染等相关环保知识。以全县238个村居法律顾问“法润民生”微信群作为宣传载体,将各类环境污染的典型事例转发到群内,让群众了解、重视环境污染防治的重要性。

聚焦矛盾化解,维护基层稳定。将乡村“263”整治工作作为基层环境保护法宣传的有力契机,动员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调解员定期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力化解环境保护领域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关于环境保护的潜在矛盾隐患,建立排查台账,列出问题清单,摸清纠纷缘由,及时化解到位。对无法化解的问题,要加强引导当事人采取诉讼、仲裁等合法渠道解决问题。全程掌握环保矛盾纠纷动态,及时报送信息,向环保行政主管部门提出意见与建议。今年以来,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已排查环保领域矛盾纠纷隐患103起,成功化解环保领域矛盾纠纷57件。

聚焦法律服务,提升工作实效。在全县开通环保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因环境污染遭受严重经济损失请求赔偿的案件,指派专业律师进行办理。对办结的环境污染法律援助案件,及时进行回访,注重案件社会效果。完善律师代理环境公益诉讼工作机制,对重大、疑难复杂环保案件,由县律协组织律师讨论研究,指导做好案件的辩护工作。加强企业法律顾问工作,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各项环境保护制度,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自觉性与责任感,预防和减少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