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宁县古邳镇:人大代表当主任扶贫车间助增收
时间:2020-08-06 08:06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7月31日,睢宁县古邳镇宏云服饰扶贫车间内,扶贫建档立卡户魏精正忙着给衣服装拉链。今年27岁的她是服装厂里出名的“快手”,别人需要200分钟才能做完的活在她手里只用一半时间,“靠着这个技能,我一个月能赚五六千,在家门口打工还能照顾好两个孩子。”自从几年前来到厂子工作,魏精一家的生活越过越好。

近年来,古邳镇积极探索“扶贫车间”助力脱贫攻坚的路子,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进驻该镇,先后在晶鑫服饰、宏云服饰、如意木业等企业设立扶贫车间,吸纳贫困户就业,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并且请人大代表兼任车间负责人,让“小车间”发挥大作用。

宏云服饰厂生产厂长池艳梅,自2016年被推选为镇人大代表以来,始终把责任与担当牢记心中。在该厂200多名职工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22人,相对贫困户有26人。

建档立卡户胡皊的丈夫病逝后,照顾一家老幼的重任便压在她的肩上。池艳梅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工作中多多安排她高价计件项目和优惠多得的加班零活,尽力提高胡皊的收入,使其原来的工资从每月2000余元逐步增加到3000多元,减轻了她的生活负担。

今年3月下旬到4月,由于疫情影响海外订单大量减少,池艳梅想方设法寻找销路,处理库存,“最困难时也一直坚持没有停工,宁愿利薄也要让员工有活干有钱拿”。

由于车间员工多为家庭妇女,池艳梅考虑到她们需要照顾小孩兼顾家务等,便在扶贫车间采取集中加工和分散加工相结合方式,计件取酬,方便利员工就近就业、灵活就业。

同样位于古邳镇的晶鑫服饰扶贫车间吸纳周边闲置劳动力2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人,相对贫困户18人。车间负责人周阳作为镇人大代表,时刻牢记带领困难群众早日走上致富道路。“古邳镇是我的家乡,我有责任和义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周阳说。

通过人大代表领建扶贫车间,古邳镇有效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低收入户年平均增收2.5万元左右,真正实现精准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