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人驻更要心驻”——记新沂市唐店街道后滩村“第一书记”杨夫垒
时间:2020-08-06 08:07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周末,新沂市唐店街道后滩村“第一书记”杨夫垒仍在办公室一丝不苟地工作。桌上,一本厚厚的“民情日记本”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村民们反映的大小事,而连着办公室的一间小屋,是杨夫垒“蜗居”了20个月的宿舍。

2018年12月,紫金保险徐州中心支公司办公室主任杨夫垒,被省委组织部选派担任后滩村第一书记。杨夫垒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个白面书生,一直在城里工作的他农村工作经验基本为零。而他面对的是一个软弱涣散落后村。

看着眼前这块“硬骨头”,杨夫垒暗下决心:开弓没有回头箭,绝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于是,他克服离家远、孩子小、父母身体不好的困难,带上铺盖,一头扎进了后滩村。

杨夫垒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入户走访。“只有充分了解村子情况,切实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才能把事办实办好!”他每天花大量时间奔走在田间地头,和村民唠家常,听群众提意见。

摸清村里的情况后,杨夫垒组织召集村“两委”班子、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开会,针对村民们反映的村道坑洼、排水不畅问题,他带领村“两委”逐一勘察路线、协调资金、火速开工。一连多日,杨夫垒盯在一线、干在现场,为村里修建硬化道路8850平方米,疏通村内下水道900多平方米。

“过去‘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现在杨书记给俺们修好了路,下雨天出门都不脏鞋!”后滩村村民王营说,在百姓心里,杨夫垒不再是个“外来”的书记,而是村民的自家人!

为了让村民腰包鼓起来,杨夫垒四处奔波联系,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到铜山区、贾汪区等地学习观摩农业产业化发展;又自费5000多元,带着村里几名种植大户去山东寿光学习蔬菜科学种植。

如今,后滩村四组组长张希凯的蔬菜大棚,新添了水果黄瓜、千禧番茄等备受市场欢迎的作物。“跟着杨书记开了眼界,今年俺们还准备搞西瓜无土栽培哩!”张希凯告诉记者,过去自家种传统作物,一年到头一亩地收益才几千元。“杨书记鼓励我们尝试新品质、新种法,现在每亩地收益能达两三万,比之前翻了好几倍!”

不仅要帮村民搞种植,更要帮村民找销路。“今年,我们和本市一家大型餐饮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全市中小学的营养餐供应蔬菜等原材料,这项合作对农产品品质要求高,需求量大,顺利运转后定能为更多村民带来稳定增收!”杨夫垒欣喜地说。

“村民生活水平要提高,精神文化建设也不能落下。”在新沂市委组织部和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下,杨夫垒主持新建了后滩村党群服务中心和6000多平方米的群众健身文化广场,新增健身器材8套,建成绿化带2000米。每天傍晚,广场上四处飘扬的音乐声伴着村民们的笑声,成为后滩村最美的点缀。

不仅如此,杨夫垒利用自己的摄影特长,在村里举办了“最美唐店摄影大赛”;邀请后方单位多次向困难党员及群众赠送生活用品;请来徐州医科大学的老师为村民开展义诊……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一年多来,昔日的“落后村”旧貌换新颜,软弱涣散的帽子被彻底摘掉。

“身为‘第一书记’,不光要人驻,更要心驻。只有用心用情,时刻真心为村民着想,老百姓才能从心底把你当自己人。”杨夫垒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