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来苏人员接转工作昆山中转基地见闻:全程无缝闭环,环环渗透关爱
时间:2020-09-01 08:19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8月2日零时起,境外来苏人员由上海浦东机场入境后,需在上海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并进行核酸检测,检测正常后由江苏统一安排闭环接驳至昆山中转基地,再由各市接回属地进行隔离。江苏公安机关抽调180名警力参与接转陪护、驻地安保和人员信息核查推送等工作,截至昨日,昆山中转基地已转运入境来苏人员6709人。

一天三四个小时“桑拿”,警服全部汗透

8月14日10时28分,当天最后一辆接驳车从上海返回昆山中转基地。“我们这一路被照顾得无微不至,感觉回到江苏,遇到的都是亲人。”从欧洲回国的刘女士,带着7岁的儿子和两大箱行李。身着全封闭防护服,佩戴口罩、橡胶手套的苏州市公安局吴中分局横泾派出所民警李璐作为跟车陪护人员,第一个出现在车门边,提醒下车旅客“请保持安全距离”。

10时40分,和内场交接完毕后,李璐走向消杀点,按程序进行消杀后脱下防护服。记者注意到,他的警服已全部湿透贴在身上,头发也像刚洗过一样,不时还有汗珠往下滴落。扯下鼓涨的橡胶手套,里面的汗水都能倒出来,双手也因在汗水里浸泡太久而发白。

“登车前,我们就把全套防护装备穿戴好,直到下车,中间不能进食、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相当于每天免费‘享受’三四个小时的高温桑拿。”苏州市公安局吴中分局东坊派出所民警王志强说。

按规定,每辆接驳车需由一名警力和一名医护人员跟车陪护。上海至昆山中转基地的接转任务,由13个市两周一批次轮流承担。在昆山“主场”,苏州接下了首批次接转任务。苏州市公安局抽调42名警力,每天7点就要从昆山出发,前往上海定点隔离酒店接人返回,负责核对人员身份信息、引导登车,直到隔离人员安全抵达昆山中转站。截至14日,共从上海接回旅客2846人。

为避免接触,每辆接驳车上都有留言簿,旅客有什么需求可以写在上面。“10多天来,我们没有接到一起埋怨,感谢留言有几百条,这让我们心里有满满的自豪感。”民警张德春说。

一个“百宝袋”,几多情和爱

凌晨6时许,昆山中转基地前方指挥部就开始忙碌起来。每辆接驳车都装有导航定位系统,它们的实时位置、运行轨迹、车内状况等信息,都会实时显示在指挥部电子大屏上。从第一辆车发出到最后一辆车返回,从上海到昆山再到各市,整个接转工作全程无缝闭环。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一名返回无锡的旅客进入转运内场,无锡接转专班总负责人、无锡市公安局出入境支队副支队长邱海波都会迎上前去:“欢迎您回家!”

宿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顾鹏总是随身带着“百宝袋”,内装口罩、手套、消毒湿巾、酒精、应急药品等。几天前,一位老人在等候区突然血压升高,好在及时服用了降压药,症状有所缓解。如今,这个“百宝袋”的内容不断丰富,增加了供婴幼儿使用的牛奶、尿不湿、零食等物品。10多天来,顾鹏的“百宝袋”已为60多人提供帮助。

“旅途劳累,隔离转运人员情绪难免有所波动,我们要从各个细节入手,尽可能给予更多的关心,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回到祖国、回到江苏的温暖。”邱海波说。

不放过每一个数据,只为“万无一失”

接转工作精准无缝对接,离不开精确的数据支撑。每批旅客转运前,上海市公安局都会定时将人员信息推送至江苏省公安厅,由数据服务队分析处理完善后,提前两天推送至昆山中转基地及各市工作专班,再由各市工作专班逐一拨打旅客电话进行二次核实,每天的信息核查工作,最早也要到夜里11点才能完成。

8月8日,镇江工作专班在核查一名旅客信息时,得知其入境航班中有一名旅客核酸检测为阳性,因座位靠近,该旅客被确定为密切接触者,最终被安排至上海定点隔离医院接受集中隔离观察。

开展信息核查时,民警也会同步了解旅客的困难和需求,针对性提供帮助。一名怀孕37周的孕妇,每半小时要上一次厕所;一名61岁的老人,回国一个月前刚做完手术……经过沟通协调,指挥部决定让他们继续留在上海隔离酒店,期满后再返回。

昆山中转基地中心内场安保负责人、昆山市公安局花桥派出所副所长朱挺说,除了中心现场,昆山每天还会抽调部分警力开展场馆外围巡逻,为接驳车辆选择最优通行路线,确保安全畅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