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垛镇统战部门:当好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路上“娘家人”
时间:2020-09-24 08:09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三垛镇地处高邮市东部,面积188.6平方千米,共有21个少数民族、205名少数民族同胞在这里扎根生活。近年来,三垛镇统战部门一直将帮助少数民族困难家庭脱贫作为己任,当好“娘家人”角色,带领他们走上新的康庄大道。

“朋友圈”汇聚力量,为少数民族家庭送去新希望

三垛镇耿庭村村民覃柳香是一名壮族同胞,2018年12月确诊胃穿孔后,反复辗转于各大医院,花费37万元,病情仍未好转。这个家庭承受着沉重的精神负担和经济压力。

作为地方少数民族群众的“娘家人”,三垛镇统战部门同志获悉后,充分发挥党群科强大的“朋友圈”功能。地方非公企业等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朋友圈”号召,为覃柳香一家送去浓浓的关爱和支持。

一对一帮扶,助困难少数民族家庭实现“新居梦”

土家族少女焦兴琼嫁到三垛镇司徒村时,家里除了几亩田地,没有其他固定收入。小两口结婚时不仅用完了存款,还背上了债务,婚后日子一直过得较拮据。

镇统战部门负责人经过了解得知,这夫妻二人虽然很能吃苦,却没有文凭、没有技术。该负责人便牵头妇联、工会共商助力脱贫之策。大家经过再三商量,一致认可帮助这个家庭走水产养殖之路。镇统战部门联合镇水产养殖社多次赴鳜鱼苗培育厂交流沟通,最终培育厂工作人员同意从鱼苗供给、养殖技术上帮助这家人。经过几年的奋斗,如今这个家庭在市区购买了新房,有了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娘家人”全面参与,收获精准扶贫最美笑脸

2015年,患有高血压多年、肾功能衰竭两年多的三垛镇武宁村仡佬族村民吴勤芬一家被列入全市最贫困家庭。吴勤芬的丈夫长年在外打工,孩子读初中,她每周需要在市中医院与家之间往返3次做透析,每次60公里,花费七八个小时,没有时间照顾家庭。

三垛镇卫生院血透中心开业运营后,镇党委分管统战的负责人与工作人员一起到医院,为吴勤芬协调解决了十分紧张的透析床位,终于让她在家门口解决了治疗问题。镇统战部门与医院共同为吴勤芬制订了个性化签约方案,每年为其家庭成员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家庭医生健康团队每月定期入户随访。如今,吴勤芬病情稳定,家庭收入逐年提高,甩掉了最贫困的“帽子”。

三垛镇统战部门一直努力争当全镇少数民族群众的贴心“娘家人”,为每一个少数民族家庭建立档案,以“少数民族之家”为桥梁,拉近干群关系,拉近民族关系,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手拉手、心连心,共同实现属于自己、属于大家的中国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