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看到江苏的“小康故事”
时间:2020-09-26 08:12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9月21日至25日,由江苏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和中国日报社联合开展的2020“Hi Jiangsu”外媒访苏活动走进南京、苏州、无锡,14名外媒记者从经济、科技、民生等多方面了解江苏的小康成就,用心感受、用笔记录、用镜头刻画幸福美好的新江苏,给全世界传递江苏人民奋斗圆梦、共享小康的故事。

新起点新征程,江苏经济势头更足

苏州太仓位列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七位、2019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第二位。太仓德国中心是全球第七个德国中心,是国内继上海、北京之后第三个德国中心,也是第一个设立在县级城市的德国中心。来自美国的记者大卫特别好奇德国中心为何选址太仓这一县级市。总经理马悌思(Matthias)不假思索地告诉他,太仓的地理环境、政策扶持等都特别适合德企来发展,目前已有330家德企落户太仓。

德国博泽集团于2014年来到太仓高新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影响是记者们关心的重点。总经理于海滨坦言,2至4月,企业确实遭遇一些冲击,比如销量锐减、外地员工无法返工等。之后,随着江苏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也加快恢复。

富民惠民,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落

让每个人都过上幸福生活,是全面小康的重要内容之一。距离太仓市区不远的东林村,探索强村富民道路已有10年。东林村实行土地集中耕作管理、农民集中住新式小区的模式。村里的2200余亩地,早已实现高效机械化管理,14人的团队便可集中种植管理。农民把土地交给村里公司化经营管理,自己则得到各项福利、分红与保险。

而在通安镇富民培训基地,一群农民朋友正在学习农业水稻种植技能。学员之一腾亮告诉记者们,他承包了100多亩地,每年能保证大米产量60吨左右,销量能达30万元。通安镇富民培训基地是通安镇全面落实富民工作,于2019年建设的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会定期邀请专家、老师开展特色课程,打造高职院校校外实训基地。

看到乡村振兴战略在太仓实施良好,富民惠民政策在通安如此积极落实,外媒朋友们再次感受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江苏确实走在了前列。

文旅结合,高水平小康惹人醉

“无锡,是绿油油的。”葡萄牙卢萨社记者胡大树(Joao Pimenta)用这样一个词形容无锡,这是他第二次来到无锡。

拈花湾,位于无锡市滨湖区马山国家风景名胜区的山水之间,仿佛一处仙境,美景中带着禅意。外媒记者们不禁放慢脚步,悠悠品味香茗,共享山水时光。

在江苏,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小康”的内涵也在发生变化,百姓对精神生活、休闲放松等方面有了更高的需求。拈花湾历经5年时间打造,于2015年11月开放,是一个自然、人文、生活方式相融合的禅意小镇。身心修养、禅意放松,游客们在这里沉浸其中。

在无锡梁鸿国家湿地公园,漫步在林中水栈,大卫说这里让他仿佛置身美国南卡罗莱纳州,一样的气候,一样的葱葱郁郁。梁鸿湿地公园不仅拥有得天独厚的江南水乡自然环境,更坐拥3200年吴地文明。“江苏人真的很擅长保留从前的文化遗产。”来过江苏多次的胡大树作出这样一个总结,“这些传统文化,很珍贵。”

“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这是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提出的殷切期望。5年多来,小康宏伟的蓝图融入百姓的梦想,美好的憧憬化作实干的行动,江苏全省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一步一步把总书记擘画的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的现实图景。外媒记者们虽不能完全理解“小康”二字,一路所见所闻已足够让他们惊叹,纷纷表示会把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江苏展示给世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