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淮安市全力实现交通惠民目标
时间:2021-01-18 14:41 来源:淮安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十三五”期间,淮安大力发展交通运输事业,以大建设推动大发展,以大交通改善大民生,不断提高运输服务品质,全力实现交通惠民目标。

空铁联运拉近城市距离。“十三五”期间,淮安市委市政府积极抢抓全省高铁建设机遇,举全市之力推进铁路建设。随着徐宿淮盐铁路、连淮铁路、淮安东站、涟水站先后开通运营,淮安跑步进入高铁时代,市民可直达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16个省60余座大中城市,出行时间大大缩短。截至2020年底,淮安市铁路运营里程达263.9公里,是“十二五”末的1.6倍,其中高速铁路里程163.4公里,高铁枢纽格局基本形成。与此同时,迅猛发展的淮安机场成为全国支线机场发展的一面旗帜,创造了支线机场发展的“淮安速度”。自2015年获批开放一类口岸以来,淮安先后新增银川、汕头、武汉、重庆等航线,2020年还开通郑州、深圳、福州3条全货机航线。如今,淮安机场航线总量达25条、通航26个城市,通达便捷的客运航线网络基本形成。

公交优先方便百姓出行。“十三五”期间,淮安市深入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全面完成市区公交体制改革,实施市区公交1小时内换乘优惠政策,市区新辟优化公交线路111条、新购新能源公交车1482辆,清江浦区水渡口公交枢纽站、生态文旅区换乘中心、淮阴区康马路站等多个公交场站和一批公交智能候车亭建成使用,公交智能调度系统、掌上公交“城客e家”等投入运行。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稳定、有序发展,完成1352辆巡游出租汽车更新,市区出租汽车硬件水平和车容车貌有效提升。作为苏北首条有轨电车线路,淮安有轨电车1号线单日最高客流达5.5万人次,日均客流超2.7万人次,单线客流量全国领先,发挥了城市公共交通主干线作用。此外,该市公共客运体系不断完善。全市实现一级汽车客运站县区全覆盖,机场线、公务线等定制道路客运快速发展。全市镇村公交线路达252条,提前2年实现镇村公交全覆盖。

“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十三五”期间,淮安市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累计建设农村公路2313公里、桥梁521座,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2019年实现全覆盖,比省定目标提前一年,大幅改善了农村地区出行条件;所有县区全部创成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达标)县(区)。五年来,随着交通的跨越式发展,淮安农村的交通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一、二、三产业发展相得益彰、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发展项目相继落地,百姓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