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江苏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走在前列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1-21 16:10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去年11月,中央召开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国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党中央高度重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近年来,江苏在全国率先探索、压茬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还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江苏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走在前列。经省政府领导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司法厅负责人介绍我省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做法和成效,并回答记者朋友们感兴趣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是:省司法厅张亦军副厅长、直属机关党委李萍书记,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郭兵处长、省法律援助中心芦学林主任。此外,相关处室负责人在发布厅前排就座。我是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魏赟。首先,请省司法厅张亦军副厅长发布新闻。

张亦军(省司法厅副厅长):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根本立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就是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人民立场融入到司法行政工作全过程。这些年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两快”“两全”和“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围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和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供给能力和水平,努力让“随时随地随身”的优质法律服务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接下来,我就近年来江苏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成效,给大家作一个简要介绍,如果大家有问题还可以互动交流。有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织密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针对群众日益旺盛的法律服务需求,聚焦获取法律知识渠道不畅及寻求专业法律帮助“贵”和“难”等问题,江苏在全国率先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打造实体、热线、网站三大服务平台。其中,12348法律服务热线“7×24小时”全天候响应,年接听群众来电77.4万余个,接通率和满意度均达到95%以上;网络平台方面,12348江苏法网集成网站、微信和移动APP三大载体,上线八大类50余项法律服务产品,依托后台4万律师等专业法律服务资源,实现“一秒下单,6秒响应”这样一个服务效果,日均服务量已达到2000件次;实体平台方面,全省实现省、市、县、乡镇、村五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这个很多媒体朋友比较熟悉,除了村叫司法行政工作站之外,其他都是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标志比较鲜明,很容易识别。全省1637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集合了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律师咨询、立法意见征集等多个服务项目,一站式解决群众法治方面需求,年均服务总量超过300万件次,被媒体和群众称赞为“法律服务4S店”。

二是护航“六稳六保”。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和其他不确定性因素,省司法厅紧扣大局、服务中心,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推出一揽子服务举措,精准对接涉疫法治需求,下沉式派送“法治礼包”,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开展“法润江苏·春风行动”,创新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服务模式,大力推行“不见面”法律服务、部署实施“同心战疫情”“决胜达小康”“全力保稳定”三大行动,精准提供涉疫公共法律服务,出台《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实施意见》,为涉疫治理、复工复产等难题在法治框架内“把脉开方”。助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15项措施,编发《复工复产期间常见涉企法律问题指引》。推出服务民营企业18条举措,组织“四进四送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对接220个省级重大项目,为5万余家规上企业进行法治体检,为各类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9亿多元,助力稳定经济基本盘。部署矛盾纠纷化解“百日会战”,推出化解合同履约纠纷、防范企业债务风险等15项具体工作措施,组织250多支调解突击队,协助企业排查化解债权债务、劳动用工纠纷150万余件。组建省、市、县三级12348法律服务队,全面推行“大数据+铁脚板+网格化”工作模式,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入网格,引导司法行政干警、法律服务人员等资源力量向基层集聚。

三是助推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实施法律服务模式,深入推进平安法治长三角建设,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助力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创新实施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通过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服务产业园等方式,在176个省级以上园区全部建立法律服务平台,实现园区企业全覆盖,集成律师、公证、调解、司法鉴定等专业资源,为企业运营、上市、重组提供全流程法律服务。创新开展链式法律服务。组建“运河品牌电商发展法治保障共同体”,服务运河沿线直播经济、网络交易等新业态发展。构建“长三角”区域法律服务协作平台,建立长三角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建立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出台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创新推进破产企业重组法律服务。在全国率先成立省、市两级破产管理人协会,稳妥推进破产企业重组和转型。助力78家有发展前景困境企业“起死回生”,协助安置职工3万多人。创新建立海外法律服务中心。目前在亚欧非美4大洲已经建立16个海外法律服务中心,形成覆盖“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的网络格局,帮助160多家企业投资项目顺利落地海外,涉及投资金额18亿美元,高质量法律服务积极跟随企业“走出去”,这个也是一项比较有特色的服务工作。创新构建营商环境法治保障机制。推动出台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地方金融条例等地方法规规章6部。研发出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江苏实践指标》,这也是在全国有创新价值的工作。开展“千所帮万企”等专项活动,分行业、分区域、分阶段对接服务企业,加大对新兴产业业态、重大产业项目等专业性法律服务的供给。围绕江苏自贸区特色定位,首创加强自贸区法治建设15项举措,建立江苏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和江苏(南京)国际商事仲裁中心,挂牌运营了,取得了很好的服务效果。创新建立科创领域“伴随式”法律服务机制。建立诉调对接、仲裁调解、人民调解等多元化解决机制,提高知识产权纠纷化解效率,研发区块链公证存证平台等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激发呵护市场主体科技创新热情和活力。

四是亮出法治惠民新成色。2020年,省政府将“加强基层法律援助”纳入民生实事,提出“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援助覆盖人群达到8万人以上”等任务目标。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深入开展“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和“法援惠民生”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深化刑事案件律师辩护试点全覆盖和法律援助事项范围负面清单试点,联合省高院在南通、盐城、淮安等6个设区市,开展行政诉讼法律援助试点。深化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深入村居一线,为群众开展法律坐诊服务。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全面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共有12056名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也就是所有的村(社区)有专业的法律服务人员担任法律顾问。还为21500余个村(居)建立“法润民生”微信群,通过面对面、屏对屏,真正让法律服务触手可及;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7337件,受援群众超过10万人。贯彻实施民法典,梳理完善公民全生命周期公共法律服务清单,推出涵盖从财产到人身、从生前到身后的法律服务产品。连续第4年推出十件惠民实事,组织实施立法民意直通车、涉民生领域法治督查等项目,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用心用情办好司法行政惠民实事,努力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兑现对群众的庄严承诺。

“十三五”期间,江苏公共法律服务创新实践和工作成果,得到了司法部高度肯定,江苏经验也在全国推广。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司法行政事业发展极其重要的一年。民之所欲、法之所系。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对标对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要求,牢牢把握为民、利民、便民根本取向,系统研究解决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和问题,进一步深化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进园区、进项目、进乡村、进家庭活动,让公共法律服务密切渗透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方方面面,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公共法律服务管用、好用、愿意用、习惯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次公共法律服务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有更多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借此机会,向各位媒体朋友表示感谢。长期以来,大家对司法行政工作,特别是对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建设给予了关注和关心,做了方方面面的报道,为我们的工作和人民群众之间搭建起桥梁。特别恳请各位媒体朋友,以后有机会多在公共法律服务的各个具体服务窗口、服务平台,以及专业领域多走一走,多做宣传报道。通过你们的宣传报道,让更多群众了解、知晓身边的、免费的能够得到专业法律帮助的渠道,遇到困惑、难题,愿意首选用法律途径进行解决,让群众感到公共法律服务就在身边,法治力量与你我同行,谢谢大家!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谢谢张亦军副厅长。

下面,请李萍书记发布新闻。

李萍(省司法厅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让贫困人口、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党的庄严承诺。扶贫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民生工程,无论是帮助低收入人口和经济薄弱地区脱贫,还是保障扶贫产业发展,都和法律息息相关。法律扶贫,就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着力防止低收入人口因为法律权益保障不到位而致贫返贫,防范化解扶贫开发中的法律风险,为脱贫攻坚筑起一道法治屏障,这是我省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的创新举措。近年来,省司法厅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针对经济薄弱地区法律服务资源短缺、低收入群体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权益难以保障等困难问题,主动将法律服务送进网格、送进家庭、送进项目,筑牢民生底板、补齐发展短板,为全省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作出重要贡献。司法厅的法律扶贫项目,先后获评省级机关创新创优项目一等奖、全国“大国攻坚·决胜2020”精准扶贫推荐案例。同时,司法厅打造了集“定制维权、扶持产业、提升能力、志愿服务”于一体的法律扶贫泗洪县“朱家岗模式”,“朱家岗模式”目前已经入选中宣部宣传项目。今天借此机会,我们也向各位媒体朋友介绍一下主要做法:

一是全力保障低收入群众合法权益。依托12348法律服务队、村居法律顾问等力量,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活动,重点围绕追讨薪资、工伤事故、交通事故、医疗事故、伤害赔偿等方面,开展法律需求排摸。整合律师、公证、调解、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资源,按照“一户一案”“一案一策”开展法律帮扶,近年来,我们为39.5万户贫困家庭配备法律顾问,排摸群众法律需求近5万项,办理法律服务案件3.8万件,让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优质法律服务。面向病残孤老灾等“五类特困群体”、监狱服刑人员等“五类特殊人群”低收入家庭,开展结对助学志愿行动,全系统累计捐赠帮扶款物1699万元,避免了6494名贫困学子因贫失学、辍学。

二是全力防范扶贫开发项目法律风险。组织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团队,全面介入扶贫开发项目,深入开展“法治体检”等专项活动,重点摸清法律扶贫项目的规划论证、组织实施、资金管理、竣工验收、收益分配等环节中的法律风险,提供全流程、贴近式法律服务,为扶贫项目规范运作“把脉”“问诊”。各地累计对3181个扶贫项目进行法治体检,出具“体检报告”4906份,排查化解法律风险5700多个,提出法律建议8800余条。

三是全力支援经济薄弱地区基础建设。加强地方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创新推行“五方结对”帮扶机制,对口支援省定12个重点帮扶县(区),3年来司法行政系统累计筹措资金2300余万元,实施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社区矫正中心、基层司法所、司法行政服务站等援建项目61个,通过设置互联网律所等方式,逐步缩小公共法律服务基础差距,促进地区、城乡无差别法律服务。

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都是党中央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作出的重要战略举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期3年的法律扶贫专项行动作为服务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目前已经取得积极成效,但这不是法律扶贫的终点,而是新的奋斗起点。

下一步,我们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标“巩固脱贫成效、促进乡村振兴”这一重大历史课题,紧扣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目标定位,把法律扶贫作为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的重点工程,打造“党建+法律扶贫+乡村振兴”工作模式,进一步固化升华法律扶贫工作成果,不断激发江苏法律扶贫品牌新活力,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推动全省乡村振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

关于法律扶贫工作我就介绍这些。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法律扶贫工作的关心关注,谢谢大家!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谢谢李萍书记。下面,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供职于哪家媒体。

法治日报记者:我有一个问题,在张厅长刚刚发布的内容里面提到江苏实施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现在有176个省级以上园区建立法律服务平台,能否具体介绍一下全省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的情况,以及下一步怎么深化这个举措?谢谢。

郭兵(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去年以来,我们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既把服务群众作为工作着力点,同时也主动融入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积极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

大家知道,江苏园区的建设起步早、发展快,园区内的产业链、供应链企业集聚,不同层次的法律服务需求量大。为了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特别是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在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省司法厅主动担当作为,在全国率先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活动。我们进的园区,主要是企业相对集聚的园区,包括这几类:一类是经济开发区,一类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还有一类是文化产业园。为此,我们制定下发《关于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的工作方案》,指导各个地方通过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法律服务产业园、组建法律服务团等方式,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帮助企业完善治理结构、维护合法权益、防范法律风险,助力提升产业链和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应该说,这项工作开展以来,目前已经实现全省176个省级以上园区公共法律服务进驻全覆盖,共为园区管理方提供法律建议2356次,同时为园区的企业提供法律咨询45500余人次,组织法治体检12781家,开展法治讲座10000多场,园区和企业的法治获得感不断增强。同时,我们还积极扩大面向企业的法律服务产品供给,组织开展企业全生命周期公共法律服务产品评选活动,指导各地研发法律服务产品387个,并评选出80个优秀产品在全省推广,涵盖企业劳动用工、知识产权保护、合同管理、税务筹划等各个方面,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法治红利”。

新的一年,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这项工作在去年已经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还要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把一些好的做法继续坚持推进下去,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公共法律服务应有贡献,谢谢。

新华日报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法律援助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关系到很多困难群众权益保障。请问一下,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法律援助方面有什么样的新举措?有什么样的成效?谢谢。

芦学林(省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法律援助工作的支持。

2020年,全省法律援助机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7万件,常住人口受援率达万分之十三点四。活动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调整经济困难标准。全省有9个设区市将申请法律援助的经济困难标准调整至最低工资。对疫情防控一线人员,高龄、孤寡、失能失独老人,困境儿童、重病重残等群体,以及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维权事项,免予经济状况审查。二是扩大法律援助覆盖范围。开展法律援助事项范围“负面清单”试点,探索开展行政法律援助试点,同时,将安全生产、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知识产权等领域事项纳入援助范围。三是拓展服务内容。对未达到经济困难而且不属于事项范围的,但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的案件,通过提供代书服务、指导取得证据等方式,帮助维护合法权益。符合社会救助以及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其他专项救助条件的,积极转介相关部门协同做好救助工作,帮助落实后续帮扶措施。四是提升服务便利化水平。大力推行“线上办”“网上办”“掌上办”,引导困难群众通过江苏法律服务网、热线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法律援助申请。全年办理网上申请较上年增长64.6%。考虑到老年人等群体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线下服务需求依然强烈等实际情况,新增法律援助工作站、代办点568个,对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体提供上门或者预约服务。深入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和“容缺受理”机制,畅通农民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绿色通道”,对与疫情相关的劳资纠纷进行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指派。五是积极助力复工复产。及时发布指导性案例,引导企业和职工共克时艰,优先采用和解、调解等方式快速化解劳动维权纠纷,促进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年妥善办理农民工、困难职工劳动维权案件43920件,通过非诉方式结案占总量的47.8%。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

龙虎网记者:法律援助是政府为困难群众提供的免费法律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我想问一下芦学林主任,您能介绍一下这免费的法律服务,服务质量到底如何保障的?

芦学林(省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谢谢这位记者朋友,这个问题是大家都特别关注的。法律援助是经济困难的公民和特殊案件当事人依法获得的咨询、代理、刑事辩护等无偿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案件由律师事务所等法律执业机构或者法律援助律师、法律援助志愿者承办。法律援助虽然是免费的,但绝对是有质量保障的,应援尽援、应援优援是我们的工作目标。

围绕法律援助质量管理,我们重点做了以下3个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法律援助名优工程。各地先后调整优化了法律援助名优律师库,入库的名优律师都是具有深厚法学功底、丰富实务经验,在相关专业领域有特长和知名度的律师,他们直接参与法律援助服务。事实上,我省有很多这样的律师,拿出大量时间和精力从事法援工作,甚至把法律援助当作事业来做,为困难群众办案,维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这些人值得我们尊敬!2020年,全省名优律师办案达到案件总量30.5%。

二是加强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的监督指导。组织开展全省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检查、同行评估、受援人回访等活动,抽取一定比例案件进行庭审旁听、征求办案机关的意见。对办案质量差、服务不规范的,根据《律师法》《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对重大疑难案件组织进行集体讨论、全程跟踪、重点督办,提高案件办理专业化水平。同时,发挥典型案例示范作用,评选发布年度十大优秀案件和十大好案件,定期编发法律援助指导性案例,对法律援助优秀承办人员进行表彰奖励。

三是推进法律援助标准化建设。落实司法部印发的民事行政、刑事法律援助服务规范,制定、实施省地方标准《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规范》,推动将“法律援助服务规范”纳入省地方标准制定计划,以标准化推动规范化。通过这些手段,较好地保障了法律援助案件的质量,从全省来看,法律援助案件整体满意率一直居于较高水平,稳定在95%以上。谢谢。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了。记者朋友们,省司法厅专门为大家准备了一些典型案例材料,就在这个发布稿的后面,供大家参考。请大家继续关注公共法律服务的相关工作。今天的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