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319/2021-00026 分          类: 政府办公室(厅)文件 机关事务 通报
发 布 机 构: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 文 日 期: 2021-01-08
标          题: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情况的通报 主   题   词:
文          号:
内 容 概 述: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情况的通报
时          效: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

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情况的通报

 

各设区市人民政府,省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为持续推动全省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根据国家和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28日,全省政府系统共开设政务新媒体3933个。按开设主体分,省级部门单位开设政务新媒体120个,设区市政府及其部门开设政务新媒体1247个,县(市、区)政府及其部门、所属乡镇(街道)开设政务新媒体2566个。按政务新媒体类型分,微信2726个,微博797个,移动客户端73个,其他类型337个。

本次共选取404个政务新媒体进行检查抽查,包括代表主体为省、市、县(市、区)政府的政务新媒体和省级部门单位开设的政务新媒体,以及其他单位主体开设的政务新媒体。此次检查抽查中,全省政务新媒体总体合格率为95.3%。

从开设主体看,省级部门单位政务新媒体合格率95.8%;设区市政务新媒体合格率95.1%,其中南京市、无锡市、徐州市、南通市、连云港市、扬州市、泰州市、宿迁市政务新媒体合格率100%,苏州市、盐城市政务新媒体合格率超过90%。

从政务新媒体类型看,微博合格率100%,微信合格率94.6%,移动客户端合格率93.8%,其他类型政务新媒体合格率92.1%。

二、主要成效

(一)政务新媒体规范整治工作取得新进展。本季度,我省持续开展规范整治工作,重新界定政务新媒体监管范围,加大问题整改力度,重点清理政务新媒体运维中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取得良好成效。2020年12月,全国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在中国政府网发布,我省关停整合功能重复或相近、长期不更新、用户关注度低的政务新媒体做法得到肯定。

(二)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建设实现新突破。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省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初步建成,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得到有效提升。比如,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签署后,我省政务新媒体积极予以发布、转发,据统计,较短时间内相关文章阅读量达220余万。

(三)政务新媒体监管推出新举措。各地根据省政府办公厅的工作要求,在政务新媒体监管方面不断探索新方法、推出新举措。连云港市将检查中出现“单否”的情况,直接书面通知到单位主要负责人,明确整改落实情况必须经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后上报,取得良好效果。泰州市建立完善初审、复核、终审三级审核流程,坚持“谁审核、谁负责”,未按程序进行审核的信息一律不得发布。宿迁市每月召开全市政务新媒体工作例会,每季度召开政务新媒体工作业务培训会;建立工作人员、办公室主任、分管领导三级发布审核机制,对发布的信息,无论是原创还是转发,均严格执行先审后发制度。目前,该市市级行政机关政务新媒体微信账号已实行“三审公示”制度。

(四)政务新媒体历史信息排查进入新阶段。组织开展政务新媒体历史信息“回头看”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排查整改,全省政务新媒体发布内容的质量进一步提升。无锡市严格落实工作要求,集中重点排查存在表述错误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并及时进行整改。徐州市通过第三方机构对全市政务新媒体开展两轮历史信息“回头看”检测,做到立查立纠、即知即改,并将常见错别字和典型案例通报下发,指导各地各部门举一反三、自查自纠。

三、存在问题

(一)一些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不及时。本次检查抽查中,全省8个政务新媒体存在“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问题,如“江苏警方”人民号、“淮安市教育局”微信、扬中市新坝镇“活力新坝”抖音短视频账号等。20个政务新媒体存在“1周无更新”问题,如溧阳市上兴镇“大美上兴”微信、高邮市卸甲镇“人文卸甲”微信等。

(二)部分政务新媒体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检查抽查结果显示,省级部门单位有4个政务新媒体未在规定时限内做出有效回复,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江苏建设”微信、省医保局“江苏医保”微信等。设区市有7个政务新媒体未在规定时限内做出有效回复,如常州市金坛区朱林镇“今日朱林”微信、淮安生态文化旅游区福地路办事处“魅力福地”微信等。

(三)个别政务新媒体发布审核不到位。个别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对政务新媒体内容审核工作不够重视,发布审核制度落实不到位,审核工作流于形式,造成政务新媒体发布内容出现表述错误或错别字,存在内容安全隐患。

(四)一些单位对政务新媒体备案工作不够重视。四季度,根据统一安排,我省组织开展政务新媒体信息在线填报工作,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对开设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梳理和填报。工作中,一些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主办单位责任意识不强,审核把关不力,出现备案信息不准确等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落实政务新媒体监管措施。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要加强对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安排专人开展日常抽查,每季度组织一次全面检查,实现监管对象全覆盖,及时通报存在的问题;加大整改力度,重点围绕国务院办公厅和我省检查抽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对照整改,对反复出现问题、确属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坚决予以关停;对政务新媒体问题较为突出的地区、部门,要加大指导、督查力度,切实提高整体工作水平。要持续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做好清理整合工作,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行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本行业承担公共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新媒体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积极开展规范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二)着力提高政务新媒体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要细化运维管理。根据政务新媒体运维特点,积极规范开设、变更、整合、关停、注销、备案等环节,对内容生产、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安全防护等提出严格的工作标准。要显化发布审核机制。政务新媒体在发布稿件中,要统一标注拟稿人、审核人、发布人等,真正把信息发布审核责任落到实处。要优化展示界面。根据移动互联网用户使用习惯和不同平台的特点,对政务新媒体展示界面进行合理规划,科学设置栏目,为企业和群众获取信息、办事、互动提供便利。

(三)有效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立足政务新媒体功能定位,积极推动我省政务新媒体做大做强,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要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主动组织政务新媒体开展政策发布和解读,提高针对性和精准度,注重发布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监管环境;发挥移动互联网优势,让企业群众实时掌握办事进展,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度和透明度。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进一步增强政务新媒体互动功能,畅通在线互动渠道,明确群众留言办理要求,对于群众诉求集中或具有典型性、趋势性的政策诉求,及时分析研判,改进完善政策措施。要加强舆情引导。把政务新媒体作为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发布和政务舆情回应、引导的重要平台,提高响应速度;对政策出台实施过程中出现的误解误读和质疑,要迅速澄清,解疑释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在新发展阶段“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谱写好“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篇章营造良好环境。

各设区市、省各有关部门请将政务新媒体第四季度抽查情况、本次通报的政务新媒体整改情况和全年工作情况,于2021年1月31日前提交至全省政务新媒体备案检查系统。

 

附件:2020年第四季度检查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1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

江苏高速启动“五折消费季” 05-07
我省规定疫情防控表现突出者可获信用联合激励 02-21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新闻发布会
媒体解读
视频解读
相关政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