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全力应对雨雪降温天气 最大限度减轻农业领域灾害发生
时间:2021-01-04 14:38 来源:淮安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针对当前降雪降温天气,淮安市农业农村局日前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区农业农村部门从稳粮保丰收的高度重视雨雪降温天气的防范工作,及早安排部署,强化灾害预警,狠抓各项关键措施落实,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发生。

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覆盖范围广、降温幅度大,特别是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雪,对在田麦油、蔬菜等作物以及畜禽、渔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并影响鲜活农产品运输。通知要求,全市农业农村条线要加强分类指导,突出抓好四项防御应对措施。

一是加强露地作物田间管理。对在田的麦油作物、露地蔬菜、中药材和果茶等,及时清沟理墒、配套沟系、排水降渍。做好小麦、油菜覆土等,有条件的可采取覆盖秸秆、薄膜等措施,切实增强防寒防冻能力。

二是加强设施蔬菜防灾抗灾。及早加设立柱进行加固整修,增强棚室抗积雪能力,准备好草苫、保温被等保温物品和取暖器、补光灯等临时辅助保温补光物品,堵塞棚室各处的缝隙,加强大棚保温。及时采收蔬菜成品并贮存,避免冻害。

三是加强畜禽棚舍加固保温和疫情防控。重点抓好存在隐患的老旧棚舍排查加固,防止坍塌,对保暖设施进行维护,防止冻死冻伤。养殖场户在取暖保温时,要注意畜禽舍内必要的通风换气。幼畜雏禽要饮用温水,防止呼吸道和肠胃疾病。养殖场户做好消毒灭源、计划免疫和疫情监测,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保障畜禽产品安全。

四是加强渔业生产管理。淡水池塘养殖要增加池塘蓄水,提高保温能力。池塘冰封时要及时破冰除雪,确保1/3以上面积与大气接触,防止鱼类缺氧窒息。设施养殖要检查大棚等保温设施和充氧、供暖设备,修补损坏的薄膜,补充加温所需的燃料,及时清理棚顶积雪和积冰,保证温室正常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