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高港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筑牢乡村振兴根基
时间:2021-01-07 16:26 来源:泰州市高港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泰州市高港区将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继续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再上新台阶,全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一是以转型为目标,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扛牢粮食安全责任,稳住粮食生产面积特别是水稻面积,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加大农产品质量建设投入,促进“两品一标”、农产品品牌建设、休闲农业主体和休闲农业示范村的发展。大力推进“一村一品”建设,促进农旅结合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行动,进一步聚焦数字化在农业全产业链条的创新应用,着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新型职业农民等新型主体,推动形成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二是以村美为重点,打造宜居宜游新环境。突出绿色引领,以环境整治、村庄建设为抓手,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美丽家园。严格落实农业农村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规划要求,针对薄弱环节、根据不同时节,督导三大革命、村庄环境提升、河道管护等重点任务落到实处,规范长效管理管护机制,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常态长效。认真落实《泰州市幸福河湖建设实施意见》,细化目标、分解任务、因河制宜,落实“一河一策”和长效管护措施,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

三是以富民为根本,拓宽农民增收新渠道。通过市场无形之手、政府有形之手和群众勤劳之手同向发力,让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一方面,关注“平均数”, 通过挖掘农业潜力、发展农村电商、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多种途径,提高农民经营性、工资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另一方面,紧盯“极少数”,在守住低收入农户基本生活保障底线基础上,强化对低收入农户培训、转移就业、产业帮扶的支持力度。加强低收入农户动态管理,继续推动低收入农户助医、助学和行业救助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