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市新桥镇:推进农业重大项目 赋能乡村“三产融合”
时间:2021-10-16 07:38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摇曳的芦苇,自由觅食的小鸟,不时翱翔于江面之上的鹭群……如今,走进靖江市新桥镇新合村的农业重大项目观光休闲区域,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浑然天成的江滩美景,这里已成为生机勃勃的鸟类栖息地。

这片规模不小的江滩地,以前被用作水产养殖,部分地块还建了码头、工厂。如今,曾经的生产用地全部“退渔还湿”,码头、工厂已经拆除,生态修复成效日益显现。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湿地生态修复是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和沿江绿色生态廊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靖江市认真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自2019年起实施新桥滨江湿地生态修复工程。该项目总面积2597亩,以长江堤岸为界,堤外以生态修复为主,堤内以河道驳岸绿化整治、农田整治提升、村居环境整治为主,包括上九圩港整治、上九圩港以东湿地修复、“退渔还湿”湿地重建、合兴港整治、村居环境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江堤工程及沿江公路北侧绿化工程等。整个项目涉及岸线2.7公里,目前已全部完成。新桥滨江湿地恢复了生态原始风貌,实现了水清岸绿,造林面积达到200多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靖江扎实推进新桥滨江湿地生态修复农业重大项目,稳步开展长江岸线湿地修复和造林绿化,充分挖掘造林潜力,因地制宜配置树种,增加森林覆盖。坚持绘好绿色“底色”,守护一江碧水,构筑护堤护岸屏障,在长江之畔呈现出“芦苇丛生、江滩飞鸟”的原生态风貌。湿地修复后,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参观游玩,这里也成为靖江市民休闲观光的好去处。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合村立足绿色生态发展,推进农业产业转型,摒弃原有沿江码头、堤外围栏养殖等产业,整合湿地公园资源,融合优质稻米、活水养殖等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渔米”文化,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今年以来,已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