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以文明之光照亮现代化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1-10-19 08:37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18日,泰州市美德善行园在天德湖公园开园。这是该市继建成美德善行榜、美德善行街(巷)、美德善行馆等载体后,在全社会立体展现并礼赞凡人善举的又一重要阵地。在美德善行园展示区,有五座景观长廊,展示泰州各类道德典范事迹,已有224人入园。

2020年泰州接连摘得“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泰州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成绩可喜可贺。”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说,今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特别是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起始之年,全市上下更要用心用力创建,进一步擦亮“健康名城 幸福泰州”城市品牌,确保2023年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力争创成全域文明城市群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以文明之光照亮泰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以文化人,探索文明实践新路径

9月20日下午,姜堰区张甸镇朱顾村朱广银老人家中,身穿红马甲的“解语花”志愿服务队志愿者郑长桃正在陪朱广银的老伴聊天,这是她当月第二次来到失独老人朱广银的家中。张甸镇致力解决老人关爱保障体系不健全的问题,郑长桃成为朱广银夫妇的关爱志愿者。

“解语花”志愿服务队是张甸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旗下十余支志愿服务队中的一支,成立5年来已化解家事纠纷150余起,帮助解决相关问题230多件,今年3月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这个文明实践所还设有乡贤馆、少数民族妇女儿童之家等功能室。

“群众在哪里,我们的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泰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高宇彤说,泰州培育打造了一批群众认可度高的文明实践品牌,全市现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共计1700多家,实现了城乡全覆盖。

泰州通过强化宣传引导,着力在市县乡村全方位推动志愿活动蓬勃开展。市文明办每年统筹发布“100项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各层级分别建立“10+N”个志愿服务团队,形成“1+7”文明实践“菜单”,并通过“志愿服务大集市”,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比如,高港区组建医疗卫生、文艺演出、普法、环保等志愿服务队,其中,“健康江来”志愿服务项目获得全省志愿服务金奖。

一个好人感动一座城,一群好人带动一城人。如今,道德讲堂遍布泰州城乡,邻里节、好人节等活动丰富多彩;“爱心奶奶”工作室、诚信体验馆、道德储蓄所,尽展文明风尚。人民东路是泰州城区的美德善行一条街,沿街设立美德善行榜和乡贤人物榜40多处,在潜移默化中引导人们崇德向善。目前,全市已有5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28人(组)获选江苏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33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各级美德善行榜上榜人数近万人。

全域联动,构建文明创建共同体

“老张早上好,今天买点啥?”在改造一新的海陵城东街道宫涵便民疏导点,李锦忠家的摊位就在疏导点进门处。疏导点升级改造后,李锦忠通过竞拍方式获得这个位置。他开心地说,原先露天经营日晒雨淋的,如今不仅内部环境变好了,在大门外还新建了一处停车场,给前来买菜的居民带来不少便利。

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泰州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泰州不和别的城市比大小比规模,而是要比特色、比品质、比舒适度和幸福感。为此,老旧小区改造被列入“宜居品质升级行动”,就是从百姓身边事情做起,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在深化文明创建过程中,公厕人性化改造被列为重要工程。泰州2018年首批将40个公厕改造成便民服务综合体,并命名为“城市港湾”,这里有热水机,有紧急备用药,还有雨伞等。到2019年,主城区163座公厕人性化改造全面完成,获得市民点赞无数。

站上“三连冠”新起点,泰州以创建全域全国文明城市群为抓手,致力城乡联创。今年以来,全市广泛开展城乡结对共建,构建覆盖全市域的文明创建共同体,打造乡风文明和人居环境“升级版”,推动文明创建由中心城市向全域拓展、由城市向农村深化,努力以良好城市形象迎接省运会的到来,以优异成绩确保高分达标。

文明创建,是城市的设计师,一笔一画将蓝图绘就;文明创建,更是城市的建设者,一修一剪许人民以良辰美景。泰州始终把利民惠民作为根本追求,发生在人们身边的点滴变化,也推动越来越多的市民形成共识:创建,让生活更加美好;文明,让泰州更具魅力!

提升内涵,共建共享文明幸福城

“每天的荤素搭配都要不一样,给老人换换口味!”在泰州市区城南街道“好享福”为老服务中心,负责人黄明明经常提醒厨师。每天上午9点,她准时来到这里,监督配菜、烹饪、打包、送餐等。

中午11点半以前,老人们来到城南街道莲花社区养老幸福餐厅等候领餐,这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对不能到现场领餐的老人,“好享福”为老服务中心则安排助餐员送餐上门。

城南街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今年成立了“好享福”为老服务中心,投入100多万元建成7个标准化养老幸福餐厅,采用集中供餐方式,从菜品原料采购到装盒运输,全程可控可追溯。

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霞说,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是为了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也是为了更好地提升城市品质、彰显城市内涵。泰州把文明创建作为造福群众的“民生工程”和凝聚群众的“民心工程”,大力实施民生幸福十大行动,引导全体市民共建共享文明幸福城。

争做文明使者,共享文明成果。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一把标尺。2020年1月1日,《泰州市文明行为条例》正式施行,鼓励公民参与见义勇为、慈善公益等活动,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大了对不文明行为处罚力度,督促公民自觉践行文明行为。

只有文明的“里子”饱满充盈,城市形象的“面子”才能光彩熠熠。泰州把崇德尚善、见贤思齐的理念融入市民血脉,化作城市基因,努力建设大爱之城、文明之城。文明,正成为泰州市民的自觉追求,幸福正在成为这座城市最鲜明的特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