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四论深入把握江苏现代化建设的主要目标任务
发布日期:2021-12-10 07:50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社会文明是现代化的显著标志,没有高水平的社会文明,就不可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更不可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将“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作为未来五年发展的重要目标任务,并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体现了新征程上对社会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我们要结合新实践新要求深刻理解把握、认真贯彻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苏擘画了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的宏伟蓝图。过去的五年,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社会文明和文化自信达到新的高度,文化创新创造成为发展新优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时代主旋律昂扬向上,涌现出赵亚夫、王继才等一批时代楷模;文化事业蓬勃发展,艺术创作更加繁荣,“文艺苏军”影响力持续提升,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国10%以上;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数连续五年位居各省区市之首,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成效明显,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成为示范样板,流动的运河文化熠熠生辉;公共文化设施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马庄经验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文明城市数量居全国第一,公民文明素养、法治意识、文化自信显著增强。

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赶考之路,对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提出了新目标新任务。应当看到,经过长期不懈奋斗,人民生活达到全面小康之后,对于丰富而有品位的精神文化需求更加旺盛,必须以更充分的文明建设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越是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越要重视精神的力量、思想的感召、价值的引领、文化的滋养,引导人民以坚定的信心、统一的意志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

显著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要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入脑、铸魂育人。社会文明以何种样貌展现、社会文明程度的高低、社会文明发展向何处去,关键在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什么思想,运用什么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具有强大的思想引领力和精神感召力。要广泛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显著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离不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在价值观念上的最大公约数,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要让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引领力更加强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文化更加自信自强,全社会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显著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要更加繁荣。文以载道、文以植德、文以化人,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是统一的。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成更多江苏标志性成果,让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让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达到更高水平,以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的建设,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