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协:《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
行动规划(2021—2035年)》一图读懂文字版
发布日期:2021-12-17 17:34 来源:江苏省科协 字体:[ ]

11月23日,省政府正式发布实施《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2021—2035年)》(苏政发〔2021〕75号),对江苏中长期特别是“十四五”时期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一、发展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是指公民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掌握基本科学方法,了解必要科技知识,并具有应用其分析判断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工作成效:《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颁布实施以来,我省具备科学素质公民的比例从2007年的2.76%提升到2020年的13.84%、连续6年位居全国省份首位,呈现出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良好局面,为新时代我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构筑了新的更高起点。

——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重点人群带动全民科学素质持续提升

——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科学教育、传播与普及取得长足发展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和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优化科普服务供给为重点,着力打造“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全民参与、普惠共享”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生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切实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突出价值引领

——坚持协同推进

——优化服务供给

——扩大开放合作

(三)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全省科学教育、传播与普及的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公平普惠,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组织实施、机制体制、条件保障等体系更加完善,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基本实现,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力争达到19%,各地区、各人群科学素质发展更为均衡,全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

到2035年:全省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全面提升、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城乡和区域之间发展差距显著缩小,科普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科普服务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科普公共服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科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创新生态建设实现新发展,开放合作、共建共享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格局更为完善,为江苏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

三、开展五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一)青少年:加强校内青少年科学教育,完善校内外科学教育联动机制,拓展青少年科学教育方式,实施教师科学素质培养提升工程。

(二)农民: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加强农村科普与科技服务,健全农村科普服务条件与体系。

(三)产业工人:构建科学教育培训体系,推进产业工人教育培训,提升产业工人职业技能,营造创新创造浓厚氛围。

(四)老年人:提高老年人信息素养,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实施银龄科普行动。

(五)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完善教育推进机制,创新学习渠道载体,完善考核激励机制。

四、实施五大科普基础工程

(一)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专项行动,增强科技工作者社会责任。

(二)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加大科普创作支持力度,提升全媒体科学传播能力,推进科普数字化发展。

(三)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优化科普设施建设布局,推进科技场馆建设,强化科普基地建设,推进科普基础设施普惠开放。

(四)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建立应急科普宣教协同机制,健全基层科普服务体系,提升基层科普服务供给能力。

(五)科学素质开放合作工程:拓展交流空间,丰富合作内容,推动共建共享。

五、组织实施

(一)组织保障:省政府统一领导,省各部门认真履职、省科协综合协调,各设区市、县(市、区)政府负责本区域实施工作。

(二)条件保障:完善法规政策,强化标准建设,保障经费投入。

(三)机制保障:健全监测评估体系,完善表彰奖励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