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四五”消费促进规划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12-31 15:03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消费,在经济发展中起基础性作用,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促进消费,对于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下半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十四五”消费促进规划》。经省政府领导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划》内容特点和推进实施情况。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是:省发展改革委李荣锦副主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胡学同副厅长,省商务厅王存二级巡视员,省文化和旅游厅李川副厅长,省市场监管局王俊胜一级巡视员,省统计局贸易外经统计处周俭司处长。我是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魏赟。首先,请省发展改革委李荣锦副主任介绍情况。

李荣锦(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感谢大家对江苏消费促进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统一部署安排,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江苏省“十四五”消费促进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我省“十四五”全面促进消费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政策取向,为未来五年促进全省消费扩容提质升级,提供了行动指引和重要依据。下面,我就《规划》编制情况、主要内容和特点等作简要介绍。

一、规划编制背景和过程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经济发展重要引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消费促进工作,要求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促进消费,鼓励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重在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全面促进消费,对我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住经济基本盘,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十三五”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城乡居民生活品质,不断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积极引导消费需求释放,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消费成为经济发展主引擎。最终消费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50%以上,连续保持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2017年全省社零规模突破3万亿元、居全国第三位,2020年达到3.7万亿元,提升到全国第二位,预计今年超过4万亿元。二是居民消费持续提档升级。平均每百户居民家庭拥有家用汽车、智能手机、中高档电器数量快速增长。南京市每百户居民家庭家用汽车拥有量从40.4辆增加到64.3辆,五年增幅达59.2%;扬州市从20辆增加到47.8辆,五年增幅达139%。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0%以上,预计今年达到3万元左右。三是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互联网+消费”不断扩围深化,2020年全省网上零售额突破万亿元大关,稳居全国第四位。夜间经济亮点纷呈,涌现出以“姑苏八点半”为代表的一批特色活动品牌。首店经济引领消费新潮流,苏州市今年引进首店158家,有效推动了消费业态提档升级。信息消费试点示范走在全国前列,无锡市、南京市入选2020年全国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连云港市入选2021年特色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议名单。四是消费环境持续改善。消费品和服务标准体系逐步建立,形成一批“江苏精品”品牌群体。居民消费便利化程度大幅提高,建成以南京夫子庙、苏州观前街等为代表的一批高品质消费载体。“苏新消费”“水韵江苏”“江海流苏”“江苏味道”“苏韵乡情”等品牌活动,正日益成为展现江苏消费大省形象的靓丽名片。

展望“十四五”,受新冠肺炎疫情等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影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国际市场需求疲软,产业链供应链碎片化趋势凸显。面对外部环境深刻复杂变化,我国经济韧性增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稳步提升。经济结构优化、社会需求增长、新型城镇化推进、科技创新变革等各种积极因素持续汇聚发力,为我省消费市场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

根据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2020年5月,我委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经验做法,先后开展前期研究、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集体审议、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加强与国家和省有关重大战略、规划和政策对接衔接,确保《规划》科学性、前瞻性、可行性。今年8月,经省政府批准,《规划》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目前,我们正在推进《规划》的全面落地落实。

二、规划主要内容及特点

《规划》包括规划背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共十一个部分。

第一部分规划背景。全面回顾总结“十三五”时期我省促进消费工作进展成效、存在的问题不足,分析研判“十四五”我省全面促进消费面临的基本形势和重大机遇。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阐述“十四五”时期我省促进消费的指导思想,提出“需求牵引、服务民生”“供需适配、提质扩容”“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创新驱动、科技赋能”“聚焦问题、补齐短板”“分类指导、先行先试”等基本原则和“消费贡献显著提升”“消费结构全面升级”“消费能力明显改善”“消费环境更加优化”等具体目标。《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省基本建成高标准消费市场体系,基本形成消费主导型社会。

第三至第十部分均为重点任务。明确了大力优化市场供给、推动实物消费提档升级、促进服务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培育发展新型消费、全面激发消费潜力、加快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完善消费载体建设、打造良好消费环境等八项重点任务。同时,还提出“江苏精品”品牌培育、跨境电商发展提速、海外消费回流引导、“夜间经济”培育发展、农民收入和农村消费双提升等十大工程,为任务落实提供有力抓手和重要支撑。

第十一部分保障措施。在组织协调、制度保障、考核评价、统计监测、宣传引导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为《规划》实施提供有效保障。

《规划》是我省第一部促进消费的重点专项规划,具有以下特点:一是践行“人民性”。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聚焦创造高品质生活,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增加中高端消费供给,提升居民消费能力,让群众愿意消费、能够消费、敢于消费,不断满足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消费需求,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二是突出“战略性”。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高质量消费供给体系,提升供需适配性,引导释放消费潜力,打通经济循环堵点,夯实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础。三是坚持“市场性”。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注重培育发展壮大各类市场主体,推进高标准消费市场体系建设,构建更加成熟的细分消费市场,充分发挥市场对消费扩容提质升级的引导作用。四是强化“创新性”。适应消费升级新情况新趋势,强化“科技赋能+数字转型”,推进传统消费业态数字化改造提升,推动科技、管理、商业模式各类创新,加快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场景,鼓励创新探索、先行先试、突出特色、错位发展。五是注重“实效性”。聚焦制约消费的短板和障碍,实施促进消费十大工程,注重完善消费领域基础设施、平台载体和服务保障体系,加快推进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优化城乡消费网络节点布局,强化消费升级基础支撑。

三、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举措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规划》确定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会同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认真抓好组织实施,扎实推进任务落实,深入解决制约消费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全面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升级,为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实基础。

一是聚焦共同富裕,持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制定实施促进共同富裕行动方案,进一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三次分配机制,促进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实现财税收入、企业利润和居民收入“三个口袋”一起鼓,让普通居民“钱袋子”更加充实。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推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不断健全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对灵活就业人员和低收入群体社会保障力度。完善以公租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合理增加社会民生型公共支出,鼓励发放消费券和企业合理让利,切实减轻居民消费负担。今年疫情结束后,我们全省共发放体育消费券6000万元,南京市分三轮发放电子消费券5000万元,扬州市从12月28日起,发放餐饮、汽车、文化旅游、商超等四大类消费券8500万元。

二是聚焦扩容提质,充分挖掘消费市场潜力。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影响,持续开展消费促进系列活动,提升“苏新消费”“水韵江苏”“江苏味道”“苏韵乡情”等活动品牌影响力,形成常态化、特色化、品牌化消费促进机制。全面提振汽车、家电、餐饮、文旅等重点消费,积极培育绿色消费、信息消费、智能消费等新消费增长点。进一步放宽服务消费市场准入,鼓励社会力量扩大健康、养老、托育、家政等优质服务资源供给,促进服务消费扩容提质。大力培育新型消费,发展壮大直播电商、智慧零售、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提升“互联网+消费”能级。

三是聚焦补齐短板,积极推进消费载体建设。加快推进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着力补齐基础设施、数据服务、供应链服务等短板,优化城乡消费网络节点布局。加大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消费中心培育建设的配套支持,在新型消费、文旅消费、健康消费等重点领域,培育建设一批国家级示范城市或试点城市,持续推进高品位步行街、特色消费集聚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等重要消费载体建设。改善农村消费基础设施,加快贯通乡村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推进乡镇商贸中心建设,支持打造一批乡村生活综合体。努力打响江苏全域“消费福地”品牌。

四是聚焦优化环境,构建共享共赢品质消费生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消费环境、要素环境,推动企业、消费者、金融机构、行商会、政府部门等多方共建和谐共赢良好消费生态。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落实减税降费、纾困惠企等政策措施,促进消费业态健康有序发展。加强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守住安全、放心、诚信消费底线。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鼓励更多线下实体店参加无理由退货承诺。优化消费金融环境,支持消费金融公司发展。

五是聚焦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推动更高层次供需均衡。充分运用市场化法治化等手段,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支持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增加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加快推进高标准消费市场体系建设,强化对消费市场发展的规划引导、法规标准规范和政策激励约束,营造开放包容、公平竞争、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

我的发布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谢谢李荣锦副主任。接下来进入提问环节,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供职于哪家媒体。下面可以提问。

中宏网记者:我想请问一下发改委李荣锦主任,近年来农村居民消费增长较快,请问“十四五”期间,江苏在拓展农村消费市场方面有哪些部署安排呢?谢谢。

李荣锦(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感谢你对农村居民消费的关注。

我省现有农村常住人口2200多万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4807元,同比增长21.1%,其中生活用品及服务、衣着、教育文化娱乐等消费支出增长较快。“十三五”期间,我省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年均增速达到5.7%,比城镇居民消费支出年均增速高出1.4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我省城乡消费支出差距逐步缩小,农村居民消费呈现出多元化、市民化趋势,农村消费提档升级潜力巨大。

促进农村消费,是扩大内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和有关部委密集出台一系列促进农村消费的政策举措,如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等等。我省“十四五”消费促进规划及有关政策文件对拓展农村消费市场、促进农村消费也作了相应部署和安排,重点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有钱了才能消费。深入实施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多措并举增加农民收入,为农村居民消费扩容提质升级,解除后顾之忧。完善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体系,聚焦就业市场需求,鼓励开展订单式培训,拓宽农民就业渠道,提升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建立健全农民工返乡创业服务机制,支持农民就地就近创业。沭阳县返乡入乡农民工创业成为全国典型,国家发改委在全国作了推广,他们农村电商做得很好。鼓励发展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农村直播电商、乡村文化旅游、特色乡土产业、乡村生活服务等现代乡村产业,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展农村居民经营性收入。深化农村土地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通过土地、集体经济股权等要素的使用权、收益权增加农村居民财产性收入。

二是加快完善农村流通体系。鼓励大型流通企业和电子商务平台向农村延伸网络,优化、完善、提升乡镇商贸流通基础设施,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建设改造一批乡镇商贸中心,支持打造一批乡村生活消费服务综合体。推动完善县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鼓励发展共同配送、集约配送。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力争2023年实现建制村邮政快递物流服务站全覆盖,2025年主要快递品牌全面进村。现在在城里面收发快递很方便,农村相对来说还不是很方便,主要与它的流通体系不健全有关系。完善农村流通体系,是我们下一步很重要的工作。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工程,支持市场主体建设产地仓储保鲜冷链设施,畅通农产品“出村进城”渠道。

三是大力开展品质消费下乡活动。组织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等汽车促销活动,鼓励汽车生产企业对农村居民购买相应乘用车给予价格优惠。支持地方和企业开展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环保家具等消费品下乡活动,鼓励对淘汰旧家电家具并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等给予补贴。鼓励以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惠农消费促进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向农村居民发放购物券、服务消费券,充分激发农村消费市场潜力。

四是优化农村消费市场环境。加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建立健全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依法查处侵权假冒、价格欺诈等行为,规范农村消费市场秩序。深入开展“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农村消费环境。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加大对农村地区汽车、家电、教育、文旅等消费信贷投入,切实降低农村消费信贷成本,推进农村消费金融场景化、数字化、普惠化,为农村居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消费金融服务。促进农村消费,主要要抓好这四个方面工作,我就回答到这儿。

消费日报记者:想问一下商务厅领导,省“十四五”消费促进规划中指出,我省要深入实施国内消费提振计划,扎实开展“苏新消费”系列消费促进活动,请问目前活动成效如何,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谢谢。

王存(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谢谢媒体朋友的提问。

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紧紧围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迅速行动,创新举措,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2020年5月以来,全省商务系统全面启动“146消费提振”行动,围绕“苏新消费”一个主题、强化省市县、线上下、政银企、内外贸“四个联动”,组织开展“六大专项行动”。目前已成功举办三季“苏新消费”系列活动,总共有872场一定规模以上的消费促进活动举办,有力拉动全省消费的回暖向好。这里有几个数据,1-11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064.4亿元,同比增长16.6%,比2019年同期增长13.4%,两年平均增长6.5%。全省社零额占全国比重为9.8%,较上年同期及全年占比均提高0.3个百分点,规模稳居全国第二。我省社零额增幅好于全国、好于周边、好于预期,“苏新消费”系列促进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根据省“十四五”消费促进规划部署安排,充分发挥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主引擎”作用,重点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打造“苏新消费”四季购物节。持续提升“苏新消费”活动品牌影响力,根据春、夏、秋、冬四季不同消费特点,分别打造冬季购物节、春游江苏、夏夜生活、乐购金秋等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实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全年可持续”。当前,为紧紧抓住岁末年初重要消费时间节点,省政府决定自2021年12月上中旬开始至2022年2月中旬,率先在全省举办“苏新消费·冬季购物节”。购物节活动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整合线上线下资源,突出数字经济、流量平台、网上直播特色,各大头部电商平台集聚让利,重点商贸企业深度参与,进一步激发江苏消费市场活力。各位媒体朋友可能也关注到,12月11日晚,“苏新消费·冬季购物节”启幕仪式在苏州市主会场成功举办,这一段时间以来,全省13个市围绕“苏新消费·冬季购物节”举办各具特色的消费促进活动。根据支付平台数据统计显示,12月11日晚上启幕仪式活动开幕后1小时,全省线上消费突破25亿元。冬季购物节活动突出三大主线:一是平台企业深度融合。打造平台企业“百亿让利·惠享江苏”活动。头部电商平台在江苏同步开展百余场全省性促消费活动。二是重点商贸企业深度参与。打造重点商贸企业“百亿打折·乐购江苏”活动。重点商贸企业推出新品首发、百亿打折等促消费活动。三是重点消费促进活动深入推进。打造“十百千”消费促进活动,即10余场重点省级促消费活动、100余场主题活动、1000余场商家促销活动,实现“政府搭舞台、企业唱主角、百姓得实惠、产业再提升”。在座的很多媒体朋友这几天也亲身参与了“苏新消费·冬季购物节”各项活动,也对这项活动的举办宣传给予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二是打造省级平台生态圈。推动与头部平台企业建立数据共享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头部平台企业深度对接合作,建立消费促进工作合作机制,推进我省商贸流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继续推动落实与国内外知名电商平台的项目合作,加快构建平台生态圈。

三是提升传统消费能级。促进商品消费,畅通汽车、家电、家具等大件商品消费链条,支持地方开展以旧换新、汽车下乡等活动。拓展服务消费,发展社区生活服务,提振餐饮消费,促进家政服务提质扩容。发展乡村消费,扩大电商进农村覆盖面。树立乡镇消费示范典型,释放乡镇消费潜力。

四是加快培育新型消费。鼓励企业运用5G、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加快实体商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满足个性化、定制化消费需求。推动场景化、互动性、沉浸式消费。还将通过开展绿色商场创建等活动,引导企业提供绿色产品和服务,实施节能减排和资源循环利用。我先介绍这些情况,谢谢。

我苏网/荔枝新闻记者:请问一下文旅厅李厅长,省“十四五”消费促进规划中,提出了一系列从供需两端发力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规划举措。请介绍一下重点、亮点举措。

李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首先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文旅行业相对特殊,当前,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各项举措,首先要在稳妥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进行推进。省“十四五”消费促进规划中,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的举措和重点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亮点:

一是以试点示范带动文化和旅游消费水平全面提升。继2020年底南京、苏州入选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常州入选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后,今年,无锡、连云港、淮安3市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试点城市。目前,我省的国家示范城市数量位居全国第一、试点城市数量名列全国前茅。我们将以此为重要抓手,在更高起点上深入推进南京、苏州国家示范城市建设,支持常州、无锡、连云港、淮安创建国家示范城市。同时,注重在省级层面联动发力,上半年,我们评选认定19个县(市、区)为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单位,明年,还将认定10-15个示范单位。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广国家级、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工作经验,引导各地不断完善文化和旅游消费政策,出台更多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措施,合力提升全省文化和旅游消费水平。

二是以推动夜间文旅消费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扩容增效。去年出台的《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中,明确提出要繁荣假日和夜间经济,推动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目前,全省的夜间文旅经济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各地涌现出“夜之金陵”“姑苏八点半”等一批夜经济品牌。今年以来,我们评选认定第一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22个;我省6个集聚区(南京市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南京市长江路、无锡市拈花湾小镇、常州市环球恐龙城、苏州市周庄古镇、苏州市金鸡湖景区)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入选数居全国第一。“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建成省级集聚区30个以上,力争建成国家级集聚区10个以上,开发一批常态化、特色化夜间文旅体验项目,不断丰富文化和旅游消费新场景,努力拓展文化和旅游消费新时空。

三是以重点文旅活动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活力。今年9月,我们在苏州成功举办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吸引国内61个城市、31个国家驻华机构,共1100余家单位4000多人参展参会,超过13.6万人次走进运博会现场,线上受众突破2.7亿人次。今年3—7月,我们与携程集团合作以“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为主题,推出史上最长文旅消费推广季,活动期间带动7.61亿曝光人次;10月份,我们又启动了第二季,全省联动推出87项活动,发放超亿元文旅消费券。据中国银联提供的刷卡及扫码消费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文旅消费总额达到2326亿元,占全国9.83%,居各省份之首。今后,我们将常态化办好运博会、文旅消费推广季等重点活动,着力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营造浓厚氛围,持续激发全省文化和旅游消费活力,不断释放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努力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对全省经济贡献度。我就回答到这儿,谢谢。

江苏科技报记者:想提问一下省工信厅胡学同厅长,我省近年来在信息消费领域采取了哪些有力工作举措?下一步还将如何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释放信息消费潜力,促进消费进一步升级?谢谢。

学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谢谢媒体朋友的提问。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形式多样的信息产品、信息服务正广泛进入百姓日常生产生活之中,信息消费不断扩大和升级,远程医疗、网络教育、在线办公、生鲜电商、无接触配送等新兴消费需求暴发


式增长,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享受到了信息消费带来的便利。为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我们从2019年开始,在全省实施了信息消费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行动,力求通过培育一批信息消费应用场景,打造信息消费重点产品、平台,提供便民惠民的信息消费服务和应用,并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带动电子制造、软件信息、互联网经济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据初步统计,2021年,全省信息消费规模预计超过6250亿元。

下一步,省工信厅将根据省“十四五”消费促进规划布局和要求,深入实施信息消费“三品”行动,持续培育信息消费重点企业,包括优秀产品和优秀服务,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江苏品牌。

一是提升信息消费产品的供给能力。主要是在智能终端、超高清视频、智能家居、智能网联汽车等方向,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组织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新产品研发,加大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产品生产供给,激发信息消费潜能。二是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主要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系统布局5G、物联网、车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大对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改造升级。重点推进智慧健康、智慧养老、智慧交通、智能家居、智慧教育等民生领域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智慧化服务设施。三是加快新型信息消费产品和服务推广。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规范信息消费市场主体竞争秩序,特别是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包括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加大对个人信息保护,营造互联网公平竞争环境。

同时我们要支持各地包括有关企业,建设新型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充分利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引导消费者进行全流程、全场景新产品新服务体验。再一个,是鼓励运营商深入开展提速降费,鼓励企业开展惠民促销活动,大力推广信息消费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谢谢。

扬子晚报记者:我想请问一下市场监管局领导,市场监管部门在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权益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请问我们在消费促进工作中将有哪些重要举措?谢谢。

王俊胜(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首先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媒体界的朋友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在消费促进工作中,紧盯“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这一目标,用足市场监管“工具箱”,打出消费维权“组合拳”,持续优化消费环境,促进消费潜能释放。2020年度全国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我省有4个城市进入前10。我们的主要做法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在“守护消费安全”上排隐患防风险。在食品药品安全方面,我们注重抓好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排查涉疫食品772.7吨、下架封存销毁541.7吨;启动实施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工程,培育“名特优”食品小作坊352家;大力整治餐饮卫生、掺假造假、非法添加等突出问题,我省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99.22%,连续4年获国务院食安委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A等次。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械、网络非法销售等违法行为,确保群众用药安全。在特种设备安全方面,我们深入排查整治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等安全隐患,开展安全乘梯守护行动,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救援人员到场用时压减至13.2分钟、远低于国家规定的30分钟。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加强日用消费品抽查监督,近三年来指导企业对81.55万件消费品实施召回。引导企业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我省阳光集团、博世汽车2个企业获评中国质量奖正奖,78家组织(个人)获评省长质量奖正奖,累计认证发布“江苏精品”166个,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94.85%、稳居全国前列。

二是在“维护消费公平”上强监管严执法。发挥综合执法优势,坚决查处医药、公用事业等民生领域实施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行为,严厉打击平台大数据杀熟、刷单炒信、虚假促销等网络消费侵权行为,严惩假冒侵权行为,大力整治违法乱象。今年以来,扎实开展以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和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权益为主要内容的“两反两保”行动,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全系统共查办案件5.41万件、罚没款11.04亿元。

三是在“保障消费权益”上优服务提效能。加强12315平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年来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92.9万件、挽回经济损失6.69亿元。引导12.2万家生产企业和大型商超加入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联盟,为消费者退货31.6万件、退款金额达到1.1亿余元。指导省消保委针对飞机票“退改签”、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未成年人直播打赏等问题开展消费调查、约谈相关企业,这项工作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积极回应并推动问题得到解决。

四是在“共治消费环境”上抓协调聚合力。加强与商务、住建、文化旅游等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累计培育各级放心消费创建先进、示范单位2.78万家。引导电商平台、大型商超履行社会责任,建立消费者权益保证金和赔偿先付制度。

这是市场监管部门在消费促进工作中四个方面主要做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市场监管部门重要职能,我们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努力营造高品质消费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我就回答这么多,谢谢。

江苏交通广播网记者:请问,《江苏省“十四五”消费促进规划》中提出“促进服务消费扩容提质”,面对服务消费发展,我省在服务消费统计做了哪些针对性工作,目前开展情况怎么样?谢谢。

周俭司(省统计局贸易外经统计处处长):感谢媒体朋友对统计工作的关注,尤其是对服务消费测算这项工作的关注。

媒体朋友都知道,目前情况下,分析研究消费市场,用的主要指标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样一个指标。但社会消费零售总额讲的是实物商品消费。现在随着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服务消费支出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越来越大,从养老育幼、健康护理到文化旅游、教育培训等,吸引了更多的社会主体参加,这些领域市场热度逐渐走高,是未来消费的增长点。因此,开展服务消费测算工作,是全面反映消费市场变化趋势的客观需要。

服务消费测算是全新的指标测算体系,涉及消费市场10个类别30个行业大类239个行业小类,测算周期长,要把2018年经济普查相关资料进行梳理,2019年以来年度、月度相关资料进行梳理,数据收集量较大,所以服务消费测算过程具有一定挑战性和开创性。2019年,省统计局和省商务厅先行先试,对服务消费测算工作进行探索研究。2020年,省统计局以及南京、扬州市统计局在国家统计局服务消费测算总体框架下,进行摸索试点,先后完成2018年、2019年全年以及分月服务零售额测算工作。

今年,省政府将“完善服务消费市场统计监测,及时反映新型消费现状和发展趋势”列入省政府重点工作,江苏省统计局在全国率先实现设区市服务消费测算试点全覆盖,从试点目标、范围、内容、进度安排、数据报送以及工作要求6个方面,对测算试点工作进行精心部署,省、市两级同步推进,深入研究服务消费指标体系,主动拓展数据来源,充分运用本地区重点行业代表性指标、部门行政记录和相关大数据等资料,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评估测算结果,并与最终消费、居民收支、税收等方面的相关指标进行关联分析,持续完善服务消费市场统计监测方法。从今年7月底和9月底两次服务消费测算结果来看,评估体系、测算方法的规范性和准确性都有了明显提升。从测算结果来看,也符合我省服务消费市场发展实际。具体的数据测算结果,将根据国家统计局统一安排,适时对外提供和发布。我就介绍这么多,再次感谢媒体朋友对统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谢谢。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就开到这里。会后还可以进行补充采访。明天就是2022年的元旦,感谢记者朋友们一年来对政府系统新闻发布工作的关心支持帮助。在这里,和在座的各位发布人一起,祝大家新年快乐、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