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12-09 16:32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12月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江苏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江苏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为“十四五”期间我省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经省政府领导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负责人介绍规划主要内容,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是:省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省妇联主席朱劲松女士,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荣锦先生,省公安厅副厅长陈辉先生,省民政厅副厅长王小华先生,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张宏伟先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金宏先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陆岳新先生,省妇联副主席沈梅女士等也出席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并在前排就座。我是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魏赟。

首先,请朱劲松主席介绍情况。

朱劲松(省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省妇联主席):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感谢新闻界和社会各界朋友对江苏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代表江苏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就“十三五”时期江苏妇女儿童发展状况,以及省政府办公厅刚刚印发的江苏省“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主要内容,向大家作简要介绍。主要是两个方面:

一、“十三五”时期江苏省妇女儿童发展状况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我省女性4171万多人,儿童1506万多人。约占全省人口三分之二的妇女儿童是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重要力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妇女儿童事业放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两聚一高”创新实践、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中进行科学谋划、协同推进,江苏省妇女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各项指标达标情况良好,广大妇女儿童在共建共治共享中获得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质、创造美好生活。

一是广大江苏妇女参与经济社会事务管理更加活跃,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中主动作为,在自主创业、灵活就业中勇立潮头,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大显身手,在参与基层民主管理中奉献力量,“半边天”作用进一步凸显。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占46%以上,村委会主任中女性超过1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二是妇女儿童健康状况持续改善,生命质量进一步提高,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等核心指标,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三是妇女儿童教育科技素质保持全国领先,学前三年幼儿毛入园率达96.5%,“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有效缓解,江苏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13.84%,持续六年位居全国省份第一。四是妇女儿童民生保障更加温暖,妇女五大保险参保率均达98%以上,儿童基本医疗保障覆盖率达100%,省政府及省政府妇儿工委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全省妇女儿童公益社工项目广泛实施,困境妇女儿童保障标准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五是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美丽江苏建设持续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顺利启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社会综合治理格局覆盖城乡,妇女儿童发展的自然和社会环境更加优化,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增强。

二、江苏省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基本原则,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聚焦“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紧扣“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总目标,推动妇女儿童在各领域获得更加平等、优先、均衡的发展,不断满足妇女儿童及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力争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到2025年,江苏妇女儿童发展水平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更多指标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

(二)优先发展领域和主要指标

妇女发展规划共设置健康、教育科技、经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76项主要目标和91项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共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7个领域,提出67条主要目标,87条策略措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衔接国家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和省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部署要求,对比“十三五”规划,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分别调整了1个领域,分别新设了“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儿童与家庭”领域。

(三)规划编制过程

贯彻国务院妇儿工委部署要求,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认真开展新“两规划”编制工作。历时两年时间,携手成员单位,联合专家力量,深入基层调研,反复听取部门、妇女儿童工作者、基层单位及群众代表意见建议,面向广大网民14期专题征求意见建议,专门征求13个设区市政府意见建议,经专家论证、省政府妇儿工委委员会审议,报送省发展改革委衔接初审、省司法厅合法性审查后,呈报省政府审议通过并正式印发实施。

(四)规划的亮点

与“十三五”规划相比,新规划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

1、坚持党对妇女儿童事业的全面领导。新规划始终把坚持妇女儿童事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要位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注重在组织实施中不断强化党的领导,强调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儿工委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规划组织实施工作格局,强化党委和政府部门的责任目标分解和落实监测评估,把党的主张贯彻到规划组织实施的全过程各方面。注重对广大妇女儿童的思想政治引领,15个优先发展领域坚持以思想政治引领为主线,重点发展项目专门设置江苏妇女运动教育馆建设、儿童思想政治引领项目,引导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注重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在温暖中奔向美好生活,新规划全面贯彻生命至上理念,将妇女儿童健康设置为首要优先领域,强调呵护妇女儿童全方位全生命周期身心健康。全力聚焦补齐妇女儿童民生短板,围绕贫困妇女、残疾妇女、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困境儿童及失能老年妇女等重点群体,强调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困境妇女儿童的兜底保障机制,进一步补齐生活性服务业短板,着力缩小妇女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群体间差异。优先保障儿童发展,推进保障儿童权益多部门综合执法制度,探索建立性侵害儿童犯罪人员信息公开和从业禁止制度,强调从家庭、学校、社会和网络全方位关爱保护儿童。注重激发妇女儿童的主人翁意识和主体作用,始终把发挥妇女的独特作用和鼓励儿童参与作为规划编制的重要原则,着力推动妇女主动投身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支持儿童参与家庭、社会和文化生活,促进妇女儿童共建共治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3、注重突出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江苏特质。新规划全面体现履行三大光荣使命,实现“六个显著提升”目标要求,坚持高标准发展定位,强调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大局中谋划和定位妇女儿童发展,努力推动江苏妇女儿童发展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坚持高品质生活目标,突出关爱“一老一小”,首次提出建设普惠型的儿童福利体系和全域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提出加强普惠性学前教育和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提出构建智慧型养老服务体系,让妇女儿童在高质量发展中更好享有高品质生活。坚持提高妇女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参与率,强调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等重大机遇,搭建平台激发女性科技人才、女企业家创新活力,强化培训助推女大学生、生育返岗妇女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做强创业联盟带动妇女投身新兴产业,充分彰显妇女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半边天”作用。坚持供给高效能维权服务,强调在法治江苏、平安江苏建设中推进妇女儿童维权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联动维权机制,探索线上线下协同高效维权模式,零距离、全天候服务和守护妇女儿童人身平安。

4、注重呵护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新规划坚持“大妇幼、大健康”发展理念,强调构建更高水平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健全全省五级妇幼健康服务网络,建强省、市、县三级贯通的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中心,让健康江苏建设更高质量惠及妇女儿童。强调构建更加完善的妇幼健康政策支撑体系,不断完善政策制度和服务链条,提升母婴安全、出生缺陷、妇女“两癌”、儿童近视等重点问题防治,突出应急状态下妇幼健康的有效供给。强调构建更加普惠可及的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推动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中建设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借助数字技术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手段,建设妇女儿童身边数字化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心理健康社区预防网络、部门“1+N”心理健康服务模式,多管齐下打造顺应妇女儿童心理健康需求的基本公共服务网络。

5、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主动回应广大群众和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规划强化完善家庭支持配套政策与公共服务,强调制定实施相关法规规章、政策文件中引入家庭视角,探索以家庭为单位的税收扣除制度、鼓励落实产假及父母育儿假制度、增加优质普惠托育服务供给等,助力三孩生育政策落地。强化树立新时代家庭观,强调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积极引领家庭成员养成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相亲相爱的骨肉亲情、向善向上的思想情操;强调夫妻之间共担家务、共育子女,自觉用好家风培养熏陶儿童。强化建设具有江苏特色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探索推动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政府服务指导性目录,完善“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模式,做好课后延时服务,激发校外阵地、网络空间教育活力,助力“双减”政策落地,构筑家、校、社协同育人新格局。强化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将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纳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社会治理格局,开展各类家庭先进典型的寻访创建表彰活动,立足家庭这个社会最小细胞培养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6、注重创新新时代妇女儿童工作手段。新规划致力营造数据赋能、协同供给的妇女儿童工作新气象。探索数字化改革,顺应加快建设网络强省、数字江苏、智慧江苏进程,推动妇女儿童信息摸排和服务对接主动融入社会治理智能应用、妇幼健康信息、婚姻家庭智慧治理、警情大数据等平台建设,增强工作队伍的数字素养,提高妇女儿童工作数字治理能力。探索社会化转型,强化妇女儿童工作与社会力量的对接、与市场的对接,注重引导各类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和人士、志愿者队伍等社会力量参与规划实施。探索专业化拓展,加强妇女儿童工作专兼职队伍的专业能力建设,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开展公益创投、项目招标等项目化手段,吸引第三方专业力量深耕妇女儿童生活性服务领域,发展供需对路的服务。

(五)“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重点项目

为了推动妇女儿童发展重难点问题的解决,妇女规划设置了江苏妇女运动教育馆建设项目、三孩生育政策实施推进项目、城乡适龄妇女“两癌”检查和救助项目、妇女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示范建设项目、江苏省莫愁慧创中心建设项目、全民健身进家庭项目等七个重点项目;儿童规划设置了儿童思想政治引领项目、家庭教育服务支持项目、儿童心理健康关爱项目、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项目、儿童近视防治项目、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项目等六个重点项目。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妇女儿童发展新“两纲”实施意见,开展省妇女儿童发展新“两规划”责任目标分解,加强培训和组织实施,确保顺利开局。以上就是江苏省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的主要内容,我的发布就到这里,谢谢!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谢谢朱劲松主席。接下来进入提问环节,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供职于哪家媒体,以及提问哪位负责人。

新华日报记者:我们关注到新规划内容很丰富。请问在提高妇幼健康服务水平,促进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健康方面有哪些举措?特别是在提升出生人口素质,发展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减轻家庭生育养育负担,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等方面,提出哪些新做法?

张金宏(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妇女儿童健康工作的关心。健康,是妇女儿童发展的重要指标。“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妇女儿童两个规划的部署要求,以这两个规划作为统领,重点围绕“巩固1张网络、服务3类人群、推进3件实事”,来提升全省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增强妇女儿童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巩固1张网络,就是织密织牢妇女儿童健康服务网络。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常住人口50万以上县(市、涉农区)妇幼保健机构“所转院”建设作为重点,至少再新建成12家县级妇幼保健院。完善儿童诊疗网络,加强医疗机构新生儿科、儿科与儿童保健科等学科专科建设,到2025年,我们争取每千名14岁以下儿童儿科医师数达到0.85人左右、床位增加到2.2张。

服务3类人群,就是围绕孕产妇、妇女和儿童3类人群提供高质量、普惠性的健康服务。一是加强孕产妇生育全程服务管理。严格妊娠风险筛查和动态评估分级,对高危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实行专人专案管理。持续推进省、市、县三级危急重症救治中心建设。到2025年,力争全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分别控制在7/10万和4‰以下,保持与世界发达国家同样的水平。二是提升妇女全生命周期健康水平。聚焦女性生育力保护,加大免费避孕药具“进医院、进学校、进企事业单位、进党政机关”工作力度,加强产后和流产后避孕关爱服务。开展生殖健康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提高女性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三是促进儿童全面健康发展。倡导关注生命早期1000天理念,重点推进儿童早期发展基地建设向县级延伸,普及儿童早期发展的知识、方法和技能。实施儿童均衡营养改善行动,推动将儿童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加大这方面的预防力度,来预防“小胖墩”“小眼镜”发生。

推进3件实事,就是做实做优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城乡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和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3件民生实事。一是在综合防治出生缺陷方面。推广婚姻登记、婚前医学检查、生育指导“一站式”服务。推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增补叶酸,规范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二是开展城乡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将城镇未就业女性纳入免费筛查范围,推动用人单位在女职工体检中增加“两癌”检查项目,适龄妇女宫颈癌人群筛查率提高到70%以上。强化筛查与后续服务衔接,宫颈癌、乳腺癌早诊率分别达90%、60%以上。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以9-15周岁在校女学生为重点推广接种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消除宫颈癌威胁。三是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开办托班或扩大托班规模,鼓励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鼓励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及科研院所带头兴办托儿点,支持发展社区托育服务。到2025年,实现普惠托育机构县级全覆盖,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能达到4.5个左右。

总之,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妇幼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来适应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我的回答就是这些,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我的问题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我们知道儿童福利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最有温度的组成部分,请问新规划对关爱孤儿、残疾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提出哪些具体举措?另外一方面,今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请问新规划在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有哪些新的考虑和举措?

王小华(省民政厅副厅长):感谢中国日报对儿童公益事业的关心。首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关于儿童福利事业的有关问题。近年来,江苏着力体系建设,积极整合各方资源,拓展儿童福利新领域,儿童福利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按照新规划明确的目标任务,下一步我们将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着力强化兜底救助措施。落实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临时救助衔接且叠加的康复救助制度。强化儿童残疾筛查、诊断、治疗、康复一体化工作机制,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率达到100%。二是提升关爱保护水平。监督指导农村留守儿童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照护协议签订率达100%。推进城镇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流动儿童平等享有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等。大力孵化培育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常态化开展关爱行动。巩固困境儿童关爱保护“3+4+N”的主动发现机制,将儿童公益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三是着力加强服务阵地和工作队伍建设。推进建成“养、治、教、康和社会工作”一体化的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县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建成率达到100%,加强乡镇儿童“关爱之家”(未成年人保护站)、村(居)儿童关爱点建设。强化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工作职责落实和能力建设。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贯彻落实有关考虑。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修订《江苏省未成人保护条例》《江苏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推进儿童福利、网络保护、防范校园欺凌、性侵害等方面法制进一步健全。出台《江苏省儿童福利条例》,逐步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相适应,与儿童需要相匹配、与相关福利制度相衔接的普惠型儿童福利体系。二是完善并落实未成年人监护制度。建立全省五级联动的儿童福利信息平台,规范运行监测预防、发现报告、紧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五位一体”工作流程,符合法定情形的未成年人由县级以上民政部门代表国家进行监护。2015年徐州市铜山区民政局起诉全国首例申请撤销监护权资格案件,今后可能会有更多的民政部门就这类案件起诉。三是预防和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未成年人预防侵害教育,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建立重点人群和高风险家庭排查机制,建立性侵害、虐待、拐卖、暴力伤害等违法犯罪人员信息查询系统。四是加强儿童网络保护。提升儿童媒介素养,积极防治网络有害信息、网络沉迷、隐私泄露、网络欺凌、网络性侵等问题。以案释法,提高公众关于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意识和能力。五是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和预防犯罪教育,落实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分级干预制度,健全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社会关爱帮扶体系。

扬子晚报记者:请问,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是我省“十四五”时期一项重要任务,新规划在提升妇女就业创业质量、发挥妇女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半边天”作用提出哪些策略举措?

张宏伟(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谢谢扬子晚报记者的提问,借这个机会,也感谢媒体朋友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以及就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根基工程,就业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随着女性社会地位、受教育程度、经济参与程度不断提升,女性在推进创业就业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就业工作,“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紧紧抓住江苏高质量发展有利时机,围绕新规划确认的目标任务,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不断扩大就业容量,着力提升就业质量,促进我省妇女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发挥好妇女“半边天”作用,在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等方面奠定坚实基础。具体有四个方面举措:

一是完善政策法规体系,扩宽妇女就业渠道。首先是推进《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立法,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进行过程中。立法中会涉及到公平就业、鼓励妇女创业、权益保障等等内容,也涉及到有关探索生育假期用工成本合理分担机制,来完善促进妇女就业创业、权益保障法规政策体系。实施好《江苏省“十四五”高质量就业促进规划》,全力打造高质量就业新格局,将妇女群体作为重点保障对象,促进妇女高质量就业。顺应“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推进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造江苏“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经济圈,做强做大妇女特色产业,特别是针对广大的农村女性就业群体,要进一步拓展延伸女性就业空间。同时支持和规范新业态的发展,促进妇女多种形式自主创业,多渠道灵活就业。

二是营造良好创业环境,扶持妇女创新创业。健全妇女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体系,落实创业补贴、贴息贷款、税收优惠等政策,为创业女性提供全过程创业扶持。打造各类创业示范载体,集成平台交流、政策咨询、项目孵化、专家辅导、融资贷款、宣传推广等,为创业女性提供全要素创业服务。开展各类品牌创业大赛和创业推进活动,启动新一轮创业型示范城市建设,组织“创想江苏”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指导专家团基层行等活动,为创业女性提供展示平台和发展空间。同时注重发挥女性在现代服务业中性别优势,女性不仅仅是在家政服务业领域有优势,同时推动女性创业者拥抱数字经济变革时代,逐步实现创业领域、创业方式数字化转型,帮助她们更好实现自身价值,承担社会责任,共创发展成果。

三是注重女性人才培养,强化妇女就业帮扶。推动创新型省份建设,健全女性高层次人才支持和服务体系,加强女性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和乡土人才3支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女性专业技术人才比例。积极挖掘高质量就业岗位,支持女性人才在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的创业就业。同时坚持社会政策要托底的要求,聚焦生育后女性、女大学生、就业困难女性等重点群体,进一步加大技能培训、就业服务、就业援助力度,帮助他们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实现素质就业、稳定就业和体面劳动。

四是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加强妇女权益保障。积极打造对女性友好的人社服务环境,实施提升就业质量服务工程,建设江苏智慧就业云平台,推进就业创业服务“一件事”改革,开展家门口就近办,推动“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的转变,为妇女就业创业、政策享受提供精准服务。我们会同妇联等各有关部门开展“三八架金桥就业创业服务”“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系列活动,开展职业介绍和就业指导,推动供需匹配,帮助妇女快就业、好就业。同时全面落实消除就业性别歧视和维护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政策,保障妇女在就业创业、职业发展、技能培训、劳动报酬、职业健康与安全、职业退出等方面的合法权益。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行力度,落实就业性别歧视约谈问责机制,促进妇女公平就业。

总之,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新的规划部署安排,立足部门职能,强化政策供给,提升服务质量,强化权益保障,共同来推进江苏妇女就业创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谢谢。

我苏网记者:刚发布的儿童发展规划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项目列为重点项目,近期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门还印发《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请介绍一下,“十四五”时期江苏将如何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李荣锦(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感谢您对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关注。各位记者朋友,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同时也是每个家庭的寄托和梦想。建设儿童友好城市,保障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是一个城市和谐宜居、充满活力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城市的“温情名片”。1996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首次提出儿童友好型城市理念。目前,世界上已有伦敦、慕尼黑、哥本哈根等许多成功案例。近年来,国内多个城市纷纷加入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队伍,我们国内深圳市2016年就提出“建设中国首个儿童友好型城市”目标,在城市治理中引入儿童视角,上海、长沙、广州等城市也逐步推开儿童友好城市“实景”;省内如南京、苏州、无锡等地也结合实际积极开展探索,积累了很好的经验。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儿童发展。国家、省两级都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儿童发展规划。近期,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作出具体部署。下一步,省发改委将加强工作协调、凝聚各方力量,会同省有关部门切实把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好、实现好。我们想,重点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制定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案。我们将会同省有关部门抓紧制定我省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聚焦“五个友好”,分别是社会政策友好、公共服务友好、权利保障友好、成长空间友好、发展环境友好,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推动儿童友好理念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我们要站在儿童角度审视城市发展,通过“儿童议事会”“小小民生观察员”等多种途径,倾听儿童声音、扩大儿童参与,让儿童成为城市治理品质的重要评价因子,让婴儿车更温馨、更自在行走在大街小巷和公园绿地。过去有个说法,城市宜居不宜居,就看婴儿车是不是可以自由自在行走在这个城市。

二是推动实施儿童友好重点项目。我们将在全省范围内谋划并实施一批儿童友好社区(街区)、公共空间、基础设施等建设项目,创建一批儿童友好社区、医院、学校、公园、图书馆等示范,并推动纳入各级政府民生实事扎实推进,让孩子们享受到更好的教育、托育、卫生健康等公共服务,拥有更多自由奔跑的空间。

三是支持创建国家儿童友好城市。我们将支持有良好基础、有建设意愿的设区市创建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对于还不具备条件的地区,我们也将积极搭建学习交流平台,鼓励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从儿童友好社区和其他各类平台载体建设起步,以点带面夯实基础,逐步扩大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覆盖面。需要指出的是,全国将在“十四五”时期分批创建100个儿童友好示范城市,竞争将很激烈。我们将指导有关城市抓紧编制建设方案、提出创新举措、制定项目清单,确保我省在创建数量和质量上都能走在全国前列。

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在此,希望各地、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行各业能共同参与、共同关注、共同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共同把这项有温度的事业做细、做实、做好。谢谢大家!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这次新规划中,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方面,提出了什么样务实举措?另外,儿童心理健康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学校在促进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方面,又会推进哪些举措?

陆岳新(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一级调研员):谢谢这位新闻记者提了两个非常有意义的问题,也借这个机会特别感谢新闻记者朋友们、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大家知道,从人的成长来看,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的起点和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对孩子一生的成长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学校教育是学生发展的主体与基石,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社会教育是学生成长的环境与生态,可以促进学生在实践中长才干、增本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三者各具独特的育人价值,互为一体,共生互促,同向发力,共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新规划坚持立德树人的鲜明导向,立足于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着力在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发挥家庭独特育人作用、发挥社会实践大课堂作用等方面下功夫,聚力构建高品质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主要在三个方面:

第一,在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方面,准备推出四大举措。一是积极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促进每一个学生全面发展。二是切实加强对学生的作业管理、考试管理、睡眠管理、手机管理、读物管理和体制管理,从学生身边小事情抓起,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三是全力推进“双减”,这是党中央的一项重大举措部署,也是我们应该担当的政治任务。要着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有效提升作业管理水平,全面开展“5+2”的课后服务,让学生学习回到校园,大幅度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第四个举措,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实施控总量、控时间、控价格等政策,确保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和家长的经济、精力负担能够切实减下来,有效缓解家庭的教育焦虑。

第二,在发挥家庭独有的教育价值特性方面,我们有四项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教育部门自觉担当主体责任。我们提出双主体责任,一个是妇联,还有教育部门,指导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主动开展科学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第二项工作,是高标准建好家长委员会,开好家长会,开发并利用好中小学家庭教育读本和一些资源。第三项工作,建立中小学教师普遍家访制度,推动与社区探索联合家访机制。第四项工作,是建好“省名师空中课堂”、“江苏网上家长学校”等资源平台,为家长提供丰富管用的可惠及的家庭教育资源,帮助家长掌握科学家庭教育的方法和技能。

第三,在落实社会实践大课堂作用方面,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历史文化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国防教育等基地,和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等校外教育基地作用,切实加强劳动教育、研学旅行、科技体验和素质拓展,培养社会责任感和综合素质,提升创新和实践能力。

第四,做好社会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引导家长形成科学理性的教育观念,家、校、社三方协同,全省提升我省家庭教育水平,为孩子健康成长、终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关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情况,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关爱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省教育厅将青少年学生心理关爱作为为民办实事重点推进项目之一,采取综合施策、协同推进,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我们将从五个方面来推进这项工作。一是开全开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确保所有班级每两周不少于1课时,而且要全面提高课程实施水平和实际效果。二是配齐配好专兼职教师队伍,到2025年,所有城区中小学校和乡镇中心学校配齐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三是构建完善学校心理辅导服务体系,逐步实行全体教师担任学生导师制度,健全心理辅导值班、预约、面谈、转介、追踪和反馈等制度。四是健全心理危机预防干预机制,健全学生心理筛查和健康档案管理制度,建立“学校、年级、班级”三级心理危机预警体系,探索建立学校医疗卫生单位和家庭一体化服务机制。五是强化家校协同的心理健康教育,开通面向家长、学生的心理求助服务热线,建立重点人群的家访制度,帮助家长提升识别和应对子女心理问题和危机干预的意识与能力,更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江苏法治报记者:《江苏省反家庭暴力条例》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请问新规划和条例实施以后,我省反家庭暴力工作有哪些新的考虑和安排?

陈辉(省公安厅副厅长):我省反家庭暴力工作起步较早,是全国首创家庭暴力告诫制度的省份。多年来,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反家庭暴力工作,在妇联等部门密切协作下,不断规范涉及家暴警情、案件处置,及时开展婚姻家庭矛盾排查化解,针对性落实隔离庇护、定期回访、心理疏导等措施,相关工作卓有成效,切实维护了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依法处置家庭暴力警情6.11万余起,公安机关出具家暴告诫书5078份,协助执行人身保护令59次。

在“十四五”江苏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也对反家庭暴力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公安厅和省妇联多次进行会商研究,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抓好《条例》的贯彻和“十四五”规划有关工作的落实:

一是强化早期干预。反家庭暴力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构建“预防为主,教育、矫治和惩戒相结合”的综合防治体系。公安机关将紧密结合矛盾排查化解攻坚等专项工作,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优势,组织广大民警、网格员和妇联执委等基层力量深入社区、家庭,全面排查、及时化解婚姻、家庭、情感等方面矛盾纠纷,积极倡导“家暴不是家务事”的社会理念,指导各地建立家暴行为举报奖励制度,引导广大群众共同抵制、主动举报家暴行为,最大限度预防一般性婚姻家庭矛盾引发家庭暴力,甚至转化为治安、刑事案件。

二是强化家暴处置。始终坚持对家庭暴力“零容忍”态度,不断优化完善家暴警情、案件处置和家暴告诫书出具流程和工作规范,严厉打击涉家暴违法犯罪行为,提升家暴告诫书的法律效力和震慑作用。推动基层派出所建立“家庭暴力联合干预室”,整合基层公安、司法、民政和村(居)委会、妇联组织等多方力量,着力健全反家暴联动处置、跟踪问效等工作机制。

三是强化关爱服务。积极会同民政、妇联等部门对反复家暴、严重家暴行为人开展心理矫治,对被侵害妇女、儿童及时落实救助关爱措施,对相关家庭从经济帮扶、家庭教育指导等方面开展救助服务,从根源上消除家暴诱因。会同检察机关健全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询问制度,避免和减少二次伤害。

四是强化研究培训。依托江苏警官学院教研力量,建立多机构合作反家暴研究中心,围绕家庭暴力识别标准、家暴案件执法规范、极端家暴行为预防控制、社会性别文化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和专业人才培训。会同省妇联共建妇女儿童安全教育实践基地,利用公安训练基地、社区活动场所和网上公益课堂,针对女性群体开展线上线下安全防范培训,提升其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反家庭暴力工作需要社会广泛参与、群众大力支持。借此机会,我希望广大群众能够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家暴线索,家暴受害者能够主动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中国妇女报记者:请问一下省妇联朱主席,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中宣部等七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新规划在加强我省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

朱劲松(省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省妇联主席):谢谢您的提问。您提出的这个问题正是新规划重点关注、重点布局的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今年3月,《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摘编》正式出版。今年6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委、教育部、全国妇联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就我省而言,省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对家庭建设做出专章部署,今年11月,省文明委牵头正式印发贯彻落实中央七部委有关文件的通知。从中央到省里,为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和工作环境。此次出台的新规划,参照国家“两纲”特别新增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家庭”领域,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落实落地,也是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最新要求的具体体现。

省妇联是落实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任务的重要部门之一,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着力从三个层面探索创新,夯实新规划中家庭领域的组织实施工作,助力目标任务的如期完成和实现。

一是进一步激发家庭活力。我们将不断深化五好家庭、绿色家庭创建工作,完善常态化寻找“最美家庭”机制,充分发挥“最美家庭”联盟作用,着力提升家庭典型创建品牌影响力。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继续推进省政府民生实事,在已经建成639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基础上,持续提质扩面增效,深化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三全”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要求,做强做优江苏省网上家长学校,开发更多家长微课资源,打造24小时在线的“父母加油站”。发挥家庭建设专家智库作用,依托相关高校建立新时代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做好理论研究和实践的探索创新,以及创新成果的转化工作。

二是进一步促进家庭和谐。实施《江苏省反家庭暴力条例》,深化平安家庭建设,依托各级各类婚姻家庭调解室、公益性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等平台阵地,推进婚前辅导、婚姻家庭关系调适、亲子关系指导、家庭心理健康服务等进村(社区)入户。加强困难家庭关爱帮扶工作,突出关注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妇女儿童、进城务工妇女及随迁子女、困难退役军人及其家庭,统筹各类社会资源,常态化开展寒暑假期关爱活动、“爱心妈妈”结对帮扶等活动,切实做好困难家庭及妇女儿童的亲情关爱、心理疏导、权益维护等服务工作。

三是进一步精准家庭服务。推动实施巾帼家政企业、家政服务员培优计划,全省建立50个巾帼家政社区示范工作室,打造线下实体,创新线上服务,切实回应“一老一小”等家庭服务的所需所盼。

谢谢。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记者朋友们,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会后还可以进行单独采访。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