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泰州市将突出抓好八方面工作 努力描绘乡村振兴现实图景
时间:2021-03-02 16:13 来源:泰州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2021年,泰州市将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围绕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宏伟目标,以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三农”领域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努力描绘乡村振兴现实图景。

一是突出稳产保供,把现代农业基础夯得更实。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全年粮食播种面积563万亩、粮食产量稳定在56.2亿斤以上。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20万亩高标准农田。全力抓好“菜篮子”,全年蔬菜播种面积稳定在140万亩左右,全年生猪存栏稳定在100万头以上,确保优质禽肉、蛋奶的生产供应,水产品产量稳定在37万吨以上。建成10个左右特色种子种苗集中育供中心。

二是突出要素集聚,把产业发展动能做得更强。推动“农业园区提档升级年”行动,提升园区产业集聚能力、创新发展能力和示范带动能力。启动实施“十四五”农业龙头企业“双倍增”计划,今年新认定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0家以上。组建项目建设“店小二”服务团队,实施农业农村重大项目100个以上。推动“政银企保”合作,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园区和重大项目开展股权融资。继续推进“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不断拓展企村联建成果。

三是突出长效监管,把长江生态环境护得更绿。坚持巡查“全天候”、监管“全方位”、执法“全覆盖”,坚决执行好长江十年禁捕铁令。聚焦易发水域和重点时段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建立长江禁捕执法管理网络,建立多部门及沿江市区协同管理机制,打击各类违法行为。

四是突出生态宜居,把农村人居环境扮得更美。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聚焦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厕所革命”、畜禽粪污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重点任务,推动村容村貌持续改善。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降低农药化肥使用量,不断提高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率。大力推进秸秆“双禁”和收集清运,切实推进耕地土壤污染治理。

五是突出富民强村,把全面小康成色擦得更亮。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支持资金、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努力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完善防贫预警处置机制,以“一个不少”的要求覆盖农村低收入群众;努力消除返贫风险点,以“一点不降”的标准提升生活质量;建立长效帮促机制,以“一步不停”的节奏推进富民强村行动。

六是突出科技赋能,把农民口袋脑袋变得更富。壮大新力量,丰富新业态,应用新科技。打造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启动实施农民学历提升行动,启动“绿领”新农人引航计划。借助休闲农业发展的“优质态”促进富民增收的“高质量”。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农村电商,打造为农服务“移动门户”。

七是突出创优创新,把农村改革品牌做得更响。推进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深化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探索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不断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持续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积极创新农村发展体制机制,努力提升农业保险保障水平。

八是突出底线思维,把安全生产责任兜得更稳。压实安全责任,绷紧安全之弦,排查重点隐患。抓好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抓好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