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启动“救助急难防返贫”慈善项目
时间:2021-03-08 14:54 来源:镇江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3月4日上午,镇江市慈善总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镇江市率先在江苏省出台的“救助急难防返贫——慈善助力再行动”项目实施办法相关情况。

该项目对于原“建档立卡户”中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城乡“低保户”家庭,在持续实施日常慈善救助办法的基础上,给予其中因病、因残、因重大突发性意外事件等急难情况,进行重点援助和救助,实行按比例救助,救助金额上不封顶,以防止发生新的返贫致贫现象。

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对象,因重大疾病在本市定点“慈善救助医院”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住院治疗,先由社会医疗救助基金救助50%后,产生医保规定内医药费个人自付部分达到1.5万元以上的,由“慈善助医资金”救助60%,可按最高不超过5万元的标准予以救助;对医保规定内医药费个人自付部分超过10万元以上的部分,再由“慈善助医资金”救助50%,上不封顶。

因遭遇重大突发性意外事件,如重大交通事故、火灾、自然灾害等,在保险公司理赔和政府、社会救助后,仍造成家庭重大经济损失的,按镇江市慈善总会“关于慈善应急性救助办法”,予以重点救助,可按最高不超过5万元的标准予以救助;对家庭经济损失超出10万元以上的额度,再按50%予以救助,上不封顶。

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之后,“十四五”期间,全市慈善系统将把助力解决相对贫困问题作为突出任务。镇江市慈善总会和各市区慈善总会联合启动“救助急难防返贫——慈善助力再行动”项目,并于今年2月1日起试行。春节前夕,已对部分急难型救助对象实施了救助。目前,项目已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救助申请人可以向户籍所在社区居委会、村委会慈善工作站提出书面申请,报镇、街道慈善分会进行调查核实后,送辖区慈善总会复核,并采用适当方式将救助名单公示后正式确定救助对象名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