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4-09 16:45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经过两年多紧张筹备,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将于4月16日(下周五)正式开幕。本届园艺博览会以“锦绣江苏•生态慧谷”为主题,精心组织安排了为期一个月的活动。经省政府领导同意,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有关方面负责人,向大家介绍本届园博会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顾小平书记、南京市人民政府邢正军副市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陈浩东副厅长、省农业农村厅唐明珍总农艺师、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政府严应骏区长。我是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魏赟。

首先,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顾小平书记介绍本届园博会筹备情况。

顾小平(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经过两年多的持续努力,第十一届江苏省(南京)园艺博览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本届园博会将于4月16日如期开幕。下面,我代表组委会向大家通报有关情况。

“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怡,身居闹市而得林泉之趣”。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桃花源”,园林便是城市中充满自然意趣的“桃花源”。从古典园林到当代城市园林,我们从来没有停下追求美好家园的脚步。自2000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我省已成功举办十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传承园林文化艺术精粹,营建自然诗意的景观环境,塑造人民美好生活空间。经过20年探索实践,园博会办会形式从起初单一的园林园艺展会,发展演变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产生显著综合效应的行业盛会,也成为我省生态建设、文化建设的精品工程,应该说我省园博会在全国具有广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本届园博会由省人民政府主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和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其他12个设区市人民政府协办,会期是4月16日起到5月16日,历时一个月。省委、省政府对办好本届园博会高度重视,要求站在更高起点上,坚持创新理念,打造精品工程,实现“一届比一届办得好、一届比一届更加精彩”的目标。为了加强筹备工作的组织领导,省政府成立了以分管省长为主任,13个市分管市长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园博会组委会。在筹备过程中,省政府领导多次听取工作汇报,主持召开组委会工作会议,到现场进行调研指导,对筹备工作提出一系列要求。各参展城市、参展部门根据组委会统一部署,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合力推进各项筹备工作顺利开展。南京市作为园博会承办城市,江宁区作为博览园主会场所在地,承担了大量繁重和具体的筹备任务,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狠抓落实、强力推进,确保各项筹备工作圆满完成。具体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高水平、高质量建成园艺博览园。本届园博会新建的园艺博览园位于南京市江宁区汤山镇,占地面积约345公顷,它处于青龙山、黄龙山、宝华山生态廊道与绿道网络生态织补的山水格局之中,是南京紫东片区重要生态节点,所在区域具有良好的山林植被、工业遗产、矿坑崖壁等特色资源。博览园建设紧紧围绕“锦绣江苏•生态慧谷”主题,融合“花园、公园、乐园、家园”理念,通过生态园林技术、绿色转型发展、多元文化融入,旨在打造集园林园艺展示、休闲体验、度假康养和会展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精品园林,探索当代园林、建筑、景观建设的新方向和新途径,引领我省城乡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

博览园充分结合和响应场地特征,由时光艺谷、苏韵荟谷、云池梦谷、崖畔花谷等四大花园组成。按照建设精品园林的目标要求,建成的博览园可以说呈现出四大特色:一是传统园林艺术的现代传承与创新。江南园林是中国古典园林的杰出代表。本届园博会城市展园,通过对江苏经典园林要素的创意提取,将各地园林文化和园林技艺进行集成表达,致力于传承园林经典,以古为新,再现江苏园林胜景。二是城市山体的生态修复和景观再造。本届园博会博览园所在区域地形地貌丰富,历史上由于采石活动遗留了许多采石宕口。通过对博览园所在区域内城市山体的生态修复、更新织补和景观再造,打造出生态系统良好的都市地景奇观。三是现代工业遗存的活化利用。博览园建设保留了水泥厂工业遗存,实施对崖壁矿坑及工业厂房的活化利用,在横跨千米的矿坑中营造了“云池梦谷”,在深达40米的废弃泥潭中建成了“时光艺谷”,实现人与自然、历史与当代的对话。四是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应用。本届园博会坚持科技引领,探索应用园林建设新技术、新材料与新工艺,合理选用园林植物新品种,普及应用乡土适生植物,形成良好的景观空间和生态效应,塑造城市高品质建设的新样板。

二是重精品、重特色筹办专题展览和园事花事活动。本届园博会致力于搭建园博交流的“竞技”平台,推动全省园林园艺水平不断提高。通过广泛征集和严格挑选,本届园博会将集中展出一批高水平、有特色、代表性强的园林园艺展品,包括插花、盆景、赏石精品、花卉花艺等专题展作品。为鼓励创新、多出精品,本届园博会将对城市展园和参展作品进行评奖。为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促进职工技能水平提高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本届园博会将举办全省园林绿化行业花卉工(插花)职业技能竞赛。为传承园林营造技艺,提升城乡空间文化特色与功能品质,期间还将组织举办“园博园的时代传承与创新”对话活动、江苏名园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以及《江苏古典园林实录》图书首发仪式等一系列活动。

三是既精彩、又简约地组织好开闭幕式及相关活动。本届园博会将继续坚持节俭办会、节俭办展原则,紧紧围绕园博会主题,积极服务社会需求,更好贴近百姓生活,通过创新活动组织形式,营造喜庆祥和的会展气氛,真正把园博会办成人民的节日。为确保园博会顺利开园和开闭幕式等相关活动,南京市及江宁区做了周密部署和充分协调,开展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并在疫情防控、治安交通、公共保障、应急救援、参观接待、宣传报道等方面都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4月10日—12日还将进行压力测试,为开园和16号正式开幕做好全面准备和有力保障。

历经20年创新实践与不懈追求,江苏省园艺博览会赢得了行业和社会的广泛好评和普遍赞誉。第十一届江苏省(南京)园艺博览会紧扣新时代新理念新要求,本身就是美丽中国、美丽江苏、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一场集园林艺术展示、体验休闲、科技创新于一体的生态和艺术盛宴即将揭幕,一处体现时代追求、传承传统文化、承载美好生活的桃花源即将走进我们的现实生活。长期以来,新闻媒体十分关心我省园林园艺事业发展和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关注着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在此,我代表组委会办公室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真诚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做好本届园博会宣传报道工作,不断扩大园博会知名度与社会影响力,也欢迎大家参加本月16日举行的开幕式以及随后的各项系列活动。谢谢大家!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谢谢顾小平书记。下面,请南京市人民政府邢正军副市长介绍本届园博会建设情况及会展期间活动安排。

邢正军(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在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即将开幕之际,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省内外通报第十一届省园博会筹办情况。按照会议安排,由我代表南京市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工作领导小组,向大家介绍博览园建设情况及会展期间活动安排情况。

首先是博览园建设情况。本届园博会博览园选址位于南京市汤山国家级温泉旅游度假区北部,占地3.45平方公里,周边交通便捷、资源禀赋优异,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2018年以来,在省组委会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扎实推进博览园建设等园博会各项筹备工作。在两年多时间里,我们围绕“锦绣江苏•生态慧谷”办会主题,持续修复迤逦秀美的绿水青山,坚持传承精致精湛的园林园艺,不断集成创新前沿的人工智能,着力展现本届园博胜景。

目前,博览园各项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紫东阁、两大光智工程、三个主入口、四大花园等博览园标志性建筑、工程都将在开园时如期与大家见面,配套设施方面,驿站、园博街、园博村等正在抓紧收边收口,迎接4月10日—12日的压力测试。

本届园博园建设注重四个方面:

一是选址策划环节精准定位。按照“一届比一届办得好”总体要求,确定“永不落幕、永远盛开、永续精彩”的目标愿景和“后园博发展”的长远任务。同时,统筹考虑园博园特殊背景、资源优势、区位条件,明确“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高能级乐园,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高品质花园,江苏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高水平公园,南京紫东地区崛起的高品质家园”的“四高园”定位。目前,随着园博园开园日期临近,开采多年的矿山宕口已经成为城市公园,一座融合中国建筑文化、园林园艺、文化旅游等功能的现代化文旅综合体正在崛起,园博园正作为核心引擎助推紫东发展、提升南京城市首位度。

二是规划设计环节谋划长远。本届园博会牢牢抓住规划设计这个龙头,专门邀请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崔愷院士、东南大学王建国院士等一批功底深厚、技艺精湛的大师主持园区规划,经过充分酝酿、反复碰撞和精雕细琢,最终确定“123456”的功能布局,即“一个标志性建筑、两大光智工程、三个主入口、四大精美花谷、五大地标景观、六大配套设施”。另外,我们将业态空间、传统文化和绿色发展理念更加有机地融入规划设计本身。通过对4万平方米的泥潭进行综合治理,构建再现江苏经典名园的“苏韵荟谷”;在长1100米、深至22米的矿坑之中重构绿色生态系统,打造山水相融、面向未来、富含人文的“云池梦谷”;对中国水泥厂遗存工业厂房进行保留加固、改造升级,形成功能复合的“时光艺谷”;将采石宕口完整保留,利用阳山碑材、近100米深的崖壁、40多米深的水面景观,再现独特自然景观的“崖畔花谷”。

三是施工建设环节高效推进。有别于往届,本届城市展园片区由我市统一规划、统筹建设。我们邀请中国古建筑专家陈薇教授领衔设计,选择国内最顶尖的苏州“香山帮”、浙江东阳两大古建流派以及承担过世博会、G20峰会的中亚园林、上海园林两大园林队伍,对园区每一处细节精雕细琢,全力打造华东地区乃至全国高水平的园林园艺精品。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切实推进施工建设,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完成31万平方米近百个单体建筑、254万平方米绿化景观、22.2公里道路、12座桥梁建设。

四是运营发展环节长效持续。为实现长效运营和可持续发展,本届园博会从一开始就将“永不落幕、永远盛开”的目标愿景放在首位,超前谋划顶层运营设计、重点组建运营人才团队。择优引进包括黑马漫画、花厨、老舍茶馆在内的48个国内外知名业态。同时,与京东、华为、腾讯以及北京良业艾特合作,打造全国领先由人工智能主导的智慧景区系统、全域沉浸式夜游景区,用科技助推游客体验。另外,还从食住行游购娱等“六要素”出发,结合博览园规划建设引入商业夜市、旅游演艺、研学旅行、温泉文化、会展演出等元素,真正实现日夜盛开、四季盛开、永远盛开。

第二个方面,给大家通报一下会展期间准备及活动安排情况。开园前一个月,我们在工作领导小组基础上,专门成立开园筹备工作专班,制定开园方案,紧密组织、统筹安排。环境保障方面,对照5A级景区标准选聘安保、保洁等人员队伍450人,配备洒水车10辆、保洁车10辆、垃圾车8辆,并按照5个片区70个点位划分责任到人。业态入驻方面,园区主要商业项目将于近日开展试运营,4月16日将有50余家同步开业。后勤保障方面,以高品质要求为标准,全面完善展期基础设施配套。同时,已联合公安、消防、城管等系统建立综合管理中心,统筹园区管理任务。卫生防疫方面,我们严格防疫要求,在卫生健康部门指导下进行防疫物资储备及现场管控方案制定,目前已与一家三甲医院、一家当地医院建立合作机制,确定了应急救治医院,并设立了绿色通道。

另外,按照“展期天天有活动,展后定期办活动”要求,精心组织安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会展活动。

4月12日—13日,组织江苏省园林绿化行业花卉工(插花)职业技能竞赛。竞赛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共同主办,竞赛内容为插花比赛,通过竞赛方式展现我省插花技艺水平。

4月16日,举行园博会开幕式。地点安排在园博园再生花园入口广场,计划邀请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中国公园协会、省市相关领导和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组委会成员,共同见证园博会开园盛况。

4月16日—5月16日,会展期间,将举办园林园艺专题展览、美食嘉年华、欢乐嘉年华等活动。园林园艺专题展览,主要包括插花赏石盆景展、花卉艺术展、家庭园艺展等,展示传统园林文化、现代园林艺术、先进造园技术与现代生活的创新融合模式。美食嘉年华,将汇集江苏各地特色风味小吃、民俗文化、节庆文化,在感受传统文化的同时,为游客带来一场饕餮盛宴。欢乐嘉年华,针对家庭亲子人群,将举办亲子辨花大赛,插花比赛、少儿绘画大赛、创意风筝赛、星空帐篷体验等活动。

5月16日,举办江苏名园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和荣誉盛典等活动。江苏名园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将邀请国际、国内知名行业专家,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江苏园林传承发展与创新变革之路。

特别要介绍的是,我们邀请了青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担任艺术总顾问,全程指导策划开幕式及荣誉盛典等活动,并结合南京本地文化制作了一部全景沉浸光影剧,开园期间将在园博园崖壁剧院进行演出。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即将广开大门喜迎八方来客。在此,诚挚邀请各位前来园博会现场采访报道。展会期间,我们将全力做好园博会各项运营管理和安全保障,努力办成一届特色鲜明、精彩难忘、永不落幕的园博盛会!

谢谢大家!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谢谢邢正军副市长。下面,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供职于哪家媒体,以及提问哪位负责人。

中国日报记者:江苏省园艺博览会自2000年举办,已历经十届,能否介绍一下我省园博会举办的意义和产生的积极作用?

陈浩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感谢中国日报社记者的提问。

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我省已成功举办了十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20多年来,我省园博会始终秉承“交流、示范、探索、创新”的办会宗旨,充分体现出园博会的现代性、开放性、科技性和参与性,实现了省政府提出的“一届比一届办得好”的目标要求。它的积极作用与综合效益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促进了园林绿化事业的发展。通过园博会示范引领、博览园创新建设,提升了江苏园林园艺行业整体发展水平,使我省园林绿化事业始终处在全国领先地位。目前,我省已拥有“国家生态园林城市”9个,数量居全国第一;“国家园林城市(县城)”44个,率先实现“国家园林城市”设区市全覆盖。同时,我省也是全国第一个开展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的省份,拥有“省级生态园林城市”13个。

二是推动园林园艺科技成果的转化运用。园博会坚持把传播新理念、探索新思路、运用新技术作为办会办展指导思想,成为展示现代园林科技成就和技术成果的重要平台。很多在园博会中取得的成果,在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中得到推广应用,比如宿根花卉、自衍花卉的应用,形成独具特色的城市风貌;海绵适宜技术应用,很好地体现了绿色、生态、安全的城市建设理念。

三是提升了城市空间品质。园博会通过园林园艺展示弘扬了承办城市的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不仅为承办城市带来园林绿地面积的增加、城市环境质量的改善,还为承办城市留下一个高水平、永久性公园绿地,据统计,十届园博会共留下了总规模达8平方公里的大型公园绿地。

四是丰富了百姓生活。园博会将普及园林园艺知识、传承绿色人文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市民通过园博会,激发了对和谐人居环境的关注与追求,形成共建美好家园的共识。通过花事园艺活动,让花卉园艺进入千家万户,引导居民开展庭院、阳台、露台绿化美化,发挥园林园艺在扮美城市生活、提高全社会审美能力的积极作用。

五是激活了城市区域发展。园博会给承办城市带来的关联经济效应,远远大于会展本身,发挥以“点”带动全域,触发了“蝴蝶效应”。不仅使与园林相关的花卉花艺、园林设备、造园材料等配套产业实现可观增长,而且在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和城市品牌塑造助力良多,更有效带动了文化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通过举办一系列文化、经贸活动,实现以园办会、以会兴业、以业富民,为城市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

我就回答这么多,谢谢大家!

南京日报记者:刚刚在介绍中提到城市展园园林园艺特别出彩。请问江宁区严区长,与前几届相比,我们这次城市展园有什么特色亮点,可以详细介绍一下吗?

严应骏(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政府区长):谢谢这位记者。城市展园是每届园博会的核心部分。本届园博会的城市展园处于园区中心位置,由东南大学古建筑专家陈薇教授带领团队设计。陈薇教授是古建筑领域专家,这次主要设计理念是“与古为新再现精品江苏园林”。整个展园依据古代山水画布局,分为“高远、深远、平远”三层景观立意,依据各城市文化与造园艺术特色,分为宁镇、徐宿、江南、淮扬及沿海5个片区。

除了设计立意高远、工艺精湛之外,本届园博园城市展园还负有传承发扬中国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我们在建设过程中与工匠们深度交流,总结出工匠精神的4层含义。

一是敬业乐群、忠于职守。园博园匠人最年轻的48岁,年纪最大的将近80岁。他们多是师徒、父子薪火相传,将一生贡献给一个行当。南通园数十个门窗、上千个铜构件,都由一位姓郑的老匠人现场逐一测量,一锤锤手工打制,真正做到千锤百炼,确保每一个环扣的弧度美观自然。

二是精益求精、追求极致。每个园子动工之前,设计师和工匠都要到当地考察传统民居建筑,一砖一瓦逐个定样,工艺精细还原到每一个环节。比如以汉代风格为主的徐州园多选用石料构建,泰州园十六扇花窗选用当地传统形制,没有一扇是相同的。

三是全神贯注、心无旁骛。本届园博园园林从选材、工具到工艺,都有着严谨的考究。单单是苏州园的一个窗户,要历经选材、烘干、打样、下料、打磨、上漆、榫卯拼接等一系列工序,需要6至8个有30多年行业经验的匠人耗时100多天才能完成。

四是与时俱进、超越创新。不断创新技术,是本届园博园高效高质建成的一大保障。比如我们在城市展园南京园的景阳楼。一般多采用人工合成的材质代替木材和瓦片,这样能省很多时间,但失去了很多味道。为了确保“百年工程”过硬质量,也为了真实复原景阳楼精美风貌,我们坚持使用传统木结构建造,考虑到消防要求,景阳楼的主体结构最终采用钢材为“骨”,外层拼装柚木为‘肉”,使整栋建筑有血有肉、精致无双。精彩特色还有很多,这里我就不一一展开了,欢迎媒体朋友到开园时现场发现和体会。

南京电视台记者:刚刚在介绍中提到本次博览园建设有生态修复内容,请问可以具体介绍一下吗?比如在修复过程中,有什么值得期待的亮点?

严应骏(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政府区长):生态修复是本次园博园建设的首要任务和主旋律。园博园选址区域曾经因为常年的采矿作业留下了一道道“生态疮疤”,为了修复这些生态疮疤,在2018年项目启动时,我们开展征迁工作征收了63家企业,实现区域内全面停止采矿,结束近百年“靠山吃山”的粗放发展。在2年时间里进行全域生态复绿,截至目前,绿植覆盖面积达254万平方米,“生态疮疤”转变成为园博园精致、美丽、绿色、唯一的胜景。这其中我们主要分三步走。

一是转换现有资源。这里原来有中国水泥厂、银佳白水泥厂、昆元白水泥厂。企业搬走后,我们对留下的厂房、设备进行改造和提升,在充分保护工业遗产前提下,叠合部分新建建筑,复合产业,植入功能,打造主展馆、孔山营地等内容。

二是定制合理方案。根据各景观节点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修复方案。在东南角由采石宕口、淤泥等形成一个4万平方米的泥潭,没有采用传统的填埋掩盖,而是采用快速原位固结法,固结表层淤泥,进一步重构完整的水生态系统。

三是融合多元发展。考虑到后园博发展,园区将“生态”和“业态”相融合。比如,对“云池梦谷”片区的崖壁和矿坑进行最大限度的保留和修复,打造崖壁剧院、植物花园、矿坑酒店等空间,既植入绿色植物,又植入产业和生态,让现在的游客从崖壁看到过去开采的场景,把历史留住。之前,我们对方山的矿坑也进行了生态修复,但这次修复无论是体量、标准、效果,都有了大幅提升,也欢迎媒体记者朋友实地体验修复成果。

中国江苏网记者:请问,举办园艺博览会对花卉苗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义有哪些?

唐明珍(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首先感谢这位记者对花卉园艺产业的关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起点有新气象。最近,在江苏及周边有4个高级别的园艺、园林和花卉博览会。刚才,南京市邢正军副市长也介绍了园博会期间,我们将组织插花职业技能竞赛等一系列活动,有助于推动南京和我省花卉苗木产业稳步可持续发展。总的来说,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个是推动园艺技术交流合作。举办园艺博览会,不仅是展示花卉园艺发展成就的平台,同时也是开展新理念、新材料、新技术应用的重要舞台。用好园艺博览会平台,积极应用新技术,提高园艺生产管理水平和产品科技含量,充分发挥世园会创新平台、交流平台、展示平台作用,让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百姓日常生活,推动花卉园艺产业再上新台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第二个是引领花卉消费方式的转变。近年来,全省各地组织举办和参加园艺博览会,开展花卉进家庭活动、花卉园艺展示竞赛、园林园艺建筑与文化展演,展示现代园艺园林发展新成就,广泛宣传花卉消费新时尚,普及花卉园艺新知识,提升市民对花卉园艺的认知,培养大众对园林文化的内涵修养,让花卉园艺融入百姓日常生活,提升广大市民生活品位与质量,推动花卉消费不断提高,契合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第三个是促进花卉园艺产业稳步发展。近年来,我省花卉苗木产业稳步发展,我跟大家介绍下,我省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达240多万亩,全年花卉苗木销售100多亿元,居全国前列。大家熟悉的沭阳花木大世界、武进夏溪花木市场、如皋花木大世界等各类花木专业交易市场达170多个,花木产业与生态建设、文化体验、休闲农业、观光旅游加快融合,花事节庆活动不断创新,产业功能不断延展。

第四个是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园艺博览会的举办,不仅打造了美丽的园博园,展示园艺园林的美丽与精彩,也打造了休闲观光与旅游的新景点,改善了生态环境,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绿的产品、绿的审美、绿的需求的多样化个性化,推动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带动了周边花卉苗木、盆景盆栽等产业的升级,吸引了更多农民回归田园;促进了农旅融合,为乡村振兴注入动力。

下一步,我们要从加强顶层设计、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完善产业链、培养园艺文化等方面着手,提升花卉苗木产业的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作出贡献。谢谢!

新华日报记者:请问,本届园博会是如何体现江苏古典园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的?

陈浩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谢谢您的提问。古典园林是我国重要的文化遗产,江南园林是杰出代表,我省拙政园等10处古典园林先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全人类共同财富。本届园博会城市展园的规划建设,紧扣“文化园博”这一目标要求,通过对有代表性的古典园林造园要素的创意提取,将各地园林文化和园林技艺进行集成表达,成为当代古典园林传承创新的精品之作。

根据总体规划,城市展园共划分为5个区域,每个区域包括2-3个精品园林。在时间跨度上,包含从汉代、六朝、宋代、明清到近现代等不同时期的造园风格,每个展园,都体现相应城市最具代表性,时代特征最为显著的园林景观,同时在山水营造、植物配置、园林建筑、施工工艺等方面,凸显地方特色。13个城市展园不仅争妍斗艳,且功能上互为表里、景致上互为因借、体量上互为层次,形成地方园林与自然山水的相互融合,完整呈现出江苏园林文化的地域特色和传承创新。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精神,宣传和展示江苏古典园林历史底蕴、精美营造和文化特质,我厅还组织编撰《江苏古典园林实录》一书。《实录》以文为引,以图为纲,汇园林遗存之经典,集造园艺术之精华,以精美的图片和凝练的文字,完整呈现了江苏古典园林的艺术成就。《实录》将于近期举行首发式。会展期间,我们还将举办江苏名园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从历史维度和现代视角,探究当代园林如何以创新手法传承发展古典园林的文化特色和艺术表现形式,推进我省园林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应该说值得大家期待。

魏赟(省政府办公厅新闻协调处处长):各位记者朋友,第十一届园博会开幕在即,期待各位记者朋友持续关注园博会开幕式及其后系列活动。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