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展改革委:《江苏省以新业态新模式
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5-21 10:49 来源: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32号),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实施意见》,提出了未来3-5年我省新型消费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政策导向。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近年来,我省新型消费蓬勃发展,以互联网为依托、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成长,网络零售、互联网医疗、在线教育、网络视听、云逛街等“互联网+消费”不断扩围深化。2020年,全省实现网上零售额10678.2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24.9%,比2016年提高11个百分点。但与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省市相比,我省新型消费发展相对滞后,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仅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当。新型消费领域还存在基础设施不足、服务能力偏弱、监管规范滞后等问题。

2020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32号),对加快发展新型消费作出全面部署。为贯彻落实好《意见》要求,加快培育壮大我省新型消费,更好满足居民消费新需求,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我省《实施方案》经省政府第8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

二、《实施方案》的政策目标是什么?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3年我省新型消费供给体系建立健全,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消费体验和品质进一步提升,“互联网+服务”消费模式得到普及应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对促消费、稳就业、扩内需的支撑进一步增强;到2025年,培育一批新型消费示范城市、区域消费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及具有良好示范引领效应的标杆和龙头企业,“互联网+服务”消费更加成熟完善,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进一步提高,新型消费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三、《实施方案》提出了哪些任务要求?

《实施方案》提出了5个方面的任务要求。

一是发展新型消费的总体要求。提出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加快完善新型消费政策体系、基础设施、发展环境等,培育形成一批新型消费载体。

二是发展新型消费的主要路径。提出要以促进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为路径方向,大力发展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在线文娱等“互联网+服务”消费,推动电商消费线上线下加速融合,鼓励新型消费企业全面融入国际市场。

三是发展新型消费的硬件基础。提出要加快推进新型消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5G、数据中心等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商贸流通设施短板,培育建设多层次、多节点的新型消费载体。

四是发展新型消费的制度环境。提出要加强新型消费领域法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完善新型消费领域服务标准体系,优化提升新型消费发展环境。

五是发展新型消费的保障机制。提出要完善要素保障和组织协调机制,强化金融服务支撑,优化劳动保障服务,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统计监测和宣传引导。

四、《实施方案》有什么创新特色?

《实施方案》结合我省发展实际,在政策取向、制度设计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创新,着重把握以下要求:

一是明晰“路线图”,细化深化工作任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提升我省新型消费供给能力和竞争力为目标,明晰新型消费发展的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细化深化实化工作措施;制定重点任务清单,明确时限和责任单位。

二是找准“突破口”,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新型消费领域基础设施、商贸流通、服务监管等方面的短板、问题和不足,全面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

三是增强“驱动力”,加大创新政策支持。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外贸、金融、就业、科技、财税等政策支持力度,鼓励新型消费领域科技、管理、商业模式等各类创新,支持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发展,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

四是打牢“支撑点”,构建新型消费体系。注重培育标杆和龙头企业、产业园区、消费集聚区、示范城市、消费中心等新型消费的重要载体,积极构建以新基建新技术为支撑,以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以新电商新服务为特色的新型消费供给体系。

五、《实施方案》下一步实施有什么考虑?

下一步实施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供给体系。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发展壮大线上服务、电商零售、供应链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培育一批新型消费领域标杆和龙头企业;补齐新型消费基础设施、物流配送、数据服务等短板,优化提升城乡消费载体功能,建设一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区域消费中心等新载体。

二是强化政策支持。细化实化商贸、金融、科技、产业、就业、财政等政策措施,为新型消费企业各阶段发展提供全方位政策支持,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用足用好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进一步提高政策支持精准度。

三是优化监管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对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监管和有效治理,完善相关制度体系,系统性优化新型消费发展环境。坚持鼓励创新、包容审慎、严守底线、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大力整治线上线下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

四是加强组织协调。发挥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凝聚形成工作合力,充分调动企业家、消费者、行业协会等各方面积极性,加强政企互动、政策撬动、工作联动,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加快把新型消费打造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关联阅读: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