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省政府及办公厅文件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6-30 11:56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第二季度

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情况的通报

 

各设区市人民政府,省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等有关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1年6月25日,全省政府系统共开设政务新媒体3544个。按开设主体分,省级部门单位开设政务新媒体119个,设区市政府及其部门开设政务新媒体1191个,县(市、区)政府及其部门、所属乡镇(街道)开设政务新媒体2234个。按政务新媒体类型分,微信2506个,微博676个,移动客户端63个,其他类型299个。

本次共选取448个政务新媒体进行检查抽查,包括代表主体为省、市、县(市、区)政府的政务新媒体和省级部门单位开设的政务新媒体,以及其他单位主体开设的政务新媒体。此次检查抽查中,全省政务新媒体总体合格率为98.4%,比上季度提升1.3个百分点。

从开设主体看,省级部门单位政务新媒体合格率97.5%;设区市政务新媒体合格率98.8%,其中南京市、徐州市、常州市、苏州市、南通市、连云港市、淮安市、扬州市、泰州市、宿迁市政务新媒体合格率100%,无锡市、镇江市政务新媒体合格率超过95%。

从政务新媒体类型看,微信合格率99.1%,微博合格率98.5%,移动客户端合格率94.4%,其他类型政务新媒体合格率94.3%。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扎实开展全省政务新媒体排查整治。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对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专门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对照国家和省关于政务新媒体工作要求,深入排查整治政务新媒体存在问题。全省各级政务新媒体主管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南京市、常州市、苏州市安排专人实地走访政务新媒体较多的单位,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对排查整治标准不高、进度较慢的单位提出具体工作要求;无锡市、徐州市、南通市、连云港市加强部门联动,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委网信办等部门,积极帮助有关单位解决排查整治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二)持续加强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政务新媒体主管部门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有效监管措施。南京市每周动态跟踪、逐月随机抽查、季度全面覆盖,对工作不力的单位逐个上门调研,开展靶向诊断,实现精准监管。南通市通过“人工+智能”提高检测频次,做到重点指标检测每周100%全覆盖,一般指标检测每月100%全覆盖,综合检测报告每季度100%全覆盖。淮安市开展清单化管理,提高检查和通报频次,将政务新媒体更新时间、互动、转发情况等建表管理,对照政务新媒体工作标准,按风险等级进行提示。扬州市每月公开发布政务微博、微信影响力榜单,积极推动政务新媒体做优做强。泰州市将政务新媒体发稿量、总浏览量、篇均浏览量作为质量指标,坚持用数据说话,推动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常发稿、多发稿、发好稿。宿迁市将政务新媒体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专门制定考核奖惩、业务培训等工作规范,确保政务新媒体工作健康有序推进。

(三)积极发挥政务新媒体作用。各地各部门主动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着力通过政务新媒体推进政务公开、创新政务服务,取得了较好工作效果。宿迁市在“宿迁之声”微博专门开设“宿问速答”,发挥全市政务新媒体协同联动优势,对网民提交的有效诉求,第一时间转交有关单位和县区,按照时间节点做到“有问必答”“宿问速答”。省发展改革委积极通过政务新媒体开展政策解读,陆续推出江苏“十四五”规划纲要系列文字解读和政策图片解读。省科技厅“江苏科技”微信推出科技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揭榜挂帅”科研组织新模式等专题报道,开设“江苏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物谱”专栏,在全省科技界引起积极反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江苏人社”微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设“英雄故事汇”“我为群众办实事”“诵读红色故事·传承优良家风”等特色专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省外办“江苏外事”微信及时解答我省相关疫情防控政策,得到在苏外籍人士广泛关注和好评。省政务办“江苏12345”微信创新推出数据周报,每周发布全省诉求受理及“一企来”服务市场主体情况。省市场监管局着力提高政务新媒体发布内容质量,以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群众普遍关注的内容为切入点,精心做好原创主题策划,陆续推出“‘食’话实说”“‘两反两保’在行动”等多个专题专栏,受到公众普遍欢迎。省地方志办公室“方志江苏”微信深耕内容,主打原创,以高质量内容服务中心工作,连续2年保持全国地方志系统省级第一名。

三、存在问题

一是内容更新不及时问题仍然存在。本次检查抽查中,全省3个政务新媒体存在“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问题,分别是“江苏知识产权”交汇号、“无锡市文广旅游局”抖音短视频、“盐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微信;19个政务新媒体存在“1周无更新”问题,如常州市武进区“武进科技在线”微信、“苏州园林”抖音短视频、“宝应不动产登记”微信等。二是互动功能需要加强。检查抽查结果显示,全省4个政务新媒体互动渠道不畅通,分别是“江苏应急与管理”微博和微信、“盐城体育”微信、“盐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微信。三是功能无法使用。本次检查抽查结果显示,全省4个政务新媒体存在“功能无法使用”情形,分别是“徐州经开区生活垃圾分类”微信、常州市武进区“武进科技在线”微信、“文明句容智慧城管”微信、“江苏句容开发区”微信。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立即组织整改。针对本次通报中的问题,有关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开展问题整改工作。对于出现不合格政务新媒体的单位,主管部门要推动整改落实,认真剖析问题原因,指导开设单位切实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同时,要对集中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举一反三,坚持底线思维,强化日常监管,积极采取事前事中监管措施,努力杜绝出现不合格政务新媒体。

(二)加强技术应用。全省政务新媒体备案检查系统中有关新功能即将上线,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将适时下发应用指引。各地各部门要根据指引进一步强化技术应用,着力提升政务新媒体运维质量。

(三)进一步做好备案工作。备案信息是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的基础。各地各部门开设、变更、关停、注销政务新媒体要在3个工作日内进行备案,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有关工作要求,认真填写开设主体、账号类型、名称、功能等各类信息。政务新媒体开设单位负责人、账号联系人及其手机号码变更后,要在1个工作日内进行备案。政务新媒体主管部门要及时对备案信息进行审核把关,杜绝走过场、流于形式;对工作中发现的错报、漏报等问题,要及时督促开设单位尽快修改完善,同时将备案工作要求列入培训内容,确保这项基础性工作做好做实。

各设区市、省各有关部门请将第二季度检查名单及结果、检查情况和公开的网址、本次通报的政务新媒体整改情况,于2021年7月15日前提交至全省政务新媒体备案检查系统。

 

附件:2021年第二季度检查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6月29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