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区山阳街道南湾村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点
时间:2021-07-02 07:59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仲夏,傍晚时分,淮安市淮安区山阳街道南湾村的群众健身广场上每天都会集聚大批村民。他们有的随着音乐节奏欢快地跳起健身舞,有的几人合作,开心地划起自制的花船……“这里以前都是撂荒地,去年村里整成了一个广场,村里人跳广场舞有了好场所。今年4月又扩建了一倍多,总面积已经有500多平方米。现在一到晚上这里就很热闹,多的时候能有300多人,不少还是从邻村来的。”一位正在跳广场舞的大妈乐滋滋地说。

为把南湾村这个市级乡村振兴样板点打造好,淮安区山阳街道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部署要求,专门制订实施方案,领导南湾村积极推进“党建引领、集成振兴”综合改革,全力加快乡村振兴步伐,走出一条“党建引领、村社一体、合股联营、集成振兴、融合共建、共同富裕”的“南湾之路”,实现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村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双增强”,并在2019年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南湾村打造具有特色的田园村庄和党员教育示范基地的蓝图,正在加快变成现实。

建立土地合作社 赋能富民强村

2008年前,南湾村集体负债近40万元。2019年以来,村集体年收入70万元左右,账面余额近百万元,累计增加集体资产600多万元。2019年底,全村93户低收入户全部实现脱贫,去年全村人均收入接近2万元。南湾村这一翻天覆地的变化,主要得益于村里新建的土地合作社。

2017年8月,由村党总支统筹,村集体领办成立了淮安区南湾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村民853亩土地入股作价68.24万元。在村党总支领导下,土地股份合作社主要从事优质水稻、小麦种植和各项农业生产服务。目前,土地股份合作社拥有耕地1150亩,占全村耕地面积80%以上,入社农户388户。

随着土地股份合作社的建立,在土地流转后对部分零散土地进行归并置换,新增耕地面积60多亩。合作社种植优质稻麦品种,优质杂交稻售价比常规品种每公斤高出0.4元左右,麦子亩产1300斤左右,高出常规品种约300斤。土地入股村民不仅每年可以领取固定的土地股金,年底合作社核算后还能领取二次分红。“以前种地不赚钱,现在以平均4口之家算,平均四亩地固定分红就有4000元左右,还可以到合作社打打工。”一位村民说,如果是年轻人,到附近开发区厂里打工,每月可以挣三五千元。合作社成立后,带动当地42户低收入农户,在合作社季节性务工共76人,年人均增收8500元。

生活在南湾村的“江苏好人”韩素英,因为照顾邻村智障孩子13年而受到广泛点赞。村党总支考虑她和丈夫都已年近古稀,经济来源有限,便安排夫妇俩长期在土地合作社工作,全家年收入可达5万元左右。

为规范土地合作社管理,促进合作社健康发展,南湾村党总支将支部建到合作社,由村党总支书记兼任支部书记,村“两委”一班人各有分工,而且都是农机手,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合作社已建成年烘干能力2万吨的粮食烘干中心,2240平方米的工厂化育秧基地,350平方米的机库,配备各类大中型机械24台(套),除满足自身生产经营外,还对外提供5000亩服务能力。

2020年5月,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一条总投资900万元的优质稻米加工生产线项目落地南湾村,水稻夏收后投入使用。有关人士介绍,这一生产线可形成25万亩优质稻米的加工能力,填补之前不能加工籼稻的空白,帮助农民增收5200万元。同时,合作社还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行“产加销”一体化服务,助推“淮安大米”品牌,将服务半径扩大到周边40多个村。

赓续先烈精神血脉 加快乡村振兴

南湾村积极挖掘本地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和村民永远跟党走,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南湾村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这里是汤全、汤志生、汤福义3位烈士的家乡。汤全曾任解放战争时期的华东局苏北储粮总站站长,在一次开会时被暗杀,不幸牺牲。汤福义曾任解放战争时期的顺和区区长,被敌人的子弹射中后,手捧着肚肠掩护其他战士突围。汤志生18岁就参加革命队伍,投身抗日战争,24岁以身殉国。一个家族三位英烈,他们的精神正成为南湾村乃至山阳街道广大党员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重要源泉,成为全体“南湾人”团结奋进、砥砺拼搏的强大动力。

在山阳街道党工委的直接领导推动下,南湾村正在进一步梳理整理相关史料,深入挖掘先烈生平事迹,总结提炼精神内核,以南湾村烈士陵园为核心,新建300平方米的法治广场。在此基础上,加强对英烈事迹的宣传,建设红色教育基地,在全体党员和村民中掀起学习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的热潮。

为民办实事 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

如今的南湾村,破旧矮小的民房早已变成一幢幢整齐漂亮的楼房或新居,房前屋后杂乱无章、污水四溢的场面也成为过往,取而代之的是规整的小院、整洁的道路、葱郁的植物……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既要让农民富起来,也要让农民的生活环境美起来。近年来,山阳街道党工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一系列行动,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家园,不断增强南湾村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围绕宜居村落打造,南湾村积极推进农房改善。选址规划建设农房改善集中居住点,将全村旧房、破房等按照街道要求,统一标准定位到农房改善集中居住点建设。此外,加快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加强破损道路和河塘的综合整治工作,实现“路路通、沟沟通”,努力实现“树长绿、水长清、四季花香”。目前已完成集中整治村部周边沟塘、渠道约15亩,在对原村部进行改造的基础上,新建550平方米“乡村振兴史馆”、200平方米功能室,建设300多平方米的村老年娱乐中心。村中心路扩宽提升450米、1200平方米,亮化全村路灯250盏,村庄主干道栽植果树3000多棵,新建一处生活雨污处理设施。

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为推手,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投资兴建南湾村“乡村振兴史馆”,运用高科技手段展示乡风民俗文化。同时规划建设文化大礼堂,让村民不出村就能学到农业科技知识、家庭教育知识,感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升文明素养,积极投身乡村振兴。

发展是为了圆上美好生活梦想。有关人士介绍,南湾村为造福村民新办的实事还在不断延续,结合今年下半年的入海水道拓宽工程,一座全新的养老中心规划建设也将启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